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四十二 娇秀旷劲依努威姑娘

(2009-10-07 07:23:12) 下一个

1-42 娇秀旷劲依努威姑娘

库阿古克村约有十来户人家,几十口人。唐根华和爱德华教授去差事的工地现场距村较远。两位学者驾四轮越野山地车,早出晚归,两头太阳火红。

上星期同机而来的那个依努威姑娘找过唐根华好几次。但他在工地加班一个多星期,总是碰不上。这天下午她又来了,干脆和她的宠物及卫士,一只灰毛北极犬,坐待唐根华归来。到六点多,她看见远处通往工地的土路上尘埃扬起,唐根华和爱德华同驱一车回来了。

她高兴地快步迎上去,喊道:“
Hi, guy, I haven’t seen you for a year, how are you? (喂!男子汉,我已一年没有看见你了,你好吗?)”
唐根华回答:“
I’m fine, how are you ? What are you doing here (我很好,你呢?你在这干什么) ?
那姑娘说:“
I’m waiting for you. Tell me please, what your name is? My name is Jenny (我在等你啊,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珍妮)。”
唐根华说:“
My name is Tang Genhua.I’m a Chinese (我的名字叫唐根华,我是中国人) . ”你就叫我‘唐’吧,容易些。”
珍妮说:“我奶奶,还有我,请你到我们家去,给我们讲讲你们中国的故事,好不好?”说完,不容分说上前就拉唐根华走。

唐根华才扬手要说什么,那北极犬喉咙里发出怪声,呲牙裂嘴恨着他,其穷凶极恶之势是内地狼所不及。唐根华吓得直往后退,那犬只往前逼,它在维护它主人的尊严和安全;同时也在威逼对方,谁敢不执行它主人的命令,首先得问问它答不答应?

珍妮把拉狗的链子拉了一下,喊道:“ Lion set down (力獒,卧下)。“那犬顺从地卧下了,但眼中的凶光丝毫未减。
唐根华说:“天哪!这狗好恶,我从未见过如此凶狠的眼光。”
珍妮说:“别看它凶狠,在危难之时可是你最忠诚的朋友。我奶奶说我爷爷有次外出被暴风雪埋没,硬是爷爷的拖橇犬,也就是这种北极犬,把爷爷从陷雪坑中用爪子刨了出来,用嘴叨住他的皮袄,帮他爬上了雪橇,把爷爷救了回来。”

珍妮又指着那犬说:“唐,它的名字叫力獒,是我的卫士。跟我到我家去吧,不去,力獒是不会答应的。”
爱德华教授说:“去吧,根华,交个朋友,依努威人直爽友善,她请你是真心真意,不要推辞,推辞她会不高兴的。”
唐根华说:“我身边什么礼物都没有,不好意思。”爱德华说:“没关系,她知道你初来。他们不计较礼物,只要你去她就高兴。下次去可带一点你们中国的小礼物,也好。”
唐听后觉得有道理,就对珍妮说:“请你等一下,我得回去洗一下。”
珍妮说:“没关系,去拿你换的衣服到我家去洗,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帮你。”
唐臊红了脸,说:“不需要,不需要。”
珍妮笑道:“说着玩的,别当真。快去拿换的衣服,拿了就走。”
力獒犬也等不及了,又开始呲牙。唐根华遂惶惶不安地往珍妮家,那北极犬力獒在他后面,象监视逃兵押俘虏一样的跟着他。

这个名叫珍妮的依努威姑娘约二十五六岁,中等个头,长得象蒙古族姑娘,只是没有牧马放羊的蒙古姑娘那么结实有力,显得苗条娇秀;一头青丝秀发,憨厚诚朴,显露出边地民族的义情和旷劲。她在库阿古克村当村校教师,是当地的女秀才。因她的祖上曾是这一带的部落酋长,大家都叫她小公主。

依努威人的房子是一种屋底架空,陡屋顶,整体形结构的房子。据冻土学家讲:屋底架空,保证空气流通,使房屋多年冻土地基终年处于正常冻结状态。不然,屋内用炉、用暖等产生的热量会导致地基融化,产生沉降下陷坍塌,引起房屋损坏,影响住户安全。
室内客厅墙壁上装饰着两个显著的依努威人传统文化标志:一只雄麋鹿头和一尾海鱼标本。雄麋鹿头颅面部完整,皮毛光洁,黑唇白齿,头上犄角铮亮;两耳似听,两目若明,活龙活现。猛然一看,犹如一只麋鹿安静地从墙外伸进头来,显兆福祥。海鱼则是除下的完整的海鱼皮,内填制作而成。鱼嘴张启,牙齿齐整,鱼鳍伸展,片鳞无损,栩栩如生。依努威人十分怕热,却不甚怕冷。暖季初到,我们尚觉得寒气未尽,他们已热得坐在海边岩石上乘凉吹海风。

珍妮把唐根华让进了屋。北极犬力獒卧在门口的台阶下,把定了门,似乎在说:“男子汉,没有我家小公主珍妮的放行旨,你插翅难逃。”
珍妮的奶奶、爸妈和唐根华握手拥抱欢迎。珍妮介绍说唐来自遥远的东方,太平洋对岸的中国。
老奶奶把唐根华看了又看:“长得和我们差不多,黑发,黄皮肤,健壮聪明,容貌善良,态度友好。果然不错,只是头颅额骨有些不太一样,差不多,好极了,我们家第一次来这么远道的稀客,北极女神送来的朋友。”她请唐根华坐。
珍妮说:“阿奶,唐刚从工地回来,你看他一身风尘,还没有吃饭呢。让他先洗澡,我们准备饭。边吃边聊。”
奶奶连说:“好!好!”唐正在擦身,珍妮敲门问要不要帮忙,吓得他赶紧用毛巾围住,连说不需要。珍妮哈哈笑了。他听见老奶奶也笑了。

唐根华第一次吃依努威人的烤鱼,别是一番滋味。珍妮奶奶问中国远不远?与他们的北冰洋岸有什么不同?
唐说:“乘大飞机,从中国的北京飞到多伦多得十四五个小时,再从多伦多飞到你们库阿古克村。”
老奶奶说:“啊呀!太远了,比去北极神住的地方还远,看来我是去不,我的孙女她能去的。”

这里的依努威人对乘汽车,火车来说明距离没有什么概念,因亚北极地区地域十分宽广,人口又十分稀少。在这几千公里的富水沼泽基岩裸露的荒原多年冻土地区修公路,铁路耗资成本及其运输费用,远远超过了飞机。他们出远门或去内地都乘飞机。
        唐说:“中国幅员广阔,东方大国。低海拔地区,稻麦菜果,什么都长;牛羊马豕,什么都有。汽车轮船,飞机卫星,什么都造。北京市和多伦多一样大,中国有十几个象多伦多一样大的城市,有上千个象渥太华般的城市,有两条象美国的密西西比河一样大的河流,还有比落基山还高三四倍的昆仑山、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中国很多很多省和加拿大的安大略、艾德蒙顿、玛尼滔巴等省一样,工农林牧齐发展。中国有
56 个民族,分布在全国各地。高海拔地区也有象你这样的多年冻土区,那里住着中国藏族蒙古族等同胞,牧马牛羊,能歌善舞,忠厚善良的好兄弟。”
        老奶奶及全家越听越对中国很感兴趣。
        唐又说:“中国的万里长城有两千多年历史,世界闻名,旅游名胜。”
        珍妮叫起来:“我要去中国,我要去看中国长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