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五十九 祖母泪痕终,天伦何遥遥

(2009-11-05 13:10:57) 下一个

1-59 祖母泪痕终,天伦何遥遥

“根娃出国两年多了,我这心里老是放心不下,不知到底好着没有?”唐奶奶给唐根华的爸爸说着,“在家千日好,出门一天难,跑那么远的作啥呢,这人想得睡不到天亮。”

唐益民说:“妈,您别愁,加拿大国家发达,经济富裕。你大孙子过的好得很。你好好养病,等以后他回来了,带您去看看。”

这年秋后,唐奶奶心脏不好,卧床休息,全家都很担心。唐益民请了假,专程回源山老家侍奉治疗老母亲的病。大夫说老年病要多休息,少着急,配合治疗,会好一些。

老人家身体见衰,自我感觉不好,特别想念她的大长孙,对老儿子说:“根娃的信上说加拿大人口少,山清水秀,从水龙头上接了水就可以喝。又说他很好,身体不错,工作很忙,很想我,想你和他妈,他的宝贝儿子小再兴,叫别挂念。他就一字没提他的生活,我担心他过得不好。这娃娃自小就替大人着想,困难时期,他光吃了一肚子的洋芋,就说已吃了馍馍。他把苦都压在心里。我知道他过得不好,我那可怜的根娃受罪了。”

唐益民说:“加拿大是高工资高消费的国家,牛奶鸡蛋是家常早点。您老放心,肯定过得好的很。”

姨娘劝道:“您老甭操心,个家(自己)的身体要紧。加拿大的钱大,我听那娃们说,一块加元就是我们这里的六七块钱,挣上一千元就是我姐夫的三年的工资了。根华挣了大钱,回来叫你享大福。”

唐奶奶说:“我在北京听田丰也说根华念洋博士,挣大钱。你没见田丰有多开心。为给再兴带来个娃娃足球还抱怨呢:‘洋博士,给儿子买了这么个二手货,不知啥意思。我都没脸给同事们说:出洋的老公给我带来了一双尼龙丝长袜。带来件海豹裘皮大衣还差不多。丢人的说不成。”

唐振华也回来探望奶奶的病,插言道:“大哥真的太过分了,给我们什么都不带也就算了,给奶奶和妈妈连一样值钱的东西都没带,给爸爸带来了两盒烟,两盒烟!你叫人怎么想!我们医院里都知道大哥出国了,现在还是洋博士呢。当着我的面翘大拇指,说大哥有本事,问回国来了没有,问我要洋烟抽。才带来两盒烟,两盒!亏得大嫂她爸不抽烟,要不,爸连一根也见不上。至少带上三四条。我也拿上一条到医院去,打开一包,自己点上一根,再的往桌子上这么一扔,谁想抽,谁抽,那多神气,这叫人得悄悄的,连个屁都不敢放,攻了洋博士,忘了爹和娘!”

老母亲听不下去了,说:“越说越离谱。”

二儿子说:“妈,人家说‘越唱越离谱,越说越离题’不会说,就别说。”

唐妈道:“这种货念了三句半书,还嫌娘说的不好,就是你大哥想带,人家回国的人能不能带得上,人家回国也要带东西的。老大,小的时候跟我开荒挖地种洋芋;背柴割草拉锯沫;吃的啥,穿的啥 ,捉襟见肘,野菜拌汤,从不犟我一声,这小的们惯大,只想的自己。”

唐奶奶说:“根娃肯定过的不好,要是他有钱,他一定回来看我了。我知道他没钱,人家洋人的钱咋会给咱中国人,除非把筋苦断。他当了土状元也好,洋状元也好,他过的苦,还不如不去当那洋状元。”

唐奶奶老泪纵横,她不相信他们大家的话。因为她的大孙子是在她身边长大的。她知道他的脾气性格。唐奶奶这么想,很少有人也这么想的。唐益民的老同学、同事们都羡慕老唐有这么个有出息的洋博士儿子。

老唐嘴上说:“有啥本事,还不是碰了个机会出去学习罢了。”但是他心底里很有数:“在国家科委人材济济之地,出类拔萃能选为出国访问学者,攻洋博士,毕竟不是件容易的事,也显儿子本事的。”

去年,唐益民去北京参观学习,还专门去了大儿子的原单位,了解儿子的情况。所长和室主任都很器重,希望早日读成回来挑担子。大孙子唐再兴,长得虎头虎脑的,学习也不错,就是调皮捣蛋,心中也颇为安慰,一路欢心回到贺兰。现今已近年底,老母亲一病不起,多方求医,疗效不显。大夫说过了冬天,天暖和了就会好一些。这一两天略能吃得些,脸色也好了点,整天她的大长孙挂在嘴上,可怜天下父母心啊!老唐欲叫儿子回来一趟,至少见得老人一面,以安老母之悬心,又尽后人之孝心,又怕误了儿子的前程;欲不叫儿子回来,又看老母思孙心切,也悄悄陪着老娘流下了不少眼泪,其中有他自己的担心和思念。他考虑让大儿子春节时回来一趟,让老母亲老伴全家高高兴兴过个团圆年。正这样打算着,不料收到大儿子的来信,说九二年元旦后要去美国加州差旅一月多,看来今年团圆年又过不成了。等一月再说。

唐奶奶气色忽好,只是一种回光返照。老中医来捉了脉,说老人家好景不长了,叫抓紧准备后事。

“哪里话,前几天大夫说过了冬天就好起来,老母亲还在等大洋彼岸的大孙子呢,”唐益民苍发泪飞如雨,“娘呀,儿好对不起您,您可能等不到您的长孙根娃归来了。”

第三天,九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国西北源山脚下,也就是加拿大的圣诞节之日,唐根华正在湿脚湿裤,空囊空腹,昏昏迷迷倒在床上发高烧之日,他的祖母怀着对他不尽的牵挂,带着未能见长孙一面的遗憾,眼角滴着泪,口中念叨着:“根娃,根娃,根----娃,”离开了人世。

这两年多来,田丰过得可舒心了。唐根华出国的第一年半,她领着他和她自己的两份工资,她又以再兴为旗号,封封信紧逼要钱。唐根华前后两次给她寄去了一千多加元。她立马变成了洋博士阔太太,穿衣进衣店,吃饭进饭馆。唐根华出国三个多月后,她瞄准了老婆在外地的邻居姬南骜工程师,姬工,故伎重演:‘头有点晕’,‘晕’在了姬的怀里。星期日,儿子去了同学家,她正和姬工‘晕’到云里雾里,收到了唐蕙华拍来的加急电报:‘祖母病危,带再兴火速返源山。’她问姬咋办。姬说不回去是不行的。“烦死了!” 田丰怨道,又搂紧了姬。第三天才和再兴回贺兰。待她们到家,唐奶奶已乘鹤仙游,停柩治葬。

再兴一进门就喊:“阿太,我要吃大红枣。”引得全家又是悲声。田培苗夫妇亦赶来参加葬礼,陪同安慰亲家。田丰进门来,满院的来客和家人都惊呆了。把个唐益民气得差点昏厥过去。田培苗羞得无地自容。只见她:画眉口红,施脂抹粉,京剧花旦未卸妆;波浪卷发,指甲猩红,裤子直棱似刀刃。花格呢西装,雪花呢大衣,长毛围巾一头过膝,高跟红皮鞋似往舞池。进门就说:“这黄土窝,脏里巴几的。”源山话不是源山话,北京腔不象北京腔,南腔北调。

赵阿姨忙把田丰拉进下屋:“娃,人家老太太过世了,你是去跳舞还是去赴宴,你没发烧吧,快换衣服。”

田丰这才急忙换了衣服,给奶奶上香叩头。再兴不见阿太拿大红枣,而是睡着不起来了。大声哭喊:“阿太,您起来,我爸想您,想您!阿太……。”

唐家守丧尽孝,黑纱素幅,悲声惊天动地。招魂幡牵动,扶柩出灵。为了不影响大儿子的学业功名和灿烂前途,唐益民决定不把唐奶奶去世的噩耗告诉大儿子,报喜不报忧。

中国人,这个伟大的善于奉献的民族,祖辈相传,世世代代就这样默默地给予着奉献着。


2009/11/7 12:00 上传《移民加拿大》六十节。

有老花眼者或家中或朋友有老花眼者请读 博文:真有效!老花眼防治汤。
在右边 博客安源 的目录中查阅。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这个根在黄土地的根娃离开了黄土地,谁知结果是什么?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爹有个同学,小名也是这个“根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