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一九七 决不是个反复无常之辈

(2010-07-10 16:07:19) 下一个

1-197  决不是个反复无常之辈  

         
金太太看着霍小乔惊奇不解的眼神,又道:
   “特别是去年
9/11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晚上十点多,那先生憔悴疲惫,眼睛红肿地敲开了我的门,第一句话就急问你可好着?
    “我说你很好,夜班刚走,明早八九点回来。他又问我你肯定好着、肯定安全无事?我说我一大把年纪的人了,说瞎话干啥。摩天大楼炸坍的那天上午,小霍上班正走在街上,离的远,身上落了些灰,只是吓坏了。他抹着泪笑了,抓住我的手,连说了几个‘谢谢’,累瘫坐在了门台上。
    “我给他一杯水,他一口气喝了下去。我问他是否找好了旅馆?他说他心提到喉咙眼上奔来的,还没来得及找住处。我留他在客厅住了一宵。
    “那先生右胳膊上有两道大疤痕,脖子上戴着一条红丝带玉佩。”

    霍急问道:“您为何不早说?”

       
金太太道:“那先生他死活不让我告诉你。说‘以后再没有见面的机会,不毕了。’他言罢低头擦泪,心事很重。我好伤感。
              “次日早上,他又要付住宿费,又再三谢过我。我见他在路口一辆旧黑色本田
civic车边抽烟等你,悄悄地看了你一回,抹泪伤痛地走了。
              “这先生嘴上说和你是一般认识,但看他对你关切着急的程度,我断定他对你绝对情深意长。来看你却不面见你,我想他一定有难以启齿的难处。有这么个人做男朋友,做丈夫,一辈子幸福,没说的!”

她泪又涌了出来。老人家又安慰了她一回。才去休息。

去年,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国9/11事件,纽约两座世界驰名的姊妹摩天大楼夷为平地,震惊全球。

    唐根华盯着电视,眼睛瞪直了,急得心要从口里出来:
    “小乔,我的小乔呀,你怎么样了?你没事吧?老天,保佑我的小乔!”
此后的两天,电话局忙音打不通,音信全无,他食减寝难眠;
    第三天驾车在美加海关等检四个多小时,他只奔纽约。

    路上,他自言自语道:“生,我要见她的人;死,我要见她的身。如果她真死了,我就抱上她的骨灰投入尼加拉大瀑布去。我要和她死在一起,我们一起魂归故国。”

    晚上快十点,他到了纽约长岛霍小乔的房东老太婆家。
    次日,他看见他熟悉的小乔开的那部车驰来,停在了她的住处,下车了。

   “小乔,你回来了,”他泪眼惊喜地差点喊出了声,差点奔过去,要拥抱她,热吻她,带她回家。
   
   他按捺住痛苦激动的心,天天思念的情,自言道:
   “这么一来,我撵她出门,所做的撕心扯肺的努力将化为乌有,她会倍加情意缠绵,那对她产生的后果将更严峻。”
他万般无奈,眼巴巴地望着瘦得可怜的她进了屋,关上了门。
    
    他头昏眩晕,无力地扶着车门窗呆望在那里:
   “今生今世可能再也见不上你的面了,我的小乔呀!苍天,你好狠啊!”
他捂着泪脸。心区不适,他只想一死了之,不得不服了药,休息一阵,失魂落魄地回多伦多。

房东老人走后,霍小乔百感交集,难以入睡,夜里两点多了,拿起电话刚拨过去,就听见唐根华‘hello’一声。
    她骂道:“负心汉!王八蛋!你的心叫狗吃了?”
没回音。
    她骂不下去了,心里打翻了五味瓶,又问道:
            “你也睡不着,我的生日夜,想我,是吗?”

仍没回音,但隐隐听见抽泣声,随之电话挂断了。
她泪水夺眶而出。

   “他没去田丰那。他天天在想着挂着我。
9/11事件,长途奔来看我,哪为什么不公开见我?记着我的生日,打来电话,又不吭声?”她心中疑云顿起。
    她望着福兰克打落在地的红玫瑰,气上心来:
   “试婚,试婚,天天追着东方女想试婚,天天
-----!”
她把那玫瑰踩了一脚,扔进了垃圾筒。

自她生日又一次收到唐根华几乎无声的电话,以及房东老太婆讲的情况,霍小乔心情总不得平静:
   “唐根华与砍他一菜刀的前妻田丰重归于好,反脸无情,把我赶了出来。这才一年过,难道又和田丰翻了脸,想划舟到我的静风港湾来?哪为什么又不见我?
   “如果我的记忆还正常的话,他和我艰难而忠贞,贫困而幸福的十年完全可以使我确信:他决不是一个反复无常之辈!决不是!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个无情操无素质的人!”

    她试着夜里十一点后打电话去唐根华处,每次都传来她熟悉的
hello声。
   “他没有去田丰那,”她弄不明白,倍受熬煎,人比黄花瘦。

    福兰克见她可望而不可及,对她敬而远之,又和销售部的女郎卡琳挂上了。

    霍小乔昼思夜想都想回到唐根华的身边去,以致曾昔的暴风雪夜里,他们掉进雪坑和‘猪八戒背媳妇’都是那么的美好。她又没有勇气,怕自己判断错误,那就更受不了了。
    最终,她决定去谘询一下心理专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霞光无限好,却有早晚分啊。。。。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总算看到点希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