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七十二 枫叶国追梦

(2009-11-28 15:38:42) 下一个

1-72 枫叶国追梦

吕克(Luc)和嘉克(Jack)是吉木公司两个得力雇员,他们一直得到吉木的器重。吉木一年给他们两次休假,每次休假两周,他们总是要求有一次一次性四周休假,长一些可带妻子和孩子一块出去玩。但吉木考虑到工作,从未批准过。
   今年,吉木去泰国了,他们希望玛丽小姐给他们机会。玛丽没说同意,但表示:如果他们有足够的理由说明他们不能按期归来,休假期工资会照发的,该报的费用是可以报销的。吉木从泰国返回的两天前,吕克和嘉克出去休假了。而且是带着妻子和孩子去南美了。

吉木回到家里,玛丽上去,当然是法式夫妻吻迎接他,表现出十分想念之状。美酒佳肴后,吉木躺在沙发里,手指间夹着雪茄睡着了。玛丽斜眼一笑,哼了一声:“真可谓精力耗竭。”

吉木正忙得不可开交,一大堆事务等着他去处理,张望生组的工作进度很不理想。说是程序问题很多,困难重重。一周多后,他正和南美智利的一个大客户谈生意,张推门进来,大呼小叫要求提工资,那南美客人不悦告辞;又吵得公司里各办公室的人出来看热闹。他气得使足了劲,要把张望生推出办公室。张以往那种摇尾乞怜的姿态不见了,呲牙裂嘴凶相毕露地反扑过来,扯住他不放。吉木大失面子,又扯不脱,猛摔,失手一拳。这一拳正好捣在张的鼻子上,鼻血如注。
   张把鼻血抹的满脸满衬衣都是,大喊:“老板打人!快来人啊!老板打人!”
   玛丽笑煞,抓起电话打了
911报警。没几分钟警察来了。
   吉木说:“张望生打我,我只是防卫。”
   警察又问张,张说“我没打人,老板不但不加工资还打人犯法。”
   警察让放监控录相。录相明明白白提供了证据。警察二话没说,咔嚓一声,铐了吉木的手腕带走了。

   这张望生刚才那股子劲是玛丽在枕头边鼓起来的。现在一看事闹大了,怕了:“公司总头被抓,日后放出来,不要说升工资,结果很明显:把我一脚踢出去,扫地出门。”他耷拉着脑袋,象个没脊梁受了伤的哈巴狗瘫在吉木办公室的地上。
   玛丽看张那副狗脓包样,恨不得踏他一脚!
   “但现在,这哈巴狗是我玛丽的宝贝,是吉木的好代理人。我这么绞尽脑汁,不就是为了得到他吗!我的过河卒,我的车马炮,要将赢棋都要靠他,”她寻思着,扶他起来,说:“张先生,你先回去休息,等我电话。”

“你吉木关进了局子,那今夜我不是太寂寞吗?” 玛丽自言自语着,驱车去接张望生。
    在车上她说:“不要怕,是他先动手打了你。以后法庭上,把你要求加工资和他打人的事一一俱细讲出来,并要求赔偿你人身、精神损失一万元。事后,如果他找借口开除你,我把你介绍到我认识的一家公司去,工资至少比这高三倍。”
    张望生一听,乐得恨不得把玛丽叫娘。她眉开眼笑,拉着他进了吉木的别墅。

再说吉木蹲了二天局子,第三天开审。张因英语不好,法庭给他请了翻译,他遂按玛丽教的说了。法庭根据证据,判吉木赔偿张望生八千加元的身体精神损失费;并判定在合同期间,吉木公司不能以任何理由辞退张望生,除非张本人提出辞职。

吉木气急败坏的回到了公司,事务堆了一大堆,业务丢了不少。很多他们的顾客知道了他打人,影响了业务。福不双来,祸不单行。公司里两个得力干将吕克和嘉克已三周多了,还不见回来,直到第五周初才摇摇摆摆地回来了。公司耽误损失的三个月都补不回来。他们二人还拿出修牙等该报的单据要求在规定的限额内报销,还有休假工资。一个说老婆生病回不来;另一个说爬山下山扭了脚又牙疼,还拿出了医院的证明。吉木气得发疯,不给他们发休假期工资,不给报销。
    玛丽当着吕克和嘉克的面说:“他们回来迟了是实际困难造成的。”
    吉木只给他们发了两周的休假期工资。吕克和嘉克只想把吉木一顿揍扁。两天后,他们在组合大楼门口的广告栏上看到一则聘人广告,是同样的专业工作,年工资比现在的吉木公司的工资要高出一万加元,并言欲求者从速,机会难得,过期不候。吕克和嘉克当即打了电话联系,并约定第二天面谈。十二月底他们辞去了吉木公司的工作,到那公司去了。
   
    同样,九二年二月份张望生也辞去了他的工作,也到那公司去。张望生的加拿大移民已被批准。有了全国范围的工作卡,他再也不想看吉木的鸟脸了。



唐根华、程鹏、薛凯芳、张望生,霍小乔和周嘉霖等这层八十年代末的穷访问学者留学生们,从国内、从法国,移民到加拿大,奔向加拿大枫叶国的四面八方,去追求理想,去追求梦!枫叶国追梦!路在脚下延伸,何方是梦的归宿?什么是归宿的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