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一四三 不会英语咋跳洋槽

(2010-04-06 17:55:34) 下一个

1-143  不会英语咋跳洋槽  

    霍小乔唱道:“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家没有好茶饭,唱支山歌……。”
    再兴鼓掌道:“的确是小刘三姐!比电视上唱的还好听,再唱,再唱嘛,和你在一起真高兴。”
   “我男朋友爱吃炒猪肝,牛肉韭菜饺子。我准备好了,他又说忙,不来了,没人和我包饺子,”她笑着情眼斜瞅了下唐根华。
    唐再兴说:“阿姨,我们陪你去包吧,这都是我爸和我最爱吃的。噢,阿姨,学校里要一个紧急情况下用的朋友的电话号码,我能不能填你的?”
    霍小乔说:“没问题。紧急不紧急,想来玩就来玩,你来我就高兴。走!我们包饺子去。”

 

半年后,唐再兴在新移民英语培训班毕业了,把优秀成绩A放在了他爸的手里。唐根华高兴地把儿子抱起来在房子里转圈笑道:
   “老子的儿子,老虎的皮子,没错!”

    一九九六年秋他插班皮尔森中学初中三年级。


魏雄博士毕业后,在卡尔加里一家石油公司找到了工作。他打电话来问候他们当年打工的老朋友,谈到他女儿学习很不错,现上高中,名列前茅。
    唐根华说:“想来你过的不错。”
    “不错啥呢,儿子才来两年,上初中不学好,跟上坏学生抽大麻。气得老婆哭,要上吊,抱怨还不如不来加拿大。你也要管教好你儿子,不然,我们可真栽了!”魏叹道。
    唐说:“我漏船又遭打头风,说什么呢,以后再聊吧。”

他叹息着,决定让儿子重读半年初三,精力主要花在各门功课的英语上,这一决定给儿子后来高中的优秀成绩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学期过去了,唐再兴的学习似花逢春时,苞蕾怒放。他的五门功课,三门
A,两门B+。唐根华开心地笑了。他憔悴的脸上笑得那样的满意愉快。他把儿子抱起来,在他的额上亲了又亲,说:
    “儿子,你很争气,你是爸爸的未来,你是我唐家的希望。看来这个希望有望了。”
    “爸,我想在加拿大上大学,将来也和你一样当洋博士。”
    他想:“儿子想在这上大学,小乔在攻博士,看来一年后回国是回不成了。我是公派访问学者,我欠祖国的,惭愧啊!”便说,
    “等你上了大学,能自立了,我再回国。再过一两年我手头宽些后,把你爷爷奶奶接来北美转转,也尽一点我做儿子的孝心。”
他心里不是滋味。

田丰闲逛腻了,异国的新鲜劲过了,
    她想,“唐根华待我犹如同舍,软硬不吃,说白了,只是当经济担保人。烧料子不是说过‘跳洋槽,找个富洋人当洋太太去。’可是,不会语言无法和人沟通啊!不会英语咋跳洋槽?”

    九六年秋,她决定去新移民英语班学英语。
    她十几年前在国内学的那点英语早忘完了。人家说话她听不懂,只点头傻笑,问非所答,无法沟通。但她慢慢从中国移民学员那里耳闻目睹,侧面打听,发现找洋人跳槽不是件容易的事:

    洋人爱新鲜,大都图一夜情;有的同单身女人同居一年半载或更长时间,只是性伙伴,经济分得很清,这样的洋人当然不是她所希望的;要说结婚,谈何容易:几乎都要求年青,语言比较好,有工作能力,同居几年后,双方都满意,才有可能谈到结婚。这些条件她几乎都不满足。
    她在想:“这跳洋槽的事只能慢慢地来。经济上还得靠姓唐的,饭菜得做可口一点,关系得缓和一点。英语是跳洋槽的基础。把英语,特别是口语学好了,再看机会。”

    两期学完了,她的语言有了些提高。九七年四月初,她进入第三期。

    开学的第一天,她的邻桌,亚库茨,四十左右,欧洲移民,满头金发,对她笑颜谦恭。相互自我介绍认识后,
    亚库茨说:“真奇怪!昨夜,我梦见山花漫烂的原野有一仙女翩翩而来。今天竟然与仙女般的女士当同学,好奇怪!好荣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