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八十三 水中月,镜中花?

(2010-01-04 09:17:24) 下一个

 网友读者 注意回读上节:<<移民加拿大>>八十二 娃娃可怜凑合着过吧


1-83 
水中月,镜中花?

唐再兴给外公说了爸妈吵架的事。赵阿姨又仔细问了田丰吵架的始末,田培苗和赵阿姨都感到这小俩口要离婚了,只是迟早的事。
   田丰说:“现在,我有了北京户口,早就想离了,谁怕谁!”

霍小乔租了个一室一厅的小单元。她住卧室,给唐根华在厅里搭了个单人铺。待一切收拾停当后,看起来也紧凑整齐,只是单人床在厅里显得别拗。
   她看着笑且担心:“不知他这次回家的情况怎样?揪心啊!”
 
   八月二十八日晚多伦多机场,她脸色绯红,扑在了唐根华的怀里。
   他又惊呆,问她:“为什么不在美国?来多伦多参加学术会议?”
   她说:“以后再说。走!上唐人街,为你接风去。”

晚上,她饮着茶煞有介事地对他说:“怕你回来一下找不到合适的住处,先搭了个单人铺,你凑合几天吧。”
       
他说:“也就借宿今晚一宵,明天我去登记学生宿舍。说说我离开桂林后的情况吧。”
     
“你离开桂林后,老父亲大为光火,叫我哥把我接到南宁和陈复柱重归于好。否则,永不见我。我哥起初还挺认真的。嫂子说:‘什么时代了,不是清王朝衙门,还抱住这种陈腐的封建纲常礼数不放。总不能逼死小乔吧!最近,听说陈复柱有个相好的。我看,小乔给陈复柱写个《同意离婚声明书》,由我转给他。别理他。分居四年了,还尽由家族世交的锁链锁住不成。’我就按嫂子说的办了。”

他又问道:“你咋又来了多伦多?那美国占据了你整个心灵的男朋友呢?他不想死了!”
  
 她笑笑,道:“先说说你自个儿回家的事。”

唐根华的脸色告诉她:这一段时间他过的不安逸。
   他说:“就在九一年我发高烧的圣诞节晚上,奶奶眼角流着泪,嘴里念叨着我的名字去世了。”

   他把在源山老家祭奶扫墓等事噙泪悲声地讲了一遍;又讲到田丰滞留北京、源山城娘家,不愿去他唐家乡下故居的事说了;霍小乔听到唐根华在坟上哭祭奶奶,回忆当年祖孙相依为命的往事时也泪水於腮,好一阵子没吭声,后来听他讲田丰打扮得象卖笑女郎,又因他未行夫妻大礼吵闹的事。
   她心里好乐,却说:“你太过分,四年多天涯,作为妻子是不会原谅的。”
   “我的婚姻对田丰而言,实际上只是个领地,可以名正言顺的从我身上榨索钱财。象田丰这类人,接出国的你不是没见过:要不搞得不得安生;要不卷财跳槽跑了,全没夫妻情份。这次,我爸更是顾及社会舆论家族声誉,不让我和田丰离婚。我给她把话讲清了:‘从今日起,你我夫妻关系一刀两断,永不和你再做夫妻。就那一张法律纸张,迟早会扯的’。”

她听了喜形于色,靠在了他肩上。

他又把帮助李济国入学捐款的事讲了一遍。
    她说:“是啊,这是个好主意。大家捐一点,就可以帮助有困难有培养前途的学生。”
    他说:“自那天后,我一直在思谋搞一个‘赤子计划’。收入少少存,收入多多存,存成定期,只存不取,自己有困难尽量设法克服。将来若能存一百万元人民币,创建‘
源山一中高考助学奖励基金’。为家乡尽点心。”
    霍喜道:“我也参加,和你一起存。”

       
唐道:“笑话!你叫我背黑锅啊?你男朋友还不和我玩命!我看我现在就离开为好。”他声音好惨,起来要走。
   “干什么?坐下,坐下!你还真信我美国有男朋友?你呀!不是憨透了心,就是傻透了心。也没回味回味我当时说的话。我注册了原来导师的硕士研究生。”
    她瞅着他笑。

 “鬼心眼儿!我还信以为真,当时心一下空了,不知怎么离开的桂林,”
    他搂住了她,过了一会儿,腼腆地试问道:“离开学还有一周多,这次回国也好累,我们出外换换空气去,你看如何?”

        
霍故意挖苦道:“你有你的lover(情人)同学简妮弗,我去凑什么热闹。”
        
唐说:“别恶心人,天方夜谭!我当时故意假借简妮弗,是怕某人想找我为暂度寂寞的性伙伴?”

霍小乔一听,起身进了她的卧室,趴在床上哭了。唐根华惭愧难当,忙去抱住了她。
   “别碰我!滚开!你滚开!”
    她双拳在他胸上紧捶,推他。
    他把她紧拥在怀里,温柔地擦着她的泪,抚摸着她的秀发,内疚地道:“对不起!心痛者痛人心,原谅我。”
    霍小乔渐渐静了下来。他端茶给她。她低声而郑重地说:“我和陈复柱的婚姻,以前我羞于启齿,你在桂林看到了,也听我讲了。我霍小乔不要性伙伴,只求一份生死相许,倾心倾身的真情真爱。”

“我承认我以前不敢面对。我一直是个少於言表者。真作假时假亦真,有为无处无为有啊!” 唐说,“我不愿让人说我偷香窃玉,更有甚者淫邀艳约之词。这次回国,你的锁链婚姻我也清楚了。我直想做‘周郎’,情藏于心,只怕没有这个命。”

眼中情溢,心跳似出,脸激情通红,两人猛拥在了一起。久盼紧拥的吻,热烈缠绵的吻。她感到他的身体都在激动地抖。她激情得难以自己,闭着眼睛,环着他就势躺了下去,情切切,意绵绵,心跳气促,迫不及待他的主动,他的爱,日日期盼的爱,美满幸福的爱,生死相许的爱。慢慢地,慢慢地,她感到他慢慢地放开了。她羞恼,她扫兴,她失望。

    他声音抖颤地说:“
I love you all my life (我爱你这一生)!我的小乔。我不忍心就这样拥有了你,这太对不住你,这太对不住你!我要正式温馨地让你美满幸福于花好月圆时。”
        
她心里何尝不是这样想,满脸娇羞地说:“I love you (我爱你)!”。

    突然,她涌出了个念头:“刚才我们激动地难以自己,他却放开了我。莫不是他和陈复柱一样银样镴枪头,难能给我幸福?是不是田丰也因此而不爱他?倾心倾身的爱情也许只是个黄粱梦。
    她叹道:“唉!一年年,从春到秋,从冬到夏,水中月,镜中花。”
 

    “什么?水中月,镜中花?就在明天,我们去大瀑布。” 唐说,“至今未去趟大瀑布,真不可思议。”
    霍说:“房东老汉说他们一家后天开大车去美国,问我想不想去,一块出去玩几天。我想请他把我们带到大瀑布的加美边界,你看好不好?”
    唐根华略加思索道:“现在正是骑车旅行的好季节。房东的车后带上我们的自行车到美加海关。白天轻松玩一天,晚上就宿大瀑布,观赏夜景。我前年去库阿古克时,准备有野外小帐篷和轻便行包架,我们骑车旅游去,锻炼身体,野营观赏湖光山色,岂不美哉。从大瀑布到多伦多约
150公里。每天骑车5060公里,慢行约六七小时,三五日就可回来,就怕累着你。”
    霍说:“不要说这一周轻骑游玩,就是东西海岸骑车大旅行,亦不在话下。”

       
唐笑道:“精神的力量真大啊!”
    霍盯住他的眼睛道:“有人叶公好龙,貌似男子汉。”

      
“什么貌似,本来就是铮铮男子汉。”
       
霍笑颜,快步往房东处联系。片刻,霍回,言房东乐助,后天午后出发。
    次日早,唐提醒道:“新西装我们原有,再熨熨,要派正式用场的。上街添些新衬衣新鞋
---,”
       
霍含羞道:“不用你操心,我俩里外一新。该准备的必需添置的我昨晚都想好了。明天上午你理理发,我要去烫烫发。”

   是夜,霍小乔在自己卧室,唐躺在厅里单人床上,两人都望着窗外圆月,辗转难眠,实难眠。无言期盼着大瀑布的明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