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五十七 别骂我流氓

(2009-11-02 08:36:24) 下一个

1-57 别骂我流氓

日月如梭,已是十二月中旬,风雪交加。星期日,唐霍都忙于年终研究报告,未去打工。午夜十二点多了,霍小乔打来电话说她在实验楼门口,外面风雪翻卷出不去。唐根华叫她等一下他,送她回去。

他们二人出了门,只见迷茫混沌,天地不分;疾风怒吼,雪卷玉龙。视野不到五米,路灯犹似星星,不知哪儿是路?他们沿着熟悉的街道方向,向前摸索。风口处,雪不盈寸;堆积处,雪深及腰。他拉着她深一脚浅一脚,顶风斗雪,连扒带踩,爬涉向前。行不过两里,两个人外衣风肆雪裹,身上汗流颊背,内衣尽沾在身上。

“歇一歇再走。”

“我一旦坐下来,就再没力气往前走了。”

突然,唐根华听见霍小乔‘哎哟 ! ’一声,人不见了。

原来霍小乔掉进了路边建筑工程挖的深坑里。雪把施工标志尽糊,怒风把坑边的塑料网围障刮倒,铺盖在坑上,表面被雪封铺,干脆成了陷阱。

唐问道:“怎么样?站起来 !

霍一起,‘哎哟 ! ’一声又坐下了,道:“脚脖子疼。”

他一听,急了,噌地跳了下去,没站稳,跌压在了她的身上,额头碰上了额头,鼻子触上了鼻子,两人的热唇触在了一起。他只觉一股热流直冲心田。她只觉得昏眩。此时,他们不知是相触还是相吻,或许谁也不知,或许谁也不想知,拥躺在雪上。还是霍小乔反应过来了,她的唇慢慢移开了,头转了过去。他的臂松开了。两人低头心跳脸红无言,各自揉搓着碰痛的额头鼻子。

唐根华于先打破了尴尬,道:“我们象大灰狼掉进了陷坑。我扶你起来,把你送出坑去。”

她说:“我上去没力气拉你,你先踩着我的肩上去。”

“我身体重,你脚脖子疼,支撑不住。你先上去,会有办法的,总不能冻死在这,来,上!”

唐蹲下,霍两手扶着坑壁,不疼的那只脚踩在他肩上,他一手抓扶着她另一小腿,慢慢站起来,她爬出了坑。

“首先声明:别骂我流氓。把你裤腰带解下来,套扣在边上那停车牌的铁杆上,”他吩咐着,“给,把我的接扣在你的上。”她脸红地作着。

“不够长,还差一截”她叹道。

“嗯,有了。”他自言自语着,把长袖衫脱了下来,扔了上去,说,“把长袖衫袖口系在铁杆上,系结实了,再把裤腰带套扣在长袖衫上!”

“不错,这下够长了,鬼办法可真多!”她称赞着,看着他爬出了坑。

唐根华感到右臂有些疼,站着揉揉。她问道:“怎么了?什么地方疼吗?”

他说:“那有什么疼,扣扣痒痒,没事。”过了一会儿,他扶着她继续向前。

她一拐一瘸地没走几步,脚脖子疼得只咧嘴哎哟。他蹲了下去,“趴在我背上!”命令口气。

他背着她,迎着暴风雪,走走歇歇,歇歇走走,二个多小时后到了她的住处。他要告辞,继续斗暴风雪回自己的宿舍。

她拉住了他,说:“别玩命了,只有一条命!我睡床,你睡地板,明天再回,谁爱说啥说啥去!”

夜渐深,她回想着掉到雪坑里的事,不由自己地摸摸嘴唇,听着地板上他熟睡的深沉呼吸声,脸烧心跳,心想:“这将来给别人一讲,那不成了罗曼史。”她笑着转过身去,渐渐睡着了。

次日,新闻报道: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高速公路因暴风雪袭击,数百辆车被困於雪中,受阻六个多小时。高速公路上,发生车辆接连碰撞,恶性事故多起。多人受伤冻伤。暴风雪过后,大型铲雪车开道,车辆随后跟行,才脱离险境。新闻又进一步提醒人们:缓慢铲雪,已有十多人因铲雪过猛引起心肌梗塞,送入医院抢救。

她说:“要是这新闻国内一播,我妈听了会睡不着觉。”

他笑道:“你老公担心死了,不该让你出国。”

霍小乔瞅了瞅他,道:“是啊!天底下的男人谁能比得上我的老公,那可是我的守护神。”她低头摸着眉棱骨处的疤痕。

“有个好老公好幸福。你真幸运!”

她一脸霜容,去了洗手间。

“你不舒服吗?脸色很难看,”小祁问和他一起吸尘倒垃圾打工的唐根华。

唐答道:“感冒两天了,今天实在是难受懒得来。”

小祁说 : “你看电视了没有?、新闻上讲:几只狗被关在笼子里几天,说受到了虐待;请社会关注。报纸上还说有只翅膀折断的小鸟被带去喂养者放出,因无能力觅食会饿死,寻求法律条文保护。我们这群生活在加拿大社会边缘区,所谓的白领阶层的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们,在高教、高科技领域为加拿大作着贡献,生活得比难民还困难,不知哪天电视和报纸会关注关注。我来多伦多留学一年多了,还没乘过公共汽车。一张车票对我来说,就是一盒鸡蛋。每周看广告,哪个超市有 Special (降价处理品),就往哪跑。”

唐根华诙谐地道:“我们一要搞繁重的科研课题和博士研究生计划方案。二要批改满桌的大学生作业。三要到政府办公大楼吸尘扫厕所。四要去快餐店洗碗。身处科研、高教、卫生和饮食服务,一身兼四职,‘了不起’啊!”

小祁笑道:“是呵,‘了不起!’前二职为教授的科研事业,也就是为加拿大的科研事业,副产品是自己的博士学位;后二职是咱食宿的关键。没有这至关重要的后二职,就没得吃,没得住。所以,这后二职万万误不得。前二职又是我们这些老臭奋斗追求之所在,又万万不得误。
       “你没看我家邻居,一般大学毕业的政府白领,别墅,高级小轿车,去年冬天古巴海滩休假,今冬又往埃及游金字塔。而我们不得不忍受异国之孤独寂寞,精神上物质上都是赤贫者。”

    “我绝大多数日子,早上8:00到下午3:30在大学搞科研,下午4:00到晚上10:00打工。打完工后,还需赶到学校办公室到午夜12:00或凌晨1:002:00点。蹬一辆从跳蚤市场廉价处理的破旧自行车,一天常工作16—18小时,回到宿舍精疲力竭。一年多来,只是个领导自己嘴巴的光杆司令,连自己基本生存的问题都解决不好, 唐说,“疲劳和孤独伴着我,四十岁的人了,躺下时还不由自己地叫声:‘哎!我的娘啊,娘!’回到宿舍精疲力竭。说啥呢!”
    祁玉明道:“但我却听说你过得很滋润。为美救人,和美人一起打工,出入,暴风雪夜同行同宿,够罗曼蒂克的。”

       
唐怨道:“谁胡说的,真无聊!”
       
祁玉明叹道:“真无聊,假无聊!唐兄,怕的是你自己无聊!”
  
 唐苦笑,摇摇头,柰之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这暴风雪该再猛些,叫唐根华多出几身汗。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风雪成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