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六十九 你爸是共产党员,我要告你

(2009-11-23 09:22:24) 下一个

1-69  你爸是共产党员,我要告你

再说张望生在吉木(Jim)电脑软件技术公司一年半的合同工满后,又续签了新合同。九一年春花五月初,郁金香节又给人们带来了春意和欣笑。但并没有使张望生的眉头展开。他坐在办公室电脑前,摸着半边发红的脸,心里沮丧透了,正在打电话找房子,准备搬家。昨晚发生的事又浮在眼前:他被‘女朋友’一记耳光。

那还是数月前,搬来一个中国女青年进修学者,欧阳一梅。她对电脑数据处理不熟悉,遂请教张望生。张向来都怀弱肉强食幸灾乐祸之心,一反常态,主动热情帮助欧阳,她感到他热心肠,两人相处不错,谈工作,聊家常。她觉得这人除了农民家庭出身的自卑感外,还善解人意。须臾几个月过去了,到了中国春节大年三十。欧阳包了饺子请张一起过年。素常一毛不拔的张也端来菜提来啤酒。

他打开啤酒,一人一瓶。欧阳说:“张先生,你帮了我不少忙,借过年谢谢你。”
   张开玩笑般说:“那好啊!我们在加拿大,按这里礼节亲我一下。”
   欧阳笑道:“假洋鬼子。”在他脸上亲了一下。
他紧抱住她,美美地亲吻过她的脸蛋和她干杯。她一个大红脸。两人饺子、菜啤酒愉快。餐后,张去洗手间回来,发现欧阳泪在眶。
   张拥她安慰她道:“想家了?异国寂寞,都一样。”
她伏在他肩上哭出了声。他哄她,她情绪慢慢稳定了。一股女人味只往他鼻子里冲
, 他摸摸她的脸亲亲她。她推了他一下,叫他别这样。他想她在撒娇,吻她的嘴唇。她来回躲避推他。他认为她半推半就,越来了劲,把她压倒在床上,疯狂地啃,手伸进了她的内衣。
   欧阳的手挣脱了,给他狠命一耳光,严厉地警告道:“再动手我就喊了!”
 
 张望生恼羞成怒,摸着半边被打得火烧的脸,狠狠地道:“你爸是共产党员,我要告你!我要到移民局去告你!”
   
“去告!谁怕了!打电话叫警察,不打你是他妈的驴养的!打啊!”欧阳骂道,张脸红一阵白一阵,不作声了,“呸!要不看在你帮过我的份上,我马上叫你进局子。山西黄土地的粮喂养了你这个王八。滚出去!畜牲!”她唾他。
     
张望生似挨了踢的癞皮狗,夹着尾巴滚了。

羞恼,无地自容,出了门,转过街口,准备去看脱衣舞。
   “
Hello, 先生,怎么不高兴?”街对过按摩院的那洋女郎认识他,正在锁门要下班,向他打招呼,“要不我迟一会儿下班,我给你按摩一下,保你高兴满意。”
    张从未进过按摩院,今天不知哪来的劲,可能是欧阳的一耳光,就点了点头。
    他一摸腰包,有六十多加元,问道:“多少钱?”
   “要看你的需要。一般按摩
35加元,特殊服务100。”
   “算了,我只有
60多元。”
   “好吧!今天给你优惠,以后多来,”她拉他进了门。

 

张望生更气恼的是自去年十月份以来,他老板吉木每月只给他899加元的支票,那怕他每天加班到天亮。张望生的收入在原来二月份的850加元的基础上只加了49加元。他气的要命,不去加班了。交给他的工作也作‘阶段性’的报告。吉木对他的哈巴狗摇尾取宠之行为越来越厌烦了。
   这使二老板玛丽(
Mary)小姐对大老板的作法很生气,认为:吉木不是一个好的商人和管理者,不懂得‘若要取之,必先与之’之道理,这样下去会影响公司的整体利益。玛丽小姐建议每月给张望生4000加元的工资,年终再给他个圣诞礼物2000加元。这样他就会拼命干,公司收益将更好。而吉木认为:张是中国人。中国是低收入低消费的国家,人们都习惯了。其次,加拿大政府给张的是限制性工作许可证。除了在他的公司工作外,既使再有能力,别的公司也不可以接受他去工作,姓张的没有选择权,只能吊死在他的这颗树上,管他爱吊不爱吊。另外,吉木也在外面物色人。一旦找到合适能顶替张的人选,他就将张托词撵走。他宁愿给新雇来的人发好薪水,也不想给张升工资,他实在把这个没有人格没有民族骨气的软脊梁奴才讨厌透了。
   玛丽觉得吉木只利用了加拿大政府对外国人工作的法律限定,并没有调动起张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是目光短浅的表现。两年多来,如果吉木给张一开始就补贴
2500加元的话,早就给公司带来更好的收益了,可能是给他的补贴费的百倍,真是愚蠢!但吉木是公司的总头,她拿他也没办法,心中只是气愤。她在考虑如何想别的办法,利用张望生为他们创造更多的价值。

这位玛丽小姐不是别人,就是两年多前,吉木去中国时所带的那个能讲流利中文的金发碧眼女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的确很可怜,是值得人同情。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命运给别人掌握住,实在是难以取舍。同情一下张先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