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五十六 准把人蒸了上人肉宴

(2009-10-31 09:05:12) 下一个

1-56 准把人蒸了上人肉宴

霍小乔和一个印度人二个越南女孩合租一大单元,厨房、洗手间共用。她洗换后人恢复过来了,手脚利索。两人一个多小时,晚餐上桌,谈笑风生,颇为愉快。

饭后,她沏了两杯茶。唐根华一闻上品,清香扑鼻,闭着眼睛对着茶杯深呼吸享受着。

“这是我从国内带来的新毛尖茶,有两筒,给你拿一筒去。”

“那我给你钱。”

“别恶心人,不是卖钱的。要买,五百加元都不卖!今日因祸得福认识了你。今后交个朋友相互关照,可别嫌烦。”

“我本就很烦。昨夕烦恼忘我走,今日烦恼又心头。”

霍又笑道:“这种人油腔滑调,骗女孩的老手。”

唐亦玩笑道:“不骗别人专骗你,老天叫我来骗你。千万小心,切莫上当!我正为找不到工打烦恼呢。”

霍说:“告诉我,大家想办法,说不定我能帮你一点忙。”

唐就把他近来访问学者转攻博士及找打工的事讲了一遍。

霍小乔一听这人这般可怜,遂说:“这事好办:我先给你五百块钱解燃眉之急;我打工的超级快餐店正需要一个洗碗工。不妨和我一起去问。若成了,晚上回来我还有个同路的伴,也不用害怕,好极了!”她脸上洋溢着内心的欢喜。

唐说:“小霍,谢谢你帮我找工打,钱我不要,不要真把我当成专来骗你的小人。”

霍的眉毛立起来,说:“你才不要把我当成用五百块钱搪塞救命之恩的小人!这个恩,这个情,我记一辈子,不是用金钱能抵押兑换的。这事就这么定,我想如果目前我是你的情况,你是我的情况,不用说救命不救命,你知道了管不管?”

唐说:“那自然要管的。”

霍说:“那就得。”

唐说:“小霍呀,你不要把今天我拉了你一把的事放在心上。不然,以后我不敢和你打交道了。我只是路旁偶遇,顺手之劳。这又骗吃骗喝,骗借得钱,还骗给我找工打。骗了不少。朋友交往,靠相互的信义,素质和情操爱好等。这些合不来,就是你把我救上三回,我也只谢你的救命之恩,并不一定能成为赤诚朋友的。”

“这个理我晓得。我不光是感激你的救命之恩,更觉得你可交。我们殊途相遇在异国他乡,以后有的是岁月,是石是玉慢慢瞧。”

唐根华望着她的眼睛,她的眼神告诉他:她的话来自肺腑之诚。


第二天,霍带唐往皮尔逊大街超级快餐店,路上她叮嘱道:“不要显得迫切需要打工,不要用君子之心待小人,要拿小人之心待小人,否则只有吃干亏。”

唐说:“知道了。”

那老板知道霍小乔勤快利索,不卑不亢,面带微笑,客人满意,只希望这东方美人春韵长驻,给他当一辈子端盘子的;用狡讥的眼光打量着唐根华,问:“支票?现金?”

答:“现金。”

“一小时 3.0 加元。”

“先生,留着自己干吧,我走了。”

老板遂说:“最多 4.0 加元, YES NO ?”

唐答道:“ YES.

老板说:“周六和周日下午三点半到晚上九点半;周二至周五下午四点到晚九点半, OK ?”

OK. No problem (行,没问题) .

霍小乔高兴了,这下唐有工打了,自己回家也有个顺路的伴,说说话儿。


唐根华被领到洗碗间,有个人正在洗碗,脏餐具堆得人转不过身。室温至少有
30 多度,加上湿气,温度更高。从下午开工,除了上厕所,中间休息十分钟喝咖啡,吃饭半个小时外,到下班再没停的时间。汗从他的额头到下巴上,滴进洗碗池中,后背前胸都汗透,象被放进了蒸笼里。

“要不是这店老板的蓝眼睛大鼻子,”他想,“那肯定是 << 水浒传 >> 上,十字坡开人肉包子馆的孙二娘的第几十代恶孙,准把人蒸了上人肉宴。”

后来,魏雄又帮唐根华找到了周日上午八点到中午十二点打扫厕所,清洁楼道的工作。就这样,辛苦打一月工,刚够住宿生活开销。


八月中的星期六,客人多,忙得不可开交。二厨师煮了一大锅汤挪锅。不知是二厨师太累了,还是没抓稳,锅翻。滚热的汤泼在了旁边摞放盘子的唐根华的腿脚上,烫得他喊跳起来。端盘子的霍小乔看得真切,忙接凉水泼上去。唐被送往医院。大夫说多亏凉水及时降温,皮肤烫伤的不是很严重。上了药,开了药水回去涂,休息一周就好了。

一周后,唐根华上班,老板不肯付病假费,说打工没合同。唐想少一事算了。

霍很气愤,问老板:“先生,你请人打工没合同,偷税漏税。你是想付唐的病假费,还是想上法庭,政府查你?你自己看,明天答复。”

狡猾的老板知道,他碰上了不是为糊口的没文化人,上了法庭那可有他的‘好事’了,便乖乖的付了唐的病假工资。

唐说:“我原想这些小生意老板也不容易,就想算了。”

霍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工伤所得,自然该取。这里是国外,金钱主宰的世界,我们只能以义待义,以情换情;对无情无义者,你去讲情讲义,往往被骗,甚至祸及自身。”

唐道:“今日方见女强人,吾之师也。”

霍小乔笑了笑,道:“你啊,骨子里的缺点:太善良。”


注:有老花眼者或家中或朋友有老花眼者请读 博文:真有效!老花眼防治汤。
在右边 博客安源 的目录中查阅。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