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四十五 北冰洋冰山历险

(2009-10-11 10:20:54) 下一个

1-45北冰洋冰山历险

星期六,风和日丽。午餐后,力獒已跑了进来,到唐根华的腿上蹭,围着他转来转去。他将一块肉饼往上一扔,它跳起来接了个正着。他在它背上拍拍,小公主气喘嘘嘘地跑了进来,说:“这力獒鬼灵气。我一拉它往这边走,没走几步,就扯脱我手中的链子往你这窜,把我甩在了后面。走,走!去看海上冰山去。”

唐说:“小公主,我只是说着玩玩,别当真。”

她说:“我借了两件救生衣,我们划船去,没问题,会活着回来的。万一回不来,我跟你--

唐说:“胡说些什么?!讨个吉利。”

God bless me(上帝保佑我)!”她一脸认真相,拉他就走。

“我去买些饮料食品什么的。” 

“别啰嗦,走!我都带好了。”

两人兴高采烈手舞足蹈地向停在海边的那小舟奔去。

“我们到最近的冰山跟前看看就回来,” 唐说,“嗳,小公主,你带海豹皮毯干什么?还带了两条。这是夏天,我们不去北极。” 

小公主笑道“你以为海上有多热?漂浮冰山的海,冷得很,万一刮风。我还借了个冰镐,是以前调查冻土的人留下来的,挖块冰山的冰,让你仔细瞧个够。去了要小心,滑掉到海里不是玩的。”

唐说:“那就成了铁坦尼克的追随--

“你也讨个吉利, 小公主打断他的话,道。

他两手合拢念:“阿弥陀佛。”两人相视而笑。

“先穿上救生衣,不然,我会很担心的。”

“遵旨,小公主。”

 

力獒爬在船头,两耳竖直,望着前面。两人划舟出海。这珍妮身上有种不怕困难,拼命向前的先祖之风,说:“要看就去看大的,小的有什么好看。来!往洋流上游的那个大冰山去,划!”

唐根华第一次出海,胸襟顿开,好生兴奋。但是,海就是海,不是北京颐和园昆明湖。看起来,海面微风细浪,小舟却象一片树叶在水上浮动。细浪照样打得小舟摇晃厉害,要翻似的。他有点紧张,转头一看,那珍妮全无惧色,仍全力搏桨。他想不要叫珍妮把自己小看了,更是奋力。两人齐心协力一往直前。两个多小时,也不知划出多少海里,库阿古克村变成了轮廓。

他们终于来到了一个大冰山前。那冰山真是个好看,但见:

峭山白玉,白玉山上眠白龙;

苍海水晶,水晶耸处接龙宫。

琼晶耸洋,仙阁千座,显天地圣灵,造化之功;

玉峰出海,白莲万朵,呈北极圣洁,神女纯贞。

 

唐兴奋地问道:“小公主,我们爬到冰山上去,好不好?”

珍妮道:“你说爬就爬!”

这唐根华自幼生长在中国西部贺兰山内陆,哪见得这般光景,为冰山之美所陶醉,遂急欲离舟登上冰山。他们围着冰山划,找了个平缓处。他先拿冰镐在冰上挖了几个小坑窝台阶,一手把冰镐挖在冰里,一手抱了海豹皮毯上去。珍妮又把船上的食品、饮料和水等递给他拿了上去。

冰山不是滑冰场,更不是雪原,近水面处波拍浪打,十分光滑,走动站稳不是易事。唐根华上去之后,他一手牵着系舟绳,一手拉着珍妮伸过来的桨把,拉她上去。珍妮上去后站在唐的身旁。力獒极犬着急,一跃而上,一头闯到小公主珍妮身上。小公主向后一倾,倒向唐根华。唐根华急忙两手去扶小公主,自己脚下一滑跌翻,哧溜一下滑掉到海里去了。

不会游泳的唐根华,在水中紧张,乱拍乱扑腾。力獒望着他吱吱叫。波浪打过他的头顶,他已喝了好几口海水,淹得半死。

珍妮一看他似公鸡掉到水里的只扬脖子,乱挣扎,急忙脱摔了鞋袜外衣裤,穿了救生衣,大喊一声:“Follow  meLion(力獒,跟我来)!”跳入了海里去救唐根华。

力獒比她快,先到,用嘴扯住了唐根华的肩膀衣服,和珍妮一起拖唐游往冰山。漂浮冰山的海水,温度在零度附近,一会儿人几乎要冻僵了。好在有救生衣,人还浮在海面上。要不,这时唐根华已被虾兵蟹将押入龙宫,做了龙王爷的乘龙快婿。

小公主好不容易和力獒把唐根华拖上了冰山。她把他衣领扣解开,将头朝下;把他的腹部垫在她的腿上,在他的背上猛拍。唐根华吐出了几大口海水,慢慢才换过了气来,煞白的脸渐渐地有了血色,红转过来。可那小舟被力獒跃冰一蹬,又被唐根华掉到海里的激波一涌,浪打风推,已弃他们而去了。

待珍妮忙完唐根华,回头一看,舟已在几十米之外,惊得她目瞪口呆,望着小舟,傻眼了:“这么冷的海水,人在水中几分钟就冻得失去了运动的能力。凭我小公主珍妮,就是国际游泳名将也只能望洋兴叹。这正是到了北极,到了极限;叫天天不应,求海海不答!足下冰,头顶天,周围水,无海豹潜水避寒之功,缺海鸥旋天远飞之能,看来是要和冰山同漂同逝了。”

珍妮绝望地喊道:“唐,舟------走了!唐,我们的舟------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人生的路,有时是很恐怖,也不光是恐怖。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还蛮恐怖的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