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五十八 有人敲门?

(2009-11-04 09:32:31) 下一个

1-58 有人敲门?

九一年圣诞节伊始,大学主楼外大雪纷扬,张灯结彩,火树银花,一片圣诞节景象。又有谁能想到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们在利用节假日,赶因打工耽延的学习和专业工作呢!

唐根华已病了三天了,还在坚持上班打工。今天是二十四日,平安夜之日,一大堆材料还在办公室等着他呢。爱德华教授没想到他还在办公室里。教授去他的宿舍,请他去他家过圣诞节,无人,以为教授和中国朋友相聚去了。到午夜,他实在撑不住了,头痛恶冷,前胸发闷,左肩隐痛,全身发抖,踏着半尺厚的雪挨到了宿舍。抽屉里到处翻没找到药,他一头栽倒在床上。

“圣诞老人来了,红袄鹿橇,远远地向我驰来了。怎么就是不到,怎么 ---- ”他舌头舔着干裂的嘴唇,高烧得昏昏迷迷。

十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咚咚,咚咚咚,有人敲门?是有人敲门,”唐根华强挣扎起来,头昏的眼前冒金花要栽倒。他扶着墙,开了门,连抬头看人的气力都没有,又往床上倒去。

“老唐,你怎么了?病了?”是霍小乔的声音,“我昨晚打了几次电话都没人接。”

她见他脸色蜡黄,手到他额头:“妈呀!烧成这样。”赶快给他干痂起皮的嘴喂灌了一杯水。边脱他那仍在脚上外干内湿的鞋袜边问有没有药。他无力地摇摇头。忙把他外衣外裤给脱掉,盖好让睡舒服,她急去楼下杂货店去买退烧消炎药。杂货店门上牌示:下午 3:30 开门。又奔回她自己的住处去拿从国内带来的药,还带来了昨晚她准备和他过圣诞节的菜。擦把汗,给他喂了药,淘了热毛巾擦了他脸脚,心里求着菩萨保佑,万一烧退不下来只有送医院。打开冰箱,只有,两块鸡腿,几个鸡蛋,一些生菜,几片干面包。她叹道:“洋博士生,就这样过节!”赶快熬了稀饭,把拿来的菜热上,喂他吃了些;待杂货店门开后,买来桔子汁。晚上按时给服了药。

晚上十一点,霍小乔摸他前额,还在烧,但呼吸明显均匀,人也不烦躁了,睡着了。看样子在好转。她把他衣柜里的毛毯拿出来,加上他和自己的大衣,和衣睡在地板上。半夜里,他醒了,见她睡在地板上。泪眶盈盈。

“是上帝叫她来看我的吗?不!”他想把她叫醒和自己换床睡,又想没可能,“与其如此,不如就让她安静的睡吧。”

早上她起来,一摸他头明显凉了,好多了。帮他洗漱早餐后,把他换下来的脏衣服和床单都洗净晾起;又出去买来面包牛奶,腊肠,生菜水果来,整天陪伴照顾着他。

他拉住她的手,眼中充满感激,轻道:“小霍,你!我,我咋谢你。”

“谁让我们掉在雪坑里,”她笑道,“这叫一报一还。”说完脸红,瞟了他一眼。

他脸也一红,在微笑。暴风雪夜雪坑里的唇触和相拥浮现在他的眼前。

晚上,她扶他起来看看新闻,说:“你过圣诞节闹病,连家信都没看!不知家书抵万金?给,拆开看看病好的快。”

“看不看都一样,我知道的。”

“你这人神经,‘每逢佳节倍思亲’,家人想念挂牵。若是我,等不到下一分钟。”

他说:“你先看,有好消息告诉我,没保密的。”

他那神情肯定叫她拆开。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就不客气的拆开看了,这信写道:

根华:

你好!圣诞节、元旦都快到了,不要美地把姓啥都忘了。你儿子这学期学习不错,就是捣蛋上课纪律差。你又寄来的五百美元收到了。我们的生活过的不错,加上你儿子嘴馋,多在外面饭馆吃饭,光顾北京饭店对外餐厅,全聚德烤鸭店。中国饮食文化世界闻名,的确如此。我们一月内不吃重饭菜,日日新花样。这样,胃口好有益健康。我和你儿都胖了。家务少了,有时间逛商场逛公园,朋友聚会散散心。老家来信叫回去过春节。西北冬天,黄土寒风,农村又冷又脏,就不打算去了。原来的衣服不时髦了,现在好料子多的很,准备再做上几套换着穿。人是衣装,马是鞍装,洋博士夫人,就要打扮出个洋博士夫人的样子来。

加拿大一周上五天班,八小时之外是自己的,自由世界无人管,想干啥就干啥。你现在美了,身在大洋彼岸,家国万里,腰缠万贯,吃的洋的,穿的洋的,嫖的洋的。每人一间房,电话手边,午夜一拨,红酒洋妞,玉臂销魂 ,…… 。只苦了我,为你们唐家当牛马。在你美妙幸福之余,不要忘记你的儿子要上学,要穿衣吃饭。从你存折上取出千儿八百加元寄来,让我们也美美地过个年,那对你只不过是少上几次夜总会舞厅的事。

顺祝你好

田丰 X X

她看完信哀伤同情地瞅了瞅他,说不出话来,把信给了他。他把信扔在了桌子上 , 说:“小霍,快十一点了,快回去。不然,叫人担心。”

她说:“怕担心就该早点说,已经迟了。把药吃了,多喝点桔子汁和水,好好休息。”

唐说:“我近半年连续事情,弄得我手头这么紧张:田丰要钱,我当爹的,不能不管儿子生活上学,又想给奶奶和妈妈尽点孝心,两处合寄了一千元。我想过圣诞元旦前,下月的奖学金和原来打工钱就会发,结果两处无着落。这又闹病,几乎把我挂到了梁上。多亏你来看我,多亏了你!”

她又要睡在地板上。他把床垫拉到地上,让她睡床垫。他铺在床板上,方觉得心里安稳些。

她叹道:“这人世咋说呢,有时才春光明媚,就夏日炎旱,没了希望;有时处境艰难,却干漠逢源,又觉得前途在前。捉摸不定,心里没谱,走着看吧。”
三天后,他烧退病愈。

次日早上,霍小乔说:“马上就是九二年元旦。我住处的那印度人搬走了。我想你把这宿舍退掉,搬到我隔壁去住吧。这样,两个人也是个照应。一旦我有了病,也和你一样,没人知道没人管。上帝菩萨都忙得很,顾不上我们。”

唐根华点了点头,用无言感激地看着她。三日后,他烧退病愈。
十二月三十一日,她帮他收拾搬了过去。
 

有老花眼者或家中或朋友有老花眼者请读 博文:真有效!老花眼防治汤。
在右边 博客安源 的目录中查阅。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