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二零三 唐根华雨夜瘁命

(2010-07-20 15:18:23) 下一个

1-123 唐根华雨夜瘁命 

         
十七日早餐时,霍小乔偎在丈夫怀里发嗲。
    唐根华摸着她的秀发笑道:“我的新娘子,昨夜够甜蜜了吧,又只往上飘,丢了我,不知回。”
    她笑着捶他一下,深吻他,说:“皮厚!哎,臭老公,我俩欧洲旅游结婚回来,我把纽约的工作辞了,回多伦多。以后,你随便打一点工,补贴点就行了。这多幸福!”

       
唐道:“我今天给一元店老板说一下,后天休假。”

    他又打电话给他晚上打工的大超市,说他辞工作不干了。那老板说今天活多,又有人病假,拉不开栓,叫他再干最后一天。
    他苦笑道:“撵走了的老婆又回来了,这可能是天意吧!到时,你可别后悔。”

      
“大青早,嘴里胡说些什么。一元店下工回来吃晚饭,休息一阵再去大超市。今天我就预定去欧洲旅游结婚的机票,就这么定了,” 她环着他的脖子,又撒娇依恋地深吻他。

    霍小乔目送丈夫的车转出街口后,回身把‘戏水天鹅绣’拣了回来,收藏了起来,自言自语道:
   “妈妈的心愿遗珍,怎舍得扔掉!这人肯定有什么难言的严重事情在瞞着我,今晚好好给他过个生日,日后慢慢问清楚。”

下午五点半,唐打电话给霍说:“一元店老板接班来迟了,我没时间回家,得赶到那大超市打工去。你自己吃晚饭,别等我。”
    “下班赶快回来,我等着你,”她喜形于色地回道。

唐根华出了一元店门,见田丰在等他,问什么事。
    田丰说:“祁玉明从卡尔加利给你寄来了一份信,说他国内家里有事,回国半年。”

遂把信给了唐。  

    田丰从唐再兴那里得知霍小乔去了美国,一年多来没见霍回来探亲,她判断唐霍关系破裂了,又反思自己出国来这几年的所作所为,倍感羞愧后悔,想和唐复婚,多次暗示,唐都没有反应。

         
唐接过信一看,问道:“我的信你怎么打开了?”
    田丰笑道:“我想没啥保密的,就打开了,”
她望望他,低下了头。
    他看完信问道:“信中说有一张给我的五万七千多加元的支票。你见支票了吗?”
    她脸微微一红,说:“我怕支票丢了,就存在了我们共同的银行账户上了。”
 
     
“田丰,我知道你在打这笔钱的主意,这钱你不能拿。这钱是小乔和我的‘赤子计划’的存款,是要创办源山一中高考奖助学基金的。 祁玉明当时生意遇到了困难,先借给他用的,”
唐不悦地说,
   “你出国这几年,你和再兴的所有生活费用都由我负担,你自己挣的钱全都存成了你的私房钱,不少了,该可以了吧。一周后,我会把祁玉明还来的那笔钱原转到‘赤子计划’帐号上去的。”

    唐停了一会,瞅瞅她,想到了他自己的病,叹了口气,又说:
       “我还有句话要说:过去的事就过去了。田丰,你正40岁开外,身体不错,英语也很有长进,好好打工,真诚善心地待人,找个合适的对象,好好去过日子吧,和那越南华侨鬼混能长久吗?上次,我多给了你一千加元,是要你回国探亲时,代我买些高级西洋参和补品给你爸,作为我对田老书记的一点心意吧。再兴将来学成工作后,会给你养老的,这点我深信不疑。就这样吧。我还要打工去,要迟到了。”

他把信装进上衣口袋,转身走了。田丰只觉得他今日说话语有点怪怪的。

这周,那大超市搞大折价促销。今天货架几乎都空了,又人手不够,唐根华累的汗流浃背,心跳气喘。

    是夜,五月十七日夜里十点半,风雨大作,他打完工从大超市出来,想着妻子在家等他,自言自语道:
     “小乔,她给我过生日。夫妻俩美酒佳肴,高高兴兴地过个生日。她等急了,赶快回去。小乔,别急,我这就回来了。”

他拖着精疲力竭的身子往他的旧车跑去,又想到:
     “今天是我的生日,父亲的生日,儿子连个电话都没有;老爹遥在万里之外的祖国,误解气成了病。我,唐根华,如今在这异国他乡成了人斥目瞪的博士打工仔。这就是我十年来不懈追求的梦吗?这就是我的加国移民梦?!”

他抹把脸上的雨水,猛觉得心象被捏住了一样。
   “哎哟,哎哟!我的心
-----”他一手急忙去掏救心药,一手去扶车门。

“小乔,小乔呀,我的生日,小乔,小———乔—”。

    停车场的高杆灯在夜雨里看着唐根华栽倒在破车的门边,挣扎着,不动了。

    雨在骤,风在吼。雨在骤!风在吼!

五月十七日下午,霍小乔买了唐根华爱吃的上好的菜,生日蛋糕;还去花店买了一束红玫瑰百合花,百年恩爱合好。她把家收拾得干净整齐,擀了手工长寿面,作了一桌菜。红葡萄酒、菜和蛋糕桌上,红玫瑰百合花束插在瓶里笑开,她满意地笑了。

    一应准备好,看看表快十一点了,她换上
皎白纹绸夜装,坐在床边,打开项链盒看了看他们当年的合影,回忆着他们昨夜的美满幸福,回忆着他们当年Niagara瀑布的初爱,回忆着十年来的风风雨雨,憧憬着他归来的喜悦。看着十年来电视天线上他珍爱的那面小五星红旗,她思绪万千。

    “再过一会儿他就回来了,
给他好好过个生日。”她脸上充满微笑,都等不及了。

晚上十一点多,还不见唐根华回来。她伸长耳朵盼听他回来的汽车声,上楼的脚步声,看着手表,来回踱步。她焦急不安,她心慌,她身体不由自主地发抖,好像谁要把她的心拔走!她要到那大超市去看看。
    她刚要拿衣服,电话铃响了,急忙抓起听筒:“
hello 一声。
   “请问您是唐根华的什么人?”
   “我是他妻子。

     
“我们是多伦多警察,唐根华被送市中心医院,你在家等,我们来接你。”

    她脑袋轰的一下,要栽倒了。她忙扶着桌子站住了,定定神,急穿上长外套,抓起桌上的生日蛋糕和红玫瑰百合花束,冲下了楼。没几分钟,警车到了,接她往医院。

霍小乔冲进了医院急救室,冲到躺在救护床上的唐根华跟前,只见他满身满头雨水,左手抓着项上的红丝带玉佩,右手中攥着救心药,两眼圆睁,怒目苍天,已饮恨瘁命。
 
    霍小乔惨叫一声:“根华,我的根华,我不活
---”,栽倒昏死了过去。

红玫瑰百合花束掉在唐根华的脸上,生日蛋糕跌在了地上,破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网友,我很能理解你的心情。善良的人们都不愿接受这样的结局。我何尝愿意?心里堵得慌。。。。。。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vetospeakout的评论:
网友,敬请您在google 安维东里,浏览一下《人物在线》作者专访。谢谢您!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维东的评论:
说实话,这故事跟了这么久,这结局不是我要的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0531的评论:
I ask God,where is fair? I cry for Tang genhua,pain in my heart.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试问苍天,这该是唐根华的结局吗?我哭唐根华,。。。。。。。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泡杯冰红茶的评论:
试问苍天,公平在那?我哭唐根华,。。。。。。。
泡杯冰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悲哀。为什么命运如此的不公!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是这样的结局,哎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My God! That's unfai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