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七十三 终来动恋肠

(2009-11-29 15:02:13) 下一个

1-73 终来动恋肠

雪封北国,萧茫大地,凛寒中红枫劲挺;

疏杆铮柯,苞蕾满枝,朔风里春芽欲骚。

多伦多唐人街锣鼓喧天,龙狮欢舞,九三年的华人春节显得生气勃勃,红红火火。各行各业祈福星高照,发财有鱼,沉浸在新春的愉乐中。

霍小乔尝尝饺子馅的调料对唐根华说:“馅拌好了,我擀皮,你包,过年要包好看一点。”
“捏包严实,吃到嘴里香就行。给你当邻居一年多了,吃了你的多少可口饭,没有你,这个年不知道咋个过!”
唐根华去了美国米阿密大学参加国际会议,文章受到好评,心情相当不错,回来正赶上过春节。
“若不把你拖来做邻居,这单元里我只是一个活鬼。想起
--- ,”她话还没说完,传来了魏雄、祁玉明和郑绪的拜年声。

唐根华拿出茅台酒,道:“隔洋万里国酒,这还是去年过节留下来的。来,大家举杯,祝国内亲人春节平安幸福,也祝我们来年事业有成,吉祥有余,干杯!”
霍小乔泪落前襟。大家都不语,没人动筷子,每个人眼中都蓄有泪。
唐根华说:“恰逢佳节,天涯共此时,哪能不思亲!动筷子,动筷子,吃饺子,别负了小霍的辛苦。我们年过得好,国内家人也高兴。”大家这才动起筷子来。
霍小乔叹道:“要是有春节联欢晚会看就好了。”

魏雄道:“这日子不是人过的。我出国四年了,年年过年,老母亲老婆都泪眼汪汪,女儿儿子喊着要爸爸。多亏了我弟弟弟媳照顾。我已申请家庭团聚,把老婆和孩子移民到加拿大来。得等一两年。我女儿在国内学习很优秀,省数学竞赛第一名。儿子调皮一点,还不错。老婆来了打工。孩子们将来能出人头地,我们俩口子再苦也认了。”
郑绪说:“可不是。”
霍小乔瞅了瞅唐根华,口一张,要说什么又不说了。
祁玉明轻蔑地斜了她一眼,心里骂道:”“臭小三,勾引老唐,不要脸!”
唐根华惊奇的问:“小魏,你两个孩子,超生,咋回事?”

“老母亲老婆旧传统观念,搞超生游击队,罚了几百块钱。”
“不是你小子的鬼主意吧?”
“哪能呢。”
大家都乐了。

初一晚上,华人学生联谊会在校主楼楼底的咖啡厅举行春节大聚会,厅内中央高挂五星红旗。每人带个菜,各显手艺。品尝着,称赞着,欢声笑语,好生热闹。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们又歌又舞,欢度自己民族的传统节日。
有人带了洋人同学朋友来。唐根华也带来了洋女同学
Janefer( 简妮弗 )
刘惠芬带头唱了一支电影《上甘岭》插曲: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
…… 。掌声阵阵。霍小乔的电影《刘三姐》插曲:唱支山歌谢亲人。全场轰动了,掌声不停,连唱三支,才让她下台。晚会主持者点名唐根华,叫他唱支宁夏民歌。
唐根华上下左右里里外外摸翻着衣服口袋,说“民歌忘带了。”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台下看他做怪相叫他说相声算了。他站在那憨憨愣愣不吭声。
有人喊:“你站着装什么憨?”
他说:“这是相声。我看着大家,大家笑,这不就是相
---- 声吗。”逗得大家又乐一回。
末了,他唱了一支《妈妈的吻》,唱的南腔北调,当唱到“吻干她那脸上的泪花,温暖她那孤独的心”的时候,他自己也泪流满面,后面的词也声音抖战的歌不成声。在场的好多人都哭了。“百灵鸟在蓝天上飞过,我爱你,中国,”黄炎芳的女高音《我爱你,中国》托百灵鸟把衷心的祝福带回祖国。母亲和祖国系在这些海外游子的心上。小庞的快板颇具山东风情,胡健和陆旷的相声好象从师过马季姜昆,使大家笑声阵阵。

节目后自由活动,跳交谊舞。唐根华舞跳得不好。他和简妮弗转了起来。简妮弗伏在他的胸前,情眯眯地望着他。霍小乔这气不打一处来,坐那喝水不吭声。她在校园见他们两一起已很多次了。
一曲终了,唐对简妮弗说:“小姐,谢谢你!以后我们有机会了再跳。我忙着呢,我得上办公室去。”两人走了。

自此后,唐根华再也没有听到霍小乔的歌声,她的脸上没了笑容。他不知道她,还是她家发生了什么事。他问她,她只说没什么。他不知道如何能使她高兴起来。

三月二十日傍晚,南朝鲜花店女老板见唐根华手提生日蛋糕红葡萄酒又满脸愉容,笑问道:“先生,给女朋友买花?红玫瑰?”
他说:“我懂红玫瑰代表什么,不便当的。”
那女老板道:“女孩子,喜欢好花?我年青时也等朋友送红玫瑰来。送给她,你不就是为了她高兴吗?”
他自语道:“是啊!我不就是为了她高兴吗。天意如此,我奈之何!”
被那女老板说地不好意思拒绝了。

他拿着彩纸丝带包扎的红玫瑰出了花店,在路口碰上了同学肯娜,两人往回走。街拐弯处马路上几个小孩在打冰球。那冰球打在电杆上,斜弹过来正着肯娜的头,鲜血到了脸上。唐急打电话叫救护车,又打电话到办公室给乔治,请他转告肯娜的男朋友快往校医院。这乔治刚接完这电话,电话铃又响了,是霍小乔找唐根华的。
乔治说:“肯娜头被冰球打了个洞,根华送校医院去抢救,我正忙去看呢,再见!”

救护车刚到校医院门口。一辆出租车也到了,唐根华见霍小乔泪流满面地下了车,嘴里叫着‘根华,根华’,跌跌撞撞的过来了。
他赶快过去扶住她,问:“小霍,你怎么了?你怎么啦?”
根华,你!你没被冰球打坏?你没被冰球打坏。”软在了他的怀里。

她一看他好好的,吐了一口气,自觉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乔治一看霍小乔那可怜的样子,说:“霍小姐,我说的是‘肯娜’,不是‘根华’,你咋听的?”
他又对唐根华说:“根华,你可千万小心,你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看首先活不成的怕是霍小姐!这里有我们,你照顾霍小姐回去吧。”神兮兮地朝唐根华笑。
唐根华知乔治没有恶意,遂慰别了肯娜拉着霍小乔转回。
她提醒道:“你怎么把人家肯娜的花拿来了?”

他说:“那里!是我给你过生日的。”
“刚才,在医院门口,眼睛里打进了讨厌的灰尘,弄得我只流泪,” 霍小乔不好意思地说着,笑了。
他拉紧了她的手,往回走,内心里百倍千倍地在感谢着那花店老板,思忖着:

无意赏花芳,终来动恋肠。温馨不忍去,护爱遮风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