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二零五 遗恨泪似大瀑布

(2010-07-24 16:25:01) 下一个

1-205 遗恨泪似大瀑布 

         霍小乔经紧急抢救后没有生命危险,在重症监护室三日,处半昏迷状态,不吃不喝,泪水洗面。后杨瑞芳得知赶来,昼夜守候在她病床身边,好言劝慰,略有进食,至丈夫累瘁一周时才能勉强行动。

         唐根华博士的一七忌日,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华人殡仪馆举行。为数不多的来宾是他的生前好友和同仁。谁还会注意到一个无奈的移民博士打工仔的死!

        华人协会协助唐根华夫人霍小乔博士办理丧事。魏雄博士和郑绪硕士等都赶来参加并协助料理丧事。周嘉霖和徐琢发来了唁电。先生的生前好友,正准备赴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访问讲学的心脏病专家程鹏先生主持了遗体告别仪式。
        霍小乔面色苍白,体弱十分憔悴,杨瑞芳搀扶着她。

         在整理唐根华 博士 的遗物时,霍小乔发现了丈夫的遗嘱。遗嘱写道:

         二零零零年 十月,我,唐根华,被心脏病专家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可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病发,突然死亡。故立下此遗嘱。

         我,唐根华和我的爱妻霍小乔博士有一专项存款,名为“赤子计划”。原计划待此项存款达一百万元人民币时作为基数,创建祖国故乡源山一中高考助学奖励基金。仅表我们对故国热土的拳拳赤子之心。我的病使我早逝,“赤子计划” 无法完成,报国之志难酬,成为我终身的遗憾。

        我难以相携偕老的爱妻霍小乔,我无法回报你生死相许的爱,唯留遗恨。遗恨泪似大瀑布,叫人死不瞑目!常望苍天有眼,苍天眼在哪里?!愿来生,我们真能转世成一对戏水天鹅,不受尘世的羁绊,恩爱比翼于天地间。

         怕不期突然发病离开人世,给你造成无法承受的打击,我违心撕心地设计将你撵出了家门往纽约。为的是让你情恨我,忘却我,进而去寻找你自己的幸福。
         小乔,珍惜时光,去找一个真正爱你你爱的人,忘却过去,幸福地度过后半生。我在九泉之下将你佑护。

        另外: 我个人定期存折上一万加元留给我年迈的父母,尽点我为人之子之心。我活期存折上不多的钱可作为我丧葬费用。我的丧事从简:不置新衣,不要棺木,遗体火化,木制简易骨灰盒。待我父母百年后,骨灰送回故乡,撒在我父母坟前。我生不能尽孝,死后去尽。

         小乔,另外请你将我留给我父母的那份孝心钱如往常一样,每年汇一千加元往源山老家父母处。务必想方设法隐瞒我去世的实情,不要让二位老人知道我死去的事,让他们继续去误会,去恨一个不肖之子,而不是白发人哀送青发人。泣拜托你。

         唐再兴,我没有什么钱留给你。儿子,你所学的专业不错,可通过申请贷款和打工来完成你的学业。一个男子汉要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生活。我还是那句话 ‘君子在外不忘父母之邦’,不要忘了中华故国热土和我唐家祖宗,做一个海外赤子。我想终有一天你会明白为父我的苦心。

                                                                                          唐根华 签字           年月日


        在唐根华博士存遗嘱的箱子里放有:
                 一张唐再兴大学录取通知书;
                 一张依奴威姑娘珍妮和他的合影照;
                 一张九三年秋唐根华和霍小乔在尼加拉大瀑布的合影,以及霍小乔唱给他的的
<< 湖畔野营歌 >>
                 一本上写有‘赤子计划’的存折,存折上存款数约四万八千多加元;
                 一张祁玉明的借款条:五万加元;
                 一本九七年买的十万加元的人寿保险:唐再兴拥
25% ,唐益民夫妇 25% ,霍小乔 50%
                遗物中,还有一张定期存款一万加元,活期存折三千多加元。

         程鹏泪声叹道:“唐兄,人说忠孝不能两全。你为故乡热土尽赤子之心,为年迈父母尽人子之意,为妻为子情彻天地。为朋为友,肝胆坦诚。唐兄,你学有专长,才华横溢,却落得博士打工仔的下场,负重忍辱,耗尽了自己,叫人怎么想?哪能不泪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vetospeakout的评论:
网友,诚谢您的评论。没错,唐根华的确是透支了,精神体力超透支。
至于田丰,无疑是个可怜的受害者。她从童年就颇受社会和他人的伤害,心理扭曲,认为:社会就是个骗局,看谁更比谁会骗,进而伤害人。被人骗,害己害人。请您抽空看看《移民加拿大》六,二十四,五十九,八十二,八十八,九十一,一三九等节,我想您会有新的想法,我们再切磋,好吗?祝好。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泡杯冰红茶的评论:
诚谢网友评论,何得如斯说?若您有时间读读前面的章节,我想就不会有这类问题。咱还可讨论切磋。谢谢。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723的评论:
谢网友,我想书呆子气不至于使唐死于如此。我想起了刘伯温的死。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网友,是啊!实可悲,难释哀,为何令人实悲哀?谁的错?
泡杯冰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出国惹得祸?”??
x723 回复 悄悄话 好人英年早逝.不過太書呆子氣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太悲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