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二十四 家庭不和不能出国

(2009-08-27 07:38:16) 下一个

请在右边文章目录处,顶部/下部,点击 长篇连载《移民加拿大》十五 啥是个甜蜜幸福?,可以接读。谢谢您! 


1-24 家庭不和不能出国

转眼到春节,只有唐根华两口子在北京。儿子再兴在西北,和太太、爷爷奶奶一起过年,没有这个小家伙,老人们会不开心,小家伙也不开心。

大年初一下午,徐琢来了,带来葡萄酒,说:“我爸妈去了内蒙,我一个人没地方去,就跑到你们这混顿饭。”

唐根华说:“大年三十我家老小在西北,没包饺子,我们今晚包饺子。”

三人一起动手,包了猪肉白菜馅饺子。炒了八个菜,荤素搭配。二锅头、葡萄酒,高高兴兴地过起年来。

这徐琢只觉得和唐根华在一起自在,特别是三杯热酒下去更无顾忌。田丰虽然脸上笑着,心里醋瓶早打翻了,只是尽量不露声色的应酬着。徐琢打根儿就瞧不起田丰,只管自斟自饮。

田丰劝说:“徐工,少喝点,多了回不了家。”

徐琢说:“回不了就不回了,我到哪都是一个人,不象田老师你那么有福气。”

田丰说:“大过年的,大吉大利,心想事成。”

徐琢说:“就因心想的事没成,才来这现世。”说着又把半杯一口喝了下去。

唐根华也劝:“喝得糊里糊涂的走路要人搀着,多不好看。”

徐琢说:“清醒干什么?以前喝醉了有你搀,今天喝醉了没人管。”她又喝了一大口。

唐根华知道这小姐今晚要现世,说:“好了,我送你回去早点休息,好好睡一觉。”

徐琢已有点醉,抓住唐的手,泪流到他的手心里。田丰狠不得把这‘下贱的女人’一脚踢出去,说:“徐主任,要不在床上休息一会。”

徐琢说:“我当年错误犯大了,放走了唐根华。不然,那有你田丰今儿赶我走。”

田丰气的脸煞白。人说皇上万岁都让醉汉三分,就忍下了。她恨他:“这洋芋蛋看起来憨不愣登的,故事还翻江倒海呢。”

徐琢酒气上攻,心中凄苦,真醉了,嘴里念叨着一句话:“根华,我们到荷花塘去。根华,到荷花 --- ,”慢慢睡着了。

田丰不听则罢,一听倒在沙发里,一言不发。人说‘酒后吐真言,’徐琢吐的是真言。听她叫‘根华’的那声音,就知道她对他的情有多深!怪不得两个人老缠在实验室里。唐根华那面给徐琢盖好睡了,这面又去给田丰淘了一个热毛巾。

田丰把毛巾摔在地上,他又去重淘来,说:“田丰,听我说一句,别胡闹,以后我给你仔细讲,我和徐琢都是清白的,清得比泉水还清,白的比瑞雪还白,这中间是有故事的,但不是象你想象的那样,你相信我好了。”

田丰哪会听这个,她以她自己和何步云的曾经推理着唐徐,而且认为多少年来两人一直缠绵不断,在欺骗她。她心里想:“王八蛋何步云骗去了我的处女之身,跑了。姓唐的,你跑不了,咱们来个以牙还牙!”

她倒在沙发上睡了。唐根华又拿起被子给田丰盖好,自己拉把椅子爬在写字台上,前半夜来回给两个人盖被子,后半夜撑不住趴在桌子上打睏。

天亮,徐琢醒来,头昏沉沉的。一看这阵式,想起昨晚喝醉丑出大了,赶快爬起来,写了个条子放在茶几上,悄悄走了。

田丰醒来看唐根华还在写字台前趴睏着,心里话:“话该!床空着,这个臭婊子连个招呼都不敢打就溜了。”回头看见茶几上留下一张条子:“田丰、唐根华,对不起,酒后失礼,不要当真,颇为惭愧,谢谢你们,新年愉快!”

她没理他,把徐琢睡过的床单扯下来扔到地上,换了一床新的,自己上床睡觉。上午十一点起来,给自己弄饭吃过,拿了手包出门,晚上十一点才回来,倒头就睡。

唐根华一下午什么都没干成,心里烦:“这个家无风也起三尺浪,何况徐琢昨晚刮了一场暴风。其它不说,儿子再兴那是我的命根子,那是我唐家的根苗,自己这样拼命干,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为了这孩子。徐琢只是酒后吐出了她对自己的感情,现在感情和婚姻一分为二了,那只能为了孩子服从这婚姻,没有选择。田丰生气是可以理解的,把事情原委讲清楚,想毕她会理解的。”

初三下午,他去办公室,见田丰和邵蓼紫在叽叽咕咕,没理会。晚上十点多田丰才回来。

他说:“我还没吃,等你呢,我们下饺子吧?”

田丰不吭声,他把饺子下好端过来,田丰说她吃过了。唐根华说你吃过了早吭个声。田丰没理去睡觉。

他问道:“你这两天出去干了什么,你给快嘴闲话婆烧料子说什么?”

她说:“若要怕人说,自己就别作。”

唐根华气上来,他把筷子扔到桌子上,说:“我作了什么?我已给你讲过了,我和徐琢是清白的,我们没有作下什么对不起婚姻、对不起你的事。没有徐琢念我在大学帮助她的情,在我做实验写论文时加班加点带病熬夜的帮助,那有你到北京,你有情不记,有恩不报反为仇,中山狼之辈。你到处散布谣言,破坏我和徐琢的名誉,你做得出。早知这样,就不该接你来北京。”

田丰说:“谁稀罕来北京!”

唐根华说:“不稀罕回去,回中卫当你的小学教师去。”

田丰说:“你有你的户口,我有我的户口,回不回你管得着吗?不要说叫我回中卫,离婚我都不怕。你不信了试着看,我要叫全所、源山和贺兰地委都知道:姓唐的研究生进京变了,要抛弃家乡的土包子。唐家出了个大硕士,也出了个陈世美。”

没出两月,热动力所流言飞蝗:唐根华要抛弃家乡黄土地来的妻子,又和徐琢鬼混上了;唐才子魅力不小,那姓徐的硬是和温顺奇离了婚,要拆散田丰的家,真够卑鄙的。所里各种舆论都有。不管说什么,怎么说,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唐根华家庭不和。热动力所本年度出国留学培养人员的计划中唐根华原为榜首。这样一来,家庭不和不能出国!把他的名字抹掉了。“让出国,去一趟;不让出,作罢!无苛求之意,”他工作如故。

没出三月,源山和贺兰流言蜚语迭起:唐家出了个大硕士,也出了个陈世美;唐根华攀高枝,勾上了北京部长高干的寡妇女儿,把残伤的田书记的女儿不要了,真缺德!等等,不胫而走。

唐根华被这些无须有的罪名气极了,他去街道办事处,跟田丰真闹离婚。

唐益民的老朋友也劝老唐关注儿子。唐根华收到他爸的来信,叫他:“不要忘本,不可造次,不可离婚,不要影响了唐家的声誉,不要影响了自己的前途。”

热动力所领导找唐根华谈话,侯主任批评他:“不要因家庭不和,丢了自己的前途。”

田丰收到赵阿姨的来信说:“你爸认为问题出在你身上。叫你不要土包子开洋荤不知天高地厚,要做贤妻良母。根华是个有教养有学识,传统讲良心的人,前途远大,好日子在后面呢。”

她更不关照唐根华的生活了,只管打扮得漂漂亮亮,庆幸着自己的‘胜利’。

半年下来,唐根华的名誉和情绪都到了谷底。他真正认识了田丰:“当年她在银川自己的宿舍里,耍‘头有点晕’的手段,骗我入怀,不是羞颜苞蕾处女所能作出的;她的那番山誓海盟都是骗人的鬼话。她把自己当成了进大城市的跳板。父命不可违,就这么忍气吞声应付着过吧。”

请在右边文章目录处,顶部 / 下部,点击 长篇连载《移民加拿大》 十五 啥是个甜蜜幸福? ,可以接读。谢谢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