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一零七 磕谢情天!

(2010-02-04 15:00:23) 下一个

107  磕谢情天! 

    正叹息之际,门铃响了。

    他急忙去开门。门一开,他愣住了,好半晌才出声:“徐琢,是你!小琢!”
    徐琢惊成了木鸡,泪水只涌,“嘉霖,嘉霖,”

    她只觉腿软头昏。周嘉霖一把紧抱住她。唐根华看得真切,把门从外面拉上了。拥吻泪流,好一会儿,俩人才如梦方醒,赶紧擦把脸,把门打开。

“周博士,再送不送我去看医生?这回玉到手,就看你琢玉的本事了,” 唐根华笑哈哈地端起啤酒又说,“来!我们三人先干----

“等一下,”周从柜子里拿出了茅台酒,说,“这是徐琢和我十年前在巴黎中秋夜相爱时喝留下的酒,我一直保留着。十年后我们得以团圆,它派上用场了。磕谢情天!”

    他真跪地给老天磕了三个头。

        
徐琢接过茅台酒贴在胸口,泪又涌了出来。

 唐喜叹道:“这茅台酒瓶是你们爱情的见证,值得珍存一辈子。来!我们三人先干杯,祝你二位有情人终成眷属,十年后终得团园。”

约十二点,唐根华道别:“我去程鹏那混一夜,明早就赶回去了,不来打搅你们的香梦。你们的情史爱话,留下来慢慢说。你俩不年青了,加把劲制造个宝宝吧,我等着当唐叔叔呢。”说完哈哈大笑 
    周嘉霖给他一拳,也笑道:“这正是我的心里话。”
    徐琢腼腆脸红。
   
    唐在徐琢脸蛋上亲了亲,把周徐二人的手拉在一起,紧握住,深情地说:“后天我得去洛杉矶,吃人家的饭,受人家管,往返机票没得拖延。愿你们比翼连理,天长地久!我们后会有期。”
    唐遂告辞。

明月如故,两情如故。十年了。十年的月,十年的爱:阴睛园缺,悲欢离合。青丝添白发,红颜奔苍颜。徐琢项上红宝石项链闪动,俩人又仿佛回到了当年在巴黎的‘地下宫’。

    她把和
白芒离婚的事讲了一遍,叹道:“以后,我又是单身一人。白芒把我骂为婊子,两家单位吵红。”
    他心似针刺芒扎,疼惜地说:“我记着当夜你说的话:‘嘉霖,上天不随人的愿,你我今生无缘。……’怕影响你的家庭幸福和睦,不敢与你联系,没了指望。早知如此,何须望月潜泪,在磨难孤苦中麻木自己,求暂欢愉。
    徐琢又说:“离婚后,我想你想得心焦,梦里哭醒多少回,想今生今世再难见到你了。五月份部委和厂里决定让我参加北京科技考察团九、十月间赴加拿大考察。
    到了多伦多,我打电话给唐根华,他出差了。待我们考察团往蒙特利尔之前日才和他见了面。唐根华毕竟是唐根华。他一见我,那情景和我们见面一样:他惊呆了。我们两也泪流满面。他把我拥得骨头疼,在我脸上额上亲了又亲,最终放开了我。问我生活幸福?家庭小孩都好?我说我又离婚了,更没有孩子,这几年一个人孤寂地往下混着。
他笑道:‘情天睁眼啊!感谢情天!感谢神灵!我出差在洛杉矶三个月,这才回来几天汇报工作。是情天神灵叫我回来见你的。今天正好是中秋节,花好月园,我送你一个礼物,一个你十分珍爱、朝思暮想的礼物,现在就去取。小乔去伦敦参加学术会议去了,家里没人,这倒好,不耽搁。今晚你就如愿以偿了。哈哈!老天!太棒了!’他什么也不解释,驱车五六小时,送我往蒙特利尔。他把我送到了你的怀抱,岂知你们是朋友。一路上,他讲了他五年来曾吃野菜饿肚皮,边打工边学习边工作的辛酸,催人泪下,异国的路不平坦啊。”

周嘉霖把自己在黄教授杂货店打工,杜赛尔公司被炒,与洋女郎佳克林娜同居被踢出,以及现今在制鞋厂打工等,几年的风尘都倒给了徐琢。
    徐琢叹道:“人都有追求爱和幸福的愿望。自八四年底我们巴黎一别,困苦孤寂始终与你结伴为伍,事业没有前途,生活没有乐趣
象一只寂苦奋力觅食的北国狼,哀嗥月夜,欲求合声。一个人在孤苦寂寞之极会逃避现实,会作出与他自己思想不一致,身份不付的事来,尽管理智明知是错的,或明知是没有未来的;亏待了自己,灰暗了人生。好了,过去的让它过去。从此后,我们的沂蒙山红枣树种将发芽出土,茁壮成长,春华秋实。我俩青春虽逝,但俩爱如初,纵使苍颜白发,也心心相印,不虚此生。”

西窗明月,恰似当年巴黎中秋之夜,静静地遥伴着这对温柔乡里的天撮地合者。

俩人最后商定:
    徐琢随访问团按期回国,带上周嘉霖的个人简历在国内给他联系工作;
    周于元旦前回国,两人登记结婚。
    结束周嘉霖博士在加拿大打工钉鞋的生涯,回国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情是什么 回复 悄悄话 周可真正要感谢情天,孤苦寂寞的时候等到了徐,
怕是周自己都不敢相信。回国发展至少不会再这样孤苦了。
心灵有了港湾,有亲戚朋友。
没有遇到徐,周怕是一辈子都不会回去的。
有了清晰的目标,这日子就好过了。

唐根华和小乔将来会怎么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