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九十一 唐门长子,不可有违!

(2010-01-16 09:35:49) 下一个

1-91 唐门长子,不可有违!

“小祁,祁玉明的太太不会语言,受不了这里打工的苦,回国了。回去后把儿子留给了祁玉明的妈妈,跟人走了。婆孙俩没收入,只能靠小祁,”唐根华叹道,“加拿大的经济步入低谷,教育科研经费大大削减。小祁硕士研究生,奖学金更少。他脚扭了拄着拐杖,打不了工,手头转不过来,还不敢给国内老母亲说。我借给了他
4000 加元。”

 “中国人传统观念:考虑儿女的培养,孝敬父母和将来的生活。在西方人眼里,自己和现实更重要于亲人和将来。很多西方人手中若有一包纸烟钱,就先给自己买烟,而不会考虑孩子买块糖果的要求。五年以后的事,对他们来讲是遥远的事,”唐根华道,“中国人既要基本保证住现在,又要为将来,生活得更愁闷更辛苦,多在梦里。有人已认识到了并在改变着这种苦。但更多的人,由于习惯成自然,继续着梦,继续着辛苦,仍得继续走。”

霍小乔叹道:“祁玉明是个有情有义的人,我们以后多帮照他些。”
“这家伙对我们误解大了。说我做朋友是没说的,做丈夫是个混蛋:国外美人入怀,国内老婆养儿,良心叫狗吃了。又说你貌美如小乔,心计似貂婵。我恨不得给他两拳。”
“误解者何止他一人。不和他计较,周末叫他来包饺子吧。他也没人照顾,孤苦零丁的,好可怜!
“唉!异国他乡,生活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又犹如在无人旷地,难得惜悯。很多人都不得不去寻找一个能和自己说得上话的人,男朋友,女朋友或同居者暂伴度日。这些可怜的出国人员既想保持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溶渗不进西方文化中去,生活在两大文化板块的断层中,与时代脱节,成了时代和文化的隔离人。”


春节到了,唐根华书信父母儿子亲朋,祝贺新年。讲了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并作一两年的博士后。不用说,今年国内国外大家都过了个愉快的好年。
他拥住霍小乔说:“四年了,寒暑交替,苦难艰辛,我们快熬出来了。以后我的收入会好起来。我们先买辆旧车学起来,在这个国度里没有车不会开车是不行的。至少再不会让你在彻骨的风雪中滚爬奔波。”
她说:“我们也是平平常常的人,奋斗拼搏的目的还不是为了过的好一些。买稍微新些的车,不然三天两头修,我们没时间,又怕不安全。”
“我的
dear ,幸福生活在向我们招手呢。”

“什么时候回来的?不是说后天回来吗?还包好了饺子,拌了沙拉菜,累了吧。” 唐根华问躺在沙发上微笑着的霍小乔,热吻她。
“不累。旧金山差事一完就立即赶回来了,一月差务象一年似的。”

“下次出差,给你导师说,叫我陪你去。我去下饺子,你休息会儿,吃完早点休息,” 他俏皮地笑道。
“皮厚!”
她摸着他的脸笑道,“你妹来信了。”
她把信递给了他。

信上说:“……,爸爸不同意你和田丰离婚。要你特别考虑三件事:

. 不能在家乡造成影响:唐家出了个洋博士也出了个陈世美,影响家族声誉。
. 不能给蒙冤致残的田老书记再次打击。
. 不能给他孙子唐再兴的身心成长造成影响。

宁可个人作出某些牺牲,也得保全家族的声望。说白了就是要你凑合着过,婚是绝对不可离的。另外,考虑到你们夫妻长期分居,势必造成家庭矛盾,同时也让再兴见见世面,更利于他的成长,爸爸让你把他们娘俩接出去,到加拿大呆一两年,等你完成博士后一起回国。爸爸说就以上三点,你作为我唐门长子,不可有违!不可有违!”

唐根华一看,方寸大乱。

他想起儿子。怎能不想呢:“去年回国没几天,临别时他和儿子都泪水斑斑。现在隔洋万里,见一面都很难。”
泪水偷偷地爬到了他腮上。

她见他这般光景,递给一杯咖啡,说:“天坍不下来,坍下来一起顶。什么事?”
“家里来信了,我爸命我把田丰和再兴接出来,不让离婚。”他气愤地说。
她拿过信看,泪掉在信纸上,说:“唉!我们活的可真苦真累啊!老人们为了所谓的家族声誉、虚伪的面子,牺牲儿女们的一生幸福!谁让我们是传统家庭的传统儿女。把田丰接出来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一、
国内老人不受舆论的压力。
二、你我也不落不明真相人的骂名;
三、看田丰的表现。你们过得好我也高兴。”

唐说:“我们万里相逢於异国他乡,五年凄风苦雨打工求学,相怜相惜,永结同心。我俩是两根焊结在一起的钢筋,分不开了。锤打火烧都不怕,还怕什么?田丰这种货,她已不是我的妻子,我的妻子是你。决不接她出来,决不!事实将证明我们是人间的真爱。坦坦荡荡,人世间走一回。”
霍道:“退一步讲,田丰即使和你过不下去,她毕竟是儿子的妈妈。她想出国,给她个机会,出来她去找她的意中人,寻求她自己的幸福。也就两三年,我取得学位后,我们可以清白一身轻地回国。就是为了还我清名,你也要把她接出来。”

他嘴上答应者,心里想先拖一年半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己文化,异国路,天茫茫,向谁诉.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父命难违。中国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