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一四七 养不起就别娶

(2010-04-13 15:11:50) 下一个

1-147  养不起就别娶   

    霍小乔的一个同学的老公的朋友的老婆也在那培训班学英语。没几天,田丰的丑事就传到了霍小乔的耳里,
说什么:‘田丰和那白鬼难民鬼混,被房东险些活捉在床。警察在调查那鬼佬,骗了好几个女人,田丰是最后一个,等等。’
    霍小乔笑笑,始知田丰要跳槽了,却槽空无料,只觉得田丰可怜可悲。她对唐根华只字未提,让其自然发展。
   

    整两个月,田丰没去公共场合。
   “跳槽才扬蹄就闪了蹄子。做了一夜富婆洋太太的艳梦,险些被那鬼佬当了玩物。异国的路,好难啊!刚开步就走岔了,”她真想回国了。

    她借祝春节新年,打电话去北京,去银川。
    一分钟国际长途,
1.99加元加税,相当于十几元人民币。她一提电话就是一半个小时,用的那么自在,毫无顾忌。电话打了不少,回话都是空。
    烧料子讲:“你当年是靠唐根华进京的。现在,你回来当幼儿园的阿姨都找不到,你的情哥哥姬工下岗了。”
 


    电话公司帐单到了,
1000来加元的电话费,相当于7000元人民币!唐根华傻眼了。
    他以为再兴不懂事给爷爷外公打电话聊天,训斥道:“没看见爸爸挣钱多不容易,一家生活,上学都要钱,你不是小孩子。”
    再兴说:“爸,我知道电话费贵得打不起,我没有打电话,只是写信给爷爷奶奶、外公,真的!”
唐根华看儿子一脸诚实像,就问田丰。
    田丰说:“是,又怎么样?”
    唐根华说:“我们这帮访问学者研究生都快十年了,十年加起来的电话费也没有一千加元,你不觉得太过分吗?”
    田丰说:“就要打!就要打!连通讯的自由都没有了。管它一千加元,两千加元,又不是我去挣。养不起,就别娶!”
    唐根华骂道:“母蝎子,你早该滚了。”
    田丰说:“滚?说得轻巧。把处女费、青春损失费、红颜衰老费都赔了我就走,不走不是我爹养的!”
    唐根华蔑笑道:“哼!你爹也是个好县委书记,怎么养了你这么个烂货,还处女费呢!”
他感到胸口疼,左肩猛疼,头上虚汗,扶着沙发扶手坐了下来。
    田丰咬牙切齿地低声道:“死!死呀,死了我把眼中钉拔了!”
唐再兴急扶爸爸床上休息。
  

    唐再兴把爸妈为电话费吵架的事写信给了国内的爷爷奶奶。爷爷来信批评了爸爸:说对妈妈关心体谅不够,在异国他乡要倍加爱护妻子儿女才是。

    唐根华叹息无奈只摇头。

唐再兴放学在转车路口等公交车,看见路边一个三十来岁长相标致的洋人男子恭维地打开车门,霍小乔下车了。
    她给他打招呼问道:“再兴,放学啦?饿了吧?”

那洋人亲切地笑着向他们招手道别,开车走了。她领他去鲜饼店。
   “阿姨,你的洋人男朋友?长的不错嘛!”

     
“他叫Klis(卡利斯),男士朋友,”
遂买了几样新出炉的包、饼给再兴吃。
   “阿姨,你先吃。”

      
“我们再兴好孩子,懂礼貌。阿姨不饿,你吃。”
      
“阿姨,不好意思,把这两个给爸爸留着。他昨晚胸口疼,没吃晚饭,不知道他今天好了没有?”
    霍小乔一怔:这人又没吃饭;遂问道:“为什么这么严重?”

      
“两月前,不知妈妈为什么不去学英语了,成天呆在家,愁眉苦脸。爸爸也不闻不问。昨天,爸爸下班回来迟了,我从冰箱里端盒饭给爸爸吃。爸爸把饭盒推去一边。我一闻那饭馊气喷鼻,就问妈妈:‘我们吃的新鲜饭菜,为什么给爸吃馊剩饭?’ 妈妈说她胳膊和手疼,多做不了。爸爸拿西红柿自己做,妈妈又说那西红柿是给我和她自己买的。爸爸恨了妈妈一眼,一声没吭睡觉去了,”
唐再兴又说,“爸爸在家里经常工作到深夜,很少说话,有时眼睛望着墙一声不吭。妈妈没给爸爸洗过一件衣服,衬衣扣子掉了也不给缝。妈妈是不对,但在国外,她再没亲人。爸爸老不理妈妈,也太过分了。”
霍小乔给再兴擦着泪,深叹地“唉!”了一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ster986的评论:
听说猪咬一口比恶狗咬一口还厉害,甚至会断骨落残疾的。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蜀鲁的评论:
作为男人理应系心关爱老婆,但决不是这样的'老婆'.父命难违,奈之何?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养猪呢。
蜀鲁 回复 悄悄话 "养不起, 就别娶". 说这种话的女人都是卖货. 男人凭什么就该养老婆呢? 老婆不也是手脚齐全的人么,干嘛不自己养自己?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这厚道的人吃了冷亏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唐的父母真是厚道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