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四十九 泪祭忠贞友----北极犬力獒

(2009-10-17 09:08:44) 下一个

上接《移民加拿大》四十八 犬橇海豹依格鲁( Igloos ),

1-49 泪祭忠贞友 ---- 北极犬力獒


“你已基本熟悉了我的北极犬力獒。你看它是狗?还是狼?” 珍妮问道。

唐根华说:“狗般忠诚狼般凶狠。”

珍妮遂慢慢讲来:由于如此艰难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一没有自身的防卫武器,对付北极狼等外来的袭击;二没有牛马等驾驭牲畜,替代重体力劳力。我们的祖先发现了北极犬。

这北极犬比一般狗忠诚,比寻常狼凶猛。它不会像狗一样吠,它更会像狼般嗥。它的父亲多是狼,夜里公狼来探亲访爱。比一般狗,它的毛细长而厚软,更为耐寒。它的躯体没有狼那么高大,却有狼的善跑忍饿。

这北极犬和我们依努威人结下了世代相依为命的不解之缘。在内地人们把犬只作为防守门户的家畜,或作为消遣取乐的宠物。而我们这里,北极犬即不但是前二者而且还是重要的家庭成员和交通运输力。在你遇到危险受到威胁时,它不象有些内地的狗,看到敌对方力强势大,吓得吱吱叫,夹着尾巴逃跑,而是勇猛向前,不惧生死,与敌决一死战,保护主人。在你冰雪封路陷於困境时,此犬生死相依,拼力相救,决不离去,直到它自己力尽气绝。北极犬成了我们依努威人祖祖辈辈最喜爱的生活伙伴和最忠实的朋友,是我们生活和生命的组成部分。


唐根华在那里听呆了,好久还没有从故事中回味出来。他抬起头来,说:“绝对对的。在海里冰山上,我掉进了海里,是力獒帮你把我救了出来。没有它,凭你一个人,又哪么冷的海水,是很难救我上来的。它和你一样,都是我的救命恩人。北极犬,它对骑兵战士来说,就是战马;对于沙漠旅行者来说,就是沙漠之舟,骆驼。一个骑兵、一个旅行者的生命的一半。”

珍妮叹了一声:“我给你讲了这么多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历史总归是历史,已经过去了。 Igloos 冰窑已成历史书上的东西。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人们认为:我们宽广的地域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被拿走了,我们得到的远远抵不过我们失去的,我们要为我们的权利、利益跟政府进一步协商。”

自从海上冰山遇险后,小公主珍妮和唐根华的感情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珍妮变得更离不开唐根华了。除了他的工作时间,形影不离地和他在一起。珍妮给她奶奶爸妈说:“在海里冰山上四天,在我们网到鱼之前,唐三天里只吃了一小块肉,几根薯条,吃冰。他说:‘我的这命是你救回来的,是又一次的,再要不要都不重要了,你再不吃,我就趁你睡着了跳下去,留你一个人在冰山上。’我没有办法,含着泪水往下咽。这哪是吃东西,是一个人赌出自己的生命挨饿为另一个人活下去。”小公主哭了,哭得全身在抖动。她泪道,“这唐和我爷爷、爸爸他们一样,在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想的是别人,是最值得爱的人。”


唐根华和爱德华教授的工作就要结束了。他们通过调研,周期性观测试验,已找出了问题的原因,回到安省理工学院再作理论计算研究,修改设计方案,彻底根除隐患。再有一个多星期,於九月初他们就起身返校。珍妮听唐前几天从工地回来这样讲的。她问爱德华先生他和唐什么时候再来。
爱德华先生说:“什么时候再来库阿古克村,我眼下还说不清楚。回去有很多事情要作,唐根华要和我一起搞科研课题,可能一年半载是来不了的。”
珍妮一听泪眼。拉着力獒走了,给爱德华先生连声再见都没说。

最近这几天,唐根华又泡在工地办公室,处理数据和资料,天天回来都很晚,吃完饭,洗漱一下就睡了,第二天一大早又奔向工地。珍妮来了好几次都没碰上他,等到很晚很迟才回去。

今天工作总算基本就绪,唐根华一吃完晚饭就往珍妮家去。到珍妮家门口,老奶奶坐在门前台阶上晒太阳,一见他就怒容满面,懒得理他。他知道老奶奶在为她的孙女生他的气,就陪着笑脸问候老人家,又问小公主。老奶奶没好气的说:“唐,你要走了,把我的孙女的心扯走了,把她忘了。她傻姑娘知道什么,她去了望海垭。”唐根华心里真不是滋味儿,便往望海垭赶去。

珍妮已一连好几天吃不好睡不着,人瘦了好多。她满脑子都是自乘小双板飞机以来和唐的来来往往,感情缠绵,好象是一场梦。今天她和力獒又往望海垭。

唐根华猛听见海崖崩塌声,塌方、石头在海里掀起的激浪声,紧接着是“ help, help (救命)! Go Lion hurry Lion (上,力獒,快,力獒)!” 珍妮的急喝声。他拼命奔了过去。


原来,海崖边的雪冰化完后,海崖深深地凹了进去。象切了一半的西瓜,刀切面向着大海方向,却把瓜瓤吃掉了,悬出去的土崖失去了支撑。在近崖边大石头处,地面上裂开了一条长长的缝。三四个十来岁的依奴威孩子在那玩。一个男孩蹲着用手扣挖那裂缝。裂缝在张开。突然,海崖沿裂缝处崩塌,那男孩身子吊悬在了崖下,两只手爬在崖边。吓愣的珍妮猛翻身扑过去抓住那男孩的一只手大喊‘救命!’她力气不足,拉不上来,手都抓不住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力獒往前一窜,一口咬住了那男孩伸在崖边的另一只手的袖子,四腿撑起,伸长脖子往上拉扯,死不放松。唐根华及时赶到了,把那男孩拉了上来。

那吓坏了的男孩瘫在唐根华的怀里。珍妮脚疼得只跳。他一看,她的脚前掌破了出血。原来,救那男孩时,她的赤脚被一小尖石子垫破了,当时,她紧张未感觉到疼,这才疼得叫起来。那边的一个小孩把她的鞋扔了过来却掉向崖下。力獒飞身向那鞋扑去,闪身掉下了悬崖,跌向海里,海水四溅。

珍妮和唐根华惊呆了,半响说不出活来。珍妮喊道:“ Lion Lion (力獒) . 不见力獒出来,也没有声音。只见海水里一片血水散开。珍妮哭喊着:“ Lion my baby ,……(力獒,我的心肝) . ”唐根华纵身从崖断塌处跳滑溜了下去,额头脸上手上多处碰刮破,奔进海里,把力獒抱了出来。力獒的嘴里还叼着小公主的鞋,它的头撞到水里的石头上了,伤口处还在流血。唐根华喊着:“力獒!力獒!力獒!” 力獒永远地去了。他脱下自己满是血迹的外衣把它的头包了起来,哭倒在北冰洋海边。

力獒被葬了。珍妮和唐根华泣不成声,守在力獒的墓旁直到太阳落山。唐根华默祷着:“力獒,忠贞的朋友,永别了。你将常存於我的心中。”

从力獒的身上,唐根华看到了北极犬的忠贞情义,世无双比。当天夜里,他躺在床上,想起力獒帮珍妮把他从海里救出,想起力獒帮珍妮从悬崖下救男孩的情景,抹泪辗转难眠。好一个力獒,写一首诗来赞美它,纪念它。
诗为:
<< 加国极地犬 >>---- 记力獒。诗曰:

加国极地犬, 厚毛耐奇寒。 貌平寻常物, 身矮不屑看。

两耳切竹筒, 双目欺蓝钻。 嗅闻羞警犬, 知麋隔梁盘。

依努威人伴, 相扶至永年。 交通似骡马, 犬橇走雪原。

性狠豺狼逊, 情忠牧犬坚。 困境同涉度, 临危自当先。

两番帮救人, 一身忠胆肝。 哀哉犬力獒, 尔谊存心田。


网友:2009/10/19 10:00am 上传:

《移民加拿大》五十 商品社会中最缺少的东西

文章地址:文学城   博克  海外原创 现代故事 博克安源,请续读。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此处不见极犬影,耳边犹闻力獒嗥。此时令人泪沾襟。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无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