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一一三 他逃不出我的掌心

(2010-02-14 11:19:04) 下一个

1-113        逃不出我的掌心   

         再说张望生、吕克和嘉克九二年初离开了吉木公司后,到了一家叫KALAND(卡兰)的电脑电子软件公司。这公司是玛丽的远亲DUMA(杜玛)的注册公司。

 第一个月,他们的工作还没正式开始,但KALAND(卡兰)的电脑电子软件公司发给他们的薪水比吉木公司高出30%
    半年后,玛丽和杜玛请张望生、吕克和嘉克吃饭。玛丽说她和吉木也吵翻了,已分居了。她想和他们三个合作,成立一个新公司。她问他们有什么意见,
    嘉克说:“我认为我们最好离吉木公司远一点,最好去多伦多,这样,人工作起来心情会好一些。”
    吕克也同意。
    张望生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到蒙特利尔去,那里是法英等各国各民族文化共同生息的地方;又离美国纽约、波士顿等商业文化都市近,更方便;那里房电水等消费比多伦多便宜得多,成本低,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好地方。”
    他这一番话正好说出了玛丽的想法,玛丽心中说:“这人虽少了民族脊梁,象个摇尾的哈巴狗,但干实际工作和作参谋倒是相当有能力的。”
    玛丽又问了杜玛的意见。
    杜玛说:“我同意张先生的意见。玛丽小姐你拿主意,我听你的。”
    玛丽说:“我同意望生的意见,我们马上行动。我再强调一点,在公司搬迁的过程中,大家的工资一加元都不会少。我们齐心协力,开拓生意,不用几个月我们就会发展起来。另外,在公司搬迁过程中,大家的业务工作不可放松。还要强调一点:我们公司的事情是我们自己的事,会议上谈的任何东西都只限在我们公司里,不得外传。”

玛丽自从和吉木产生严重意见分歧后,就把吉木公司主要的技术资料和客户资料都私下悄悄地收集起来。另外,她也很清楚,吉木公司技术核心部分的问题都是张望生所在的技术小组处理解决,实际上是靠张望生解决。张望生实际上是吉木公司的真正招牌。现在,她和吉木从个人关系到生意运营上都一刀两断了,而且成了商敌对头。

房内灯光柔暗,玛丽躺在床上寻思:“张望生是她新公司的希望和栋梁,她为什么早两年没注意到呢?从技术上是公司的未来,从私人上他比吉木年轻,无需象吉木那样要养精蓄锐,而总是精力充沛,不知疲倦;他在事业上的见解总是和自己不谋而合;自己的事业、金钱和私人生活非他莫属,真是天降任於斯人为我干也!自己只要张而不驰,驾驭有方,就会像中国人的对联上写的:福如东海长流水,财源茂盛达三江。”
        
她越想越觉张望生可爱,玛丽想到喜处,眉色飞舞,情不自禁,一看表已十二点过了,夜暂深,人始静。
    她拿起电话拨了过去,说:“我睡不着,要不过来喝一杯?”
    张望生会意地笑了,说:“亲爱的,我去冲一下,几分钟。”
    “没必要,你下楼吧,我去接你,过来一起浴。”

第二天,玛丽一脸笑容,身心愉快的拉着张望生往蒙特利尔。两人即时同居了,出外都是以正付经理,男女朋友身份。白天晚上都在一起,任何时候都可商量讨论。在发展公司一事上,他们处处契合,想法看法相当一致,情投商合。玛丽整天眉开眼笑,现在她才真正感觉到感情和事业结合起来,‘同舟共跻’的苦乐和幸福。他们决定成立望生电脑技术软件有限公司。在各报刊上作了广告,又在国际互联网上作了广告。原来吉木公司许多很重要的客户都慕名而来,生意一天天呈上升趋势。玛丽为了防止张望生翅膀硬了远飞,公司以她和张望生两人股份投资,各占50%,张望生的股额由玛丽先填入,从他的收入和分红中逐月扣除。这样,整个公司的收入大部分就进了玛丽的腰包。玛丽自己也没有什么钱,她在开此公司前去英国伦敦一趟,把她和张望生的想法和公司的前景给她的伯父讲了半夜,得到了富商伯父的支持,贷款给她。而且她伯父还教会她进军前先把撤退准备好的战略战术。
    她心领神会道:“我悉心照做。这样,不论什么时候张望生他逃不出我的掌心”。

吉木公司的生意日趋下滑,后来就一落千丈,傲慢自负的吉木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对人不是知才善用。他想没有张望生,还有李望生,牛望生。但好人材到处都抢,不是容易得到的。公司局面十分难堪,有些人在等合同到期就往张望生公司去。人说‘一锤定音’。吉木一拳砸碎了他的公司,欲哭无泪,悔之晚矣。

九六年后,望生电脑技术软件有限公司又新进专业技术人员,又开拓了儿童游戏和卡通软件,投入市场,效果见好。到九七年底,公司净赚330万加元。玛丽和张望生在西岛湖畔买了栋大别墅,张望生开着高级豪华宝马大轿车,金发碧眼的玛丽挽着臂,神气活现地出入高级酒店和交际场所,开始了涉入上流社会圈子。玛丽常常半夜里从梦中笑醒,自觉虽比不上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但也足够英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我素敬慕竹之有节。欢迎来访,甚谢!祝你虎年似虎康健,福祥如意!并祝白墨虎年万事如意!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上网,安先生大作如此红火,错过了恭贺新禧的机会,今天在这里特意道贺并拜年!
我会常来拜读,期待大作的出版发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