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二十三 因断伪君子的污念

(2009-08-25 07:29:11) 下一个

1-23  因断伪君子的污念

现技设备厂和热动力所爆炸性‘新闻’:徐琢和唐根华的婚外情被老公发现了,被老公一脚踢掉了姓唐的情种,……。舆论闲话鼎沸,不胫而走。

第二天下午,厂长和技术处长到医院去看徐琢。徐琢把前后事都汇报给了他们,并要求厂里分配给她一间住房。厂长听了后十分同情徐的处境,就给她分了一间单身宿舍。

房间里只有一张单人床,一般木桌木椅,书架和简单的灶具;那大彩电是她从法国带回来的。唐根华对她内心的反感消失了。徐琢随后添了一个两人沙发,来人坐坐。

北海湖畔,唐根华心里烦透了:“可怜的徐琢为我背上了莫须有的罪名,祸及身体,孩子流产,家庭破碎。实际上,自己是罪魁祸首,误会都是因我引起来的。人家有了家,关系处理该有时间场合分寸,事已晚矣。我真不该来北京!”

西窗残月,北斗横斜,徐琢辗转难眠。自从唐根华二次进京,闹的舆论哗然。她自己并不很在乎,不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风风雨雨她经得多了。主要影响了唐根华的清白,使她倍为惆怅:“唐是一个很传统文化的人,他不愿落为世俗眼中的第三者之名。我们北大荷花塘的情已成了过去,现在只是同学加朋友。但是,不能不在内心深处承认:“我们二人旧情都深藏於心,一旦一方一有困难,另一方就会全力以赴,内心的情偕外露,给人看在眼中,造成口实,毁人声誉。爱在这种程度上叫高尚。但这份高尚的代价不是人都愿付出的。”

她明显地憔悴消瘦了。尽管唐根华常来陪她,但心病还要心药来治,心药在那里?中秋节又快到了,她又想起远在巴黎的周嘉霖和当年他们的‘地下宫’。

她自怜自叹:“没有真爱为基础的婚姻象建在滑坡带上的大厦,终难长久。周嘉霖促成了这婚姻大厦。唐根华好似暴风雨,加速了它的滑塌崩溃。看来和温顺奇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灯光下,她展开了她从巴黎回国一年半后,周嘉霖又给她的信:

‘小琢:……,和你恩爱两月,我才真正感受到真正懂得了什么叫真情真爱美满幸福。你人离开了巴黎,你的形影昼夜在我脑海里。我无法集中精力工作学习,相思焦心,难以自我,我不能没有你。我想倾我所蓄与全部家产,满足一切能满足的条件与菊兰离婚;获得博士学位后,当即回国和你结婚。无论将来的路是什么,今生今世我就要和你在一起。’

她记得她当时激动感动,泪擦不干;激动感动之余,又震惊震怒:‘原来,周嘉霖是这么一个抛弃糟糠之妻的彻头彻尾的陈世美,我却把自己的处贞给了这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今日的菊兰,明天的我!温顺奇半年多来对我紧追不放,关爱温顺备至。我还在温的身上找他周嘉霖!哼!与温结婚,彻底斩断巴黎的情丝,断这伪君子的污念。’

两月后,她结婚了,回了周的信:‘周先生:……,我希望你的名字仍叫周嘉霖,而不叫陈世美!请不要再来信,不要破坏我幸福的家庭!’

往事犹新,她回过神来:“因断伪君子的污念,导致婚姻。现在,这‘幸福的家庭’破裂在即,不知周嘉霖是否当了陈世美,另寻了新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