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四十四 北冰洋畔思乡泪

(2009-10-09 11:55:14) 下一个


上接 《移民加拿大》四十三  原始氏族---依努威(Inuit)人

1-44
北冰洋畔思乡泪

珍妮看唐根华听得聚精会神,心中颇为得意。又见他看了看手表,笑嘻嘻地说:“十一点了,明天你还要工作吧,不用回去,住我这儿吧 ?

唐忙说:“不,不,我得赶回去,爱德华先生在等我呢。”

珍妮哈哈笑道:“唐,我只开开玩笑而已。你怕力獒不放你走,是吧?我这就送你回去。再过些时间,我们给你一顿特殊的招待。到时,我去叫你。你尽管来,我们依努威人待朋友是以心以诚相待的。我们依努威女人对她的爱人是以心以命来爱的。你不用怕,决对不会伤害你。如果有人伤害你,我会用我的生命来保护你!不过话说回来,也没有人会伤害你,放心地到我家来玩,我的故事还没讲完,待下次晚餐桌上我们再继续。”

唐根华心里很震憾,他看着这个纯朴憨厚的依努威姑娘不知道说什么好。说声谢谢!那么简单吗?一个简单的谢谢能了她以心以命相爱的情吗?他什么也说不出来,谢过老奶奶和她的父母 , 和珍妮出门。

门口的北极犬力獒勤快地跳起来。珍妮把一块鸡肉塞给唐,示意他喂给力獒。力獒起先看看肉,闻了闻,又抬起头看看唐和它的主人,才专心地吃那块肉。他们两等力獒享用完了才带它到唐的住处。

自此以后,唐下工回来,几乎每天都看见珍妮带着力獒在门口等他。他心中有些怕了,这样下去,小公主珍妮会走火入魔的,他欲躲避不见她。

泰勒先生说:“根华,你不要躲避小公主,依努威人单纯厚道,你若躲避她,她会认为你讨厌她,仇恨她。那反而糟糕,她会很难受,也会反过来恨你的。你和她正常来往,如果你不爱她或者你是为了遵守你们中国人的婚姻传统,你就守住最后一道防线,陪陪她,她会开心,她会理解你。你善待她,她会永远善待你的。”

全周期测试忙得唐根华不可开交,回到住处还要看书写东西。珍妮看他忙,就去帮他弄咖啡,洗衣等;若没事,就安静地坐在他边上,看他工作学习。等他的事干完了,他陪她出去转转。他也给力獒一块肉骨头啃,它已不提防他给的食物,摇着尾巴专心地对付那块馋它的肉。

这天,他们向村傍的小山梁爬去。站在小山梁上,远眺东方,大海接天,烟云浩瀚。
“一年多来,自己一人在这异国他乡,为图功名,功名何时?却似涉漠之驼,落伍之雁。”
唐根华猛感到十倍百倍的孤寂难耐,惆怅涌心,泪水扑面,哭出了声来。
珍妮颇为惊呀,问:“唐,你为什么这样痛哭,是不是我使你不愉快?”力獒极犬也站在他身边吱吱哀声。

唐说:“不是的,是我站在这高处,极目远望,家国万里,望穿云天,思念奶奶父母,儿子亲人,一时失态,请你原谅。如果没有你和力獒,我会更感寂寞孤独。谢谢你!珍妮,你的这份情好珍贵。真的,是从心里发出的。”

珍妮说:“唐,别哭了。你哭,我也会哭的。你在我们这里除了工作,我和力獒会陪着你,让你开心。我会设法让你开心。”

她用手擦去唐脸上的泪。一个为了功名的漂游者的泪,思乡泪。

他们从小山梁下来已下午七点多,太阳象不知疲倦似的方日过中天。
珍妮说:“我们到望海垭那边去吧,到海边你会觉得心里宽广松快。”

这望海垭离库阿古克村一公里多地,是伸向海中的一个小小陆垭,象个半岛样,三面环海,幽雅开阔。只因在这遥远的人烟稀少之地,若是在内地,则是人们消遣观海怡神的好去处。十几米高的海岸崖下,附在崖坡凹洼处的残冰在往下滴水,水滴掉在海边的石头上摔成八瓣。偶听有崖上土石块掉入海边的击水声。

唐根华工作了一天有些累,就靠着崖边的那个大石头躺在地上,顺手拿块石子向海里扔去,只听见‘叮咚’一声。珍妮在他旁边坐了下来。

“大热天,这鞋裹得脚真烧,”她怨着,把鞋一脱,扔到一边去了,“嗨,凉快舒服多了。”

力獒一见,嗖的一下窜过去把她的鞋叼了回来。

她从手提袋里拿出两小瓶啤酒和三明治出来,给力獒一块肉饼,三个吃起来。两人喝着啤酒,力獒对啤酒不感兴趣,自然没有它的份。

珍妮说:“从望海垭向东望,是大海,越过大海,日出的东方是中国;向南望,海山重重,越过海山是多伦多。以后你走了,我就来这望海垭,坐在大石头上望中国,望多伦多,那儿有一个我喜欢的中国人,唐。”她好一阵子不吭声,

唐根华抬头看她,见她眼中泪滋,心里好生酸楚。
她又说:“今日你哭了有我给你擦泪,以后你走了,我在这哭,又有谁替我擦泪?”她真哭了。

唐根华替她擦着泪说:“你以后不要来这里,不要哭,以后我请你去多伦多玩,高高兴兴的才好。”他不知怎么去安慰她,女孩儿家心里的爱,心里的病靠几句话能安慰了吗?

力獒卧在唐根华的身边,把前爪搭在他的胳膊上,把嘴放在两前爪上,闭着眼睛养神呢。

珍妮问唐:“那海里的海冰能漂浮到你们中国去吗?”

他说:“隔洋万里,中国又热,冰山是浮不去的。”她的脸上明显地表现出失望。怕她伤感,他问道:“小公主,你看到过冰山吗?”

“这不就在眼前吗?”

“我的意思是你到海中的冰山跟前去过吗?”

“划舟从边上经过过,没有上去过。你是不是想看看冰山去?好!下星期我俩划舟去。”

唐说:“别当回事,我不会游泳,万一舟翻了不是闹着玩的。但是,我又想亲眼看看北冰洋中的冰山。哎!人的梦想是向前的动力,也是无底的坑。走的不好掉了进去,就成了不归之路。”

珍妮说:“你说的太深,我听不懂,我想我去中国也可能只是场梦,象海上浮动的冰山看起来晶莹醉心,最后在不知不觉中融尽消失。”

她点了一支烟,也给唐一支。唐已戒烟。他想说他不会抽烟,又看见珍妮那明显凄楚的神情就接了过来。

唐想:“珍妮想去中国还不是因为喜欢自己,想去看看她喜欢的人的国家。将来手头宽余了,带她去中国参观,圆了她的中国梦。”

他说:“我们一起努力,以后只要有条件,有机会,我就请你去中国,参观北京,登上万里长城。”
“我等待这一天,有你这句话,我就有了盼头,”
珍妮笑得象一个天真的少女。


待续

《移民加拿大》四十四  北冰洋畔思乡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