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九十七 就这样被抢掏走了

(2010-01-25 09:15:01) 下一个

1-97 就这样被抢掏走了

        次日,周嘉霖到了黄教授的店里,教授女士把各种货物的分类,价格,哪些有税,哪些无税等都介绍了一遍;又教会他怎样用收银机收款,等等。这些东西对一个博士来说只是小菜一碟。
       
       “今天我带你一天,明天你上班,我去打理其它事,有不清楚的打电话来,” 黄教授说,“我忘记检查你的身体是否符合要求?”
         周有点纳闷:“是当兵?还是航天?我都超龄了。”
        黄看他一脸惊诧的样子,笑了
, 说:“我说的严重了一点,不过眼睛、脖子和腰部转动灵活很重要。眼呆痴,脖胫转动不灵,腰肌劳损是不符合开店的要求的。这里掏人腰包者不多,但偷商店,尤其是小偷小摸这便利店者多如蝼蚁,一旦监视不住,一天辛苦工作所得利润难抵被偷走的成本。偷酒者最多,其次巧克力,饮料,各类小杂货,放在手包中,内衣内,肩袖内,腋下等处。尤其冬天,棉毛厚裹,你根本就看不出来。”
        周说:“上个月我在大超市里,有人指着一个穿裘皮大衣戴园边裘皮帽的女人喊叫:‘这位夫人脑后流血!’值班经理忙打电话
911 叫来警察和救护车。警察把那女人帽子一脱,只见一大块高档牛排肉在那夫人头顶上冒气。那夫人脸不变色心不跳。”

      “这柜台前摆着巧克力。当我转身拿纸烟的瞬间,人家已把巧克力装进了口袋。偷的如此之快,而且还面带笑容,该是从小练就的好身手,”黄女士说,“今年三月份一周内,我的葡萄酒十几瓶被偷掉了,我好生纳闷。有一天晚上,来了两个客人,其中一个就是叫我 Mon amie, Chinoise ( 我的朋友,中国人 ) 的老年客人,西装领带,外套棉大衣,笑容可掬。这两人,一个在柜台前问我这烟那糖的价钱,那老客人如常又退了几个空瓶,买了一个口香糖,还把五分钱放在柜台算给我的小费,
笑嘻嘻地说:‘
Merci, madame, toi tres gentile, tres belle (谢谢,夫人,你既谦和又漂亮)。’
我老公已很多年没说过我漂亮了。我脸上和心里都在微笑。猛然,我觉得嘴巴好象被大黄蜂叮了,笑不出来了:
‘退空瓶子往框里一放就是了,为什么要蹲下去?便利店不是健身房锻炼腿脚!’
我赶快过去一看,装回收空瓶铁框旁边的葡萄酒架子上,一瓶法国波尔多贵葡萄酒又不翼而飞了,又被
Voleur volée (贼偷走了。法语中‘偷’和‘飞’是一个词,偷了当然是不翼而飞了)。
我说:‘先生,请等等,我有好果果给你吃。’
我把手边的报警铃一按。警察几分钟到了,从那贼身上搜出了葡萄酒。
那贼愤怒地骂了句:‘
Darbanaque (魁北克骂人的话)。’警察堵在我柜台边问了半个小时,写报告。
我说:‘今天,他已偷了我两次。他偷过我很多次,十来瓶酒被偷走了。’
警察说‘我们只看见了这一瓶。你要起诉,就在这起诉书上签字,半年内法庭传你去作证。’我问警察,裁定他有罪后会怎么样?警察说:‘可能押一半天吧,或当时就放了。’
那贼笑嘻嘻地说:‘我在局子里有三明治,有电视,只是没有女朋友,就这么多了。’我想:‘我开车耗上汽油、人工,还花半天的时间去在法院证,损失的钱一分追不回来,反而还在丢钱。我最终得到的只是:偷盗是事实。不会比这更多了。’
我气得吭不出声来。警察说:‘你不起诉,这事就结了,以后我们不让他再进你的店了。’

老板继续讲到:更气人的是我当晚十一点过回家,一辆警车闪着警灯在路边停住了我的车。问我讲法语吗,我说法语讲的不好,讲英语。那警察说这里是魁北克,讲法语。我说魁北克是双语,法律定的,你是警察应会讲英语的。我是中国人,是移民。
那警察恶狠狠地说我在停车线前未停车,又车保险证不齐,两项罚了我
190 加元。
事实上,我停了车。我开车很慢,因汽油价贵,加一段油就滑行,到停车线不到
10 公里的时速,点了一下刹车就停了,不象他们魁北克夸,车起步时猛加油,到停车线猛刹车。其次,夜里,车内顶灯暗,我眼睛不好,好几个证件,找来找去找不着。第二天,发现车保险证掉到车里了,并不是没有车保险证。白天,我的店被抢了两次,这又被罚还是被抢了!?我的概念不清楚了。我气得头昏手抖,立即开车怕出事故,坐在车里闭目冷静一阵。一会儿,又来辆警车,说我把车停在路中间在车上睡觉,又给我开了张罚单, 45 加元。我气得快昏过去了。这是又被罚了?还是被抢了?我的概念更不清楚了!而报纸有登:当地的一个女歌星,驾车违章,警察不但没罚,还笑嘻嘻地说了谢谢,请她走了。
报纸上、电视上达官要员的讲话以及竞选演说,天天充耳地民主、平等和人权。我一天内就这样
被明抢、罚变相抢五次,钱从移民的店里腰包里就这样被抢掏走了。
就这样被抢掏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此为真人真事,我等亲眼所见,当时叹笑不已.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周说:“上个月我在大超市里,有人指着一个穿裘皮大衣戴园边裘皮帽的女人喊叫:‘这位夫人脑后流血!’值班经理忙打电话 911 叫来警察和救护车。警察把那女人帽子一脱,只见一大块高档牛排肉在那夫人头顶上冒气。那夫人脸不变色心不跳。

这让太可乐了,牛人,都这样了还死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