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七十四 如此情薄

(2009-12-01 08:27:09) 下一个

1-74  如此情薄


霍小乔的合作研究项目延期到五月初结束,她老板希望她留下来,秋季注册攻读硕士研究生。她在美国芝加哥的同学四日晚来电话说那里有个两年的工作位置。若她干的好,可续签合同并可申请美国绿卡。要是她愿意,于五月十日前来芝加哥。她问唐根华的意见,望着他的眼睛,切盼他说‘你忍心走?我不让你走!’
    出乎她的意料,他久不吭声,随后说:“你不是有了加拿大的绿卡吗?你自己定。”他脸色阴郁,提起书包低头走了。
    她山川失色,心乏失望。

夜深了,霍小乔眼望着天花板,辗转难眠,要她做决定的时候了。她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依恋,什么叫捨不下。
   “我的生日,他是送了我一枝红玫瑰,拥抱了我,但并没有说声
 ’I love you!’仅仅是好朋友而已,他在恋着洋妞同学简妮弗,” 她想着,“情无着,爱无望,还不如趁早走。从此后,难得再相见。唉!离开这碎心之地浪迹天涯吧。”
      
前年暴风雪夜他们掉到雪坑里的往事又在她眼前,她眼泪成了串,只想大哭一场。

次日晚饭后,她想和他说说话,简妮弗打来电话把他叫走了。两日来,唐根华早出夜归,两头见不上,她心更碎了。
   第三天下午,他下班回来,买来了她爱吃的最好的寿司和生蚝,饭后,说:“零碎的收拾一下,书籍、箱子后天下午我帮你,其它退房一应事我来处理,不用管了。”说完就走了。
   前天晚,又提来了最好的大龙虾。五月九日晚,他请她去唐人街晚餐,回来后即去了学校。她听见他夜里两点多才回来。
   几天来,他眼圈发黑没言语,问一句答一句,没了笑容。

十号早上,他无声地帮她搬箱子。在送她去机场的出租车上更是眼望着窗外不语。出港口,她泪眼伸手道再见,他既不伸手又不说话。
  “如此情薄!”她想着,气涌心头,推箱子就走。
   就在此时,他猛地抱住了她,拥得她骨头要碎了,脸贴在她头上,泪滴在她秀发上。好久,他慢慢放开了她,调头转身恍惚离去。
   她泪擦不干,两腿发软,过安检门后,回头见他还在不远处靠着柱子无力地站着望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真情者稀。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头一抱让人心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