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七十五 只是想证实一下

(2009-12-02 09:55:18) 下一个

1-75  只是想证实一下

“小乔,你在美国挺美的吧? ---- ,你问唐先生?他成天喝得酩酊大醉,人很憔悴,躺了三四天后搬走了。 ---- ,没有留电话。不知搬到那里去了。再见!”
五月十七日,唐根华的生日。她联系不上他,遂打去电话问原来同单元住的那越南小姐。

听了那越南小姐的如斯说,她更是柔肠寸断,夜泪难干,度日如年:“曾昔自己还想学擀手工面为他过生日呢,却是这般无缘!”

霍小乔到芝加哥的头天,她同学介绍的公司老板外出,接着又休假两周,到六月中旬才能回来。她工作未定,无法找房子签合同,就暂住在同学家,执意分担了房电水伙食费。这样,心里舒服。
半月过了,她同学说:“小乔,你出国已有两三年了,婚姻的打击还没过啊?成天价精神恍惚,吃那么一点点饭,咋回事?到美国后这又瘦了好多。这种精神面貌,面谈,老板会感觉不好。开句玩笑,你是不是在多伦多有情哥哥,相思情不了?”
她一听这话,几乎要哭了,苦笑一声。

她本想:“自己单相思的情,没结果的爱,唐根华恋上了洋妞简妮弗,和他再不联系了,忘却他。”
但她越这么想,越想得心焦。天天望断大湖云烟,恨不得飞过大湖到多伦多去。
六月初,她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打电话去唐的办公室。
简尼弗接着电话,说:“霍小乔啊,你问唐根华?你问我?我还问你呢!根华快成了神经,又说脚扭了走不得路,呆在宿舍里写论文。搬了新址,也不和我联系。前天系研究生报告会,作完报告就走,和谁都不想说话,瘦得像个猴,到底咋回事?”
---- ?”“噢,爱德华教授说根华的论文很出色,他们要去中国,参加七月十五日在上海召开的国际会议。”
---- ?”“ 五天。随后,去什么桂林、北京,登长城。”
----- 。”“前天,我们去学校酒吧,他喝多了,拉着我的手哭道:‘小乔,你别走;小乔,你好狠心!’简直是个混蛋! ----- 。好,再见!”

她放下电话,抹去泪,闭着眼睛平静平静心情:“怎么?拉着简尼弗的手叫着我。”
赴芝加哥前后,唐根华的所行所为又回转在她脑海。
“是的!他心碎了,他不想让我走。我有婚姻在身,他是个传统的人,无奈又说不出口。是的,没错!回去!回多伦多读硕士研究生去,好歹和他在一起。”
她忙打电话联系了原来的导师,心情豁然开朗,笑了:“回国看看父母亲去,在桂林等他。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

五天的会议顺利结束了。唐根华的文章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和赞誉。他拜访了原国内研究中心主任,他的原室主任候再望和同事们。
研究中心主任拉着他的手说:“小唐,你看,我和侯主任头发都白了,你们早日学成归来挑担子啊!”
他眼中激情,道:“根据目前的进展情况,应该说我的博士学位没问题,获得学位后我就回国,努力跟前辈搞课题项目。”两主任请他和爱德华共进晚餐,合影留念。爱德华讲中国菜,中国的茅台酒是他最喜欢的。第七日,他随会议代表前往中国风景名胜地
----- 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美名不虚传:

突山奇峰,漓江鹰筏。
突山奇峰,山峰积翠大块文章写锦绣;
漓江鹰筏,江筏流清千里润泽生瑞气。

桂圆成林,菠萝蜜集;人杰地灵,山水风光。真是游客忘返的好地方。
爱德华为桂林山水所惊叹,颇有访之恨晚之感。

桂林宾馆里,唐根华刚放下包,有人敲门。
他开门一看惊呆:“小乔!是你?”
她扑进了他的怀里,泪湿了他的衬衣。他把泪眼埋在她秀发上,好久好久,双手捧起她的脸,吻了过去。她闭上了眼睛热盼期待着。刚触到她的热唇又放弃了,转过了`头,他慢慢放开了她。
她无不遗憾地望了他一会儿,说:“到我家去,看看我的父母,看看我家吧。”

“你回来探亲?什么时候回来的?”
“昨天。”
“你瘦了很多。”
“我们都瘦成了猴。你的脚扭伤好了吗?”
“我的脚好着呢呀,谁说扭伤了?”
“简尼弗说你说的你的脚扭伤了。”他笑了。
“可怜的简尼弗!”她也笑了。

在车上,他说:“我原答应小公主珍妮,带她去趟长城的。这次不能成行,心中很觉过意不去。家里让我不要路途多逗留,尽快赶回来。我怕家中有啥事心中恍惚。”
她道:“以后回国的机会多着呢,总会带她登次长城的。”

霍家距桂林市约一小时多车程,傍山依水,宅院宽大,闲静舒适,一看就知祖上为大户人家。霍家二老身心康泰,良善好客,小乔的同学,自然十分高兴。以家乡鲜米、漓江鲜鱼、鲜果鲜味,茅台酒招待她的客人。唐根华送二老西洋参、西洋酒,一点心意。

霍守信和唐根华茗茶长谈,小孙子霍志忠吃着巧克力,在玩姑姑带来的遥控玩具飞机,又缠着爷爷。霍老对这位学子颇为赏识:学有专长,且诗书文字满腹,历史地理通晓;更喜他学者风度,憨厚仪表,朴素直正。两人攀谈至午夜,方才就寝。

次日下午,唐根华在霍家果菜园看看,似听见霍小乔的哭喊声。他心里上紧急回。
进大门,只听见霍小乔大声嚷道:“我为什么叛婚出国?看看我眉棱骨处的疤痕,临危不救的懦夫,你够资格当丈夫吗?你不感到羞耻吗?滚出去!”
他止住了步,想听听再说。
“几代人的性命世交,就败在你的手里。你乖乖跟女婿回去,”
霍老的声音。
“我嫁的是丈夫,不是世交!谁愿嫁世交谁跟陈复柱去。”
“啪”一记耳光声。

“爸!你就打死我,我都不会再和他做夫妻。我走!” 霍小乔哭嚷着跑出屋门。
唐奔了进去。
霍小乔见他,喊声“根华”,快跌倒了,他急扶住了她。
他劝道:“霍叔叔,您老别生气,有话好好说。”

“这是我们家事,你最好别参与。”
边上站的那男子突然吼道:“你是谁?管你啥事,一边去!”
“我叫唐根华,她的同学,你是谁?”
“我吗?她丈夫,陈复柱。你就是骗她到加拿大三四年渺无音讯的那个第三者,今儿漏出来了。”
“他不是第三者,他是我爱人,我就爱他,不爱你!你怎么样?” 霍小乔哭嚷道。
霍老气极:“原来就是你?你这个道貌岸然的第三者,伪君子,毁坏了我的女儿,”骂着给了唐根华一记耳光。
霍母、霍小乔和院子里的亲房邻居都惊呆了,事闹大了。
唐根华摸摸脸,笑道:“您老手劲还挺大的,把我都打疼了。只要您消气,再打几巴掌也没关系。”

很多人惹笑了。
霍母也劝说:“老头子,火气也太大了些,怎么打客人呢,不怕人家笑话,坐下喝口水,消消气。”

唐根华和霍母扶霍老坐下,霍母忙沏了茶。
唐根华转过身来对陈复柱说:“陈复先生,你说我是第三者,你爱霍小乔,是吗?来!我俩决一死战。那墙边有镐头铁锹,去拿铁锹拼命!来!我等着。去拿!你不去拿,我去。”
唐去拿镐和锹,人们忙拦住了他。陈复柱说:“我才不会为一个女人去打架拚命。” 唐根华轻蔑地斜了他一眼。

      人们议论纷纷:“作为丈夫,临危不救,还叫男人?怪不得女人不爱。”
    
“这人长得高高大大的,不像个男人,只是个男性。”
    
“捆绑不成夫妻,离婚算了!”
有人劝推陈复柱先回去。
        陈复柱边走边骂:“出了国,留了洋,昧了良心忘了情。只恨我家祖宗没把你霍家斩尽杀绝。”
看热闹的人散去了。

       唐根华扶回霍小乔坐在藤椅里,给她掏了毛巾倒杯水。她摸着额角眉棱骨处的疤痕,泪声道:“我是一个传统婚姻的叛逃者。”

      霍老恨唐根华,不理他。
      他给老人家点支烟,又劝道:“请您老先抽支烟,听我把话说完了,要打要骂,恨我不迟。”他自己也点了烟抽着。    
      他说道:“我以我父母的名义:我不是第三者。在加拿大两三年,我和小乔凄风苦雨,相怜相惜,但仅仅是同学朋友关系,清清白白。不然,三个月前,小乔怎么会去美国呢?这些都是事实。”
     
霍老道:“唐先生,好!我相信你。你要和陈复柱决一死战,这作何解释?”
      他答道:“小乔说陈复柱是‘临危不救的懦夫’,我只是想证实一下,想证明陈复柱对小乔的爱有多少。没出我的判断,他果然不敢。我没权力介入你们的家事。小乔过些日子又要去美国,您们父女相聚时少,多珍惜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不愿尽丈夫的责任和义务,何谓丈夫。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丈夫不要也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