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九十五 总不能一周六天都去做贼

(2010-01-22 13:25:54) 下一个

1-95  总不能一周六天都去做贼    

    唐根华这两年多心事不断,麻烦不断,今年春节给徐琢的信尚未见回音,怕失言误事,就没吭声。
    周嘉霖接着说:“我从法国移民到蒙特利尔后,不期有幸结识了程鹏。又从程鹏那里知道了唐根华。我想世间同名同姓者多了。但后来又问了程鹏一些关於唐根华的具体来历和工作等,我基本断定这个唐根华就是当年徐琢的大学恋人。就和程鹏来会你们。结交之后,发现徐琢当年之言句句属实。徐琢悔她当年在北京大学北门外荷花塘畔放走了唐根华,成了长期之悔是完全可以理解相信的。”
    周嘉霖接着对唐根华说:“唐博士,你是一个可交的君子朋友,值得女孩子爱的男士。爱你的女孩都爱的那么认真那么疯狂,不是没有道理的。”
    霍小乔瞅着唐根华说:“你鬼头,还有这艳史,包得严严实实的,一点不漏。”
    唐说:“你不都听见了吗?两情曾经,有意无缘,只留得这段佳话。”
    大家又安慰了周博士一番。当晚,又是三个男士打地铺。

次日,程周临行前,霍小乔听见程鹏对唐根华说:“唐兄,你我无话不谈。我听有人说你‘只见新人笑,那管旧人哭’,我想你有苦衷,你可处理好了。龙泉舌剑,杀人无血,毁小乔和你的名誉啊。”
      
“兄弟,咋说呢,人世间常是忠孝被误,义气被愚,爱心被欺。你以后会知道的。”
    两人相望却别。

霍小乔气恼。
    她对唐根华说:“你还没有申请担保田丰来加拿大,是吗?如果你真爱我的话,就按我说的做。”

       
他说:“小乔,我爸命令我,你也胁逼我。田丰何须人也,我一清二楚:她出国只是为了跳槽!她来了没得日子过。绝对不可以接她出来,绝对不可以!否则,将铸成大错。”
    她说:“她田丰若恶行不改,国内外大家都知道了,你们正式离婚,对谁都公平,无可非议。对于再兴来说,我会做一个比田丰更称职的母亲。我要亲眼看看田丰是什么样的人!爱是火种,爱是火焰,一发燃烧,其生光炎;爱是汇流,爱是飞瀑,一旦奔腾,其势难泯。我要叫田丰看看什么是霍小乔的爱。你明天就去申请。”
    唐急了:“小乔,你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你咄咄逼我,你会后悔的”。
    她说:“我不后悔!”


    他无奈地摇摇头,哀叹。

九二年夏初,周嘉霖移民到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按魁省政府规定:新移民要学半年到十个月的法语。在学法语期间,政府每月发给生活补贴500多加元,另加乘车费。
    周嘉霖也去参加法语培训。对他来讲与其说是去学法语,还不如说是为了那份生活补贴。

在魁北克,Quebecois(魁北克夸)讲的法语带着十分浓厚的地方口音。他们把法语中的[di](迪)这个音发成[zei](贼)音。
    法语中,
 一周七天的词中都有一个音[di],如Lundi(赖迪),星期一;Mardi(麻褐迪),星期二;……Jeudi(热迪),星期四; ……Samedi(砸门迪),星期六;Dimanche(迪忙食),星期日。而魁北克夸分别读成:Lundi(赖贼),Mardi(麻褐贼),……, Jeudi(热贼)……Samedi(砸门贼)Dimanche(贼忙食)。
    周嘉霖一听笑了起来。老师问他为何发笑?
    他说:“对不起!在中国的中文语言中,
[zei]这个音是法语中的Voleur(贼,小偷)的意思。我想魁北克夸总不能一周六天都去做贼,当小偷偷东西;而在星期天,贼就忙着吃偷来的东西吧?”
    逗得大家哄堂大笑,轻松轻松。 老师讲
[di]这个音发成[zei]音是有着其历史原因的。

    学了魁北克的历史就知道:四百多年前,魁北克登陆的法裔先民们,除了少数的政府遣员和军人外,绝大多数是法国死囚牢中的囚犯、战俘和妓女等社会底层人。这些人登陆后,他们用刀枪对付了站在那里欢迎他们的印第安人,杀死印第安男人,抢走印第安女人。魁北克的血统中多是这两个民族的混血儿。这类移民想往着他们祖辈的故地
------法国,努力保持着法裔文化。然而,他们的这种情感并不被当时法国上层社会所认可,认为他们是死囚牢里爬出来的活鬼和社会垃圾,歧视排斥他们。这使后来的魁北克人产生了一种矛盾的心理:既想保持法裔文化,又要表现出他们的独立性。便出现了上述的读音现象。又如法语Fatigue(疲劳),法国法语读[fatigei],而魁北克法语则读成 [fazigei]

语言还表现为种族意识。
    魁北夸们甚至把加拿大的
25分硬币叫做30分硬币。

    法英两裔种族意识也有夙冤可朔。加拿大早期法英两裔间的战争,以法裔失败而告终。种族仇恨的种子埋在某些法裔心里,世代相继,总是待时欲发。特别在魁北克的魁人党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不断搞魁独,成为加拿大历届政府的严重政治问题。

    法英种族在心理上的鸿沟之深是不言而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小乔的石头鸟儿没打着,却反弹了回来.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小乔说的有道理啊,一石二鸟的好主意,又不伤害他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