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一零三 心似双刀戳搅

(2010-01-31 12:43:48) 下一个

103   心似双刀戳搅  
  

    第二天下班后,按
J小姐的要求,他们直到她的住处。晚十一点了,周起身告辞。
    她问道:“你回去有要紧的事?”

      
“没有。”
      
“不要来回跑了,博士先生,好累哪!这样吧,你睡客厅大沙发,会睡得很舒服。明天一起去上班,多省事。”
   “我住这对你不方便。”

     
“有什么不方便,没男朋友赶你。”
   周遂问道:“明天周末,去唐人街吃中国餐,怎么样?”
   她说:“嘉霖,你的神经怎么和我连着,我正这么想。”
  
J小姐围着大浴巾淋浴出来,在他脸腮上亲亲,又在他唇上轻吻后甜甜地道声:“晚安”,媚眼一笑,进了她的卧室。周不知是换了环境还是什么,愣是睡不着。凌晨一点多,J小姐出来倒水喝,他装睡,她在他沙发边站了好一会儿才去。

 周末晚上,他们去唐人街美餐一顿后,J小姐拉他去跳舞,十一点驾车返回。路过他住处,他要下车,她象没听见一样,径直开到她的住处。进门从冰箱里拿出啤酒,一人一瓶,倒在沙发里。
    她靠在他的肩上说:“今晚吃的玩的都美极了,希望睡的一样美。昨晚烦骚没睡好,整天头昏沉沉的。”
    他说:“我也睡得不好。”
    “你去冲澡吧,不早了。”
    周从洗手间出来,她说:“昨晚虐待了你,上帝罚我睡不好。今晚我睡沙发。”
    周只好去卧室睡。

    凌晨一点多,卧室门开了,
J小姐裹着浴巾进来坐在床边上说:“沙发上我睡不着,我们睡一张床吧,会睡得很美很香,你说呢?”
    他没吭声,把身子移过去。
   
J小姐把浴巾往地上一扔,掀开他的被子钻了进去,“嗯!谢谢上帝!”

第二天上午,J小姐躺在周的怀里打电话叫了外卖肯德基鸡块和饮料,围着浴巾从门缝里付了费,两人在床上吃喝。
    她美滋滋地说:“嘉霖,昨夜美极了!你是能量级的,简直就像五千米长跑运动员,最后猛冲刺,夺了金牌。我前几个男朋友,都象跑四百米,八百米的,还累喘习习的;甚至有个象百米赛者,我还没觉着,他已冲过了终点。我一怒之下,当时就把他踢了出去。报纸上讲:很多白人男人只有三分钟,有的只有三十秒。服了药也不到冲杯咖啡的工夫,看起来却壮得像熊。上午不起床了,晚饭吃自助餐去,牛肉、海鲜给你补充能量。”
    言罢又搂紧了他。

数天后,J小姐的男朋友约翰回来了,看见桌上的纸条:“约翰,我不愿和你在一起了,我觉得不愉快,请你搬走。”
   约翰搬走了。

佳克林娜是魁北克城里法裔人的思维方式:未婚者,换男女朋友很随便,也不用避人闲话。

J小姐情意绵绵地问周嘉霖:“大博士,我亲爱的,你搬到我家来住吧?我有个同事正找房子,把你的租约让给她。我俩分摊我的房租水电,节省又幸福,多美妙!不是吗?等我们任何一方感到在一起不愉快时,再分手,好不好?”
    周说:“可以。”
    他们俩就这样同居了。一个多月后,
J小姐顺利地通过了培训考试。周嘉霖才华出众,公司里对他很重视,他的地位工资都有提高。J小姐眉开眼笑,欣赏自己的眼力,好生愉快。 
       
春天,他们以J小姐的名义买了一部新的本田大雅阁,各出一半,作为她的生日礼物,也作为她们感情的象征。
    她手里拿着本田大雅阁车的钥匙,脸笑开了花,吊在他的脖子上,亲得他喘不过气来,嗲嗲地说:‘
Ah, Jialin, mon cher, Je t’aime.  Je t’aim  pour toujours. (啊,嘉霖,我的心肝,我爱你,我爱你天长地久)。
    公司不少单身女工对她投以羡慕妒嫉的眼光。
  
       
他们晨同出暮同归,各半分担着经济,共同享受着生活。这是受法律承认保护的西方同居生活方式。

不是设备不全就是部件未到;要不就是人员休假,缺少技术力量,周嘉霖的技术改革进展的相当不顺。在给茂扎特先生的汇报文中,周又一次提出了他的困难和面临的问题,这样下去,到第四季度都难完成。茂扎特先生问技术主管伍阿萨。
    伍阿萨说:“我首先得保证生产,其次才是技术改革,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茂扎特说:“你说的有道理,你只抓好生产就行了,技术改革直接由我来管,以后周先生可直接和我的秘书联系。”

周嘉霖奔波於纽约、旧金山和蒙特利尔之间。有时实验紧张时,他就吃住在实验室或车间。终于,在九月中旬一次试车成功。技术革新后的生产线,提高了的工效,达到了预计的目标。公司给他发了三万加元的奖金。他的工资到了八万五千加元一年。

在庆祝技术革新成功的公司中高层鸡尾酒会上,伍阿萨和周嘉霖碰杯时,‘不小心’,把一杯酒全泼到周的脖子里和新近买的高级西装上。他气得直瞪着伍阿萨,想给这臭小人一拳。很多在场的人,包括茂扎特,布朗森都没看见伍阿萨泼酒的恶棍动作,却因骚动声看见了周嘉霖怒目园瞪的愤怒表情。以后,伍阿萨频去茂扎特女秘书那里。
    再以后,茂扎特先生听他的女秘书讲:“周先生是一个很难处的同僚。工作中总会有不同意见的,同事之间总会有某种不慎,不小心的。周先生怒目凶狠,仇恨于心。这种没有修养的人是不可以作为高级管理层和技术层的要员的。更重要的是他总是设法了解查阅他工作范围以外的技术资料,我想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后果,您先生是很清楚的。”
    茂扎特又问他的技术顾问:“这次革新后,设备更新了,能维持几年先进水平?”
    技术顾问说:“如果没有跳跃性的技术发展,维持四五年是没有问题的。”
    茂扎特心里有数了。

九五年年底,总公司爆出丑闻,财政最高层管理者虚报浮夸,利润严重下跌,公司股票陡跌。新闻抓住不放,猛暴内幕消息。公司决定压缩开支,减裁人员。
    杜赛公司蒙城子公司自控技术系统的裁减人员中,中层管理技术人员中裁了两人,其中一个就是周嘉霖。
    低层裁员中,绝大部分是与周嘉霖技术革新有关的。
    名扬一时的周嘉霖成为第一个必裁人员。
    保安人员守住了办公楼,被裁人员只允许进办公室或工作岗位上拿走他们的私人东西,公司的一张纸、一支笔、一根毫毛都不许动,任何设备不许碰,拿上自己的东西迅速离去。
    周嘉霖心上象被戳一刀!伍阿萨和布朗森抽着驰名的古巴雪茄
COHIBA,相视而笑,哈哈,哈哈哈。

周嘉霖的心上又象被戳了一刀!两天后的早上,J小姐独自一人上班去了。他看见饭桌上她给他留了张纸条:“周嘉霖先生,我不愿和你在一起了,我觉得不愉快,请你搬走。”

   他羞辱恼怒于心,於当日收拾东西走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好残酷又难以承受的一课,惊鸿折翅。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现实给他又上了一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