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二十二 还没听过代丈夫

(2009-08-22 08:09:32) 下一个

1-22  还没听过代丈夫

北京热动力工程研究所室主任候再望研究员的办公室里,唐根华和候主任又在讨论文章。半年多来,他们又联名发表了一篇颇有建树的文章,他在中心的名气渐起。八六年元月份,杭州大学授於他热动力工程硕士学位,他发表了三篇专业文章,论文于次年在一级刊物《热动力工程学报》上发表。八六年三月份,他被分配到了国家科委北京热动力工程研究所。

近来,激光测速仪工作不正常。 候主任对他说:“我写个条子,你去现代技术设备厂找徐琢徐工,请她来看一下。”

唐根华一听徐琢,心里咯噔一下:“七九年夏一别至今六年多,音信全无,不知她过的怎么样?又何曾不想见她一面,只怕见了伤感多於喜悦。但这仪器待修,时间不等人没有选择。”便硬着头皮去见徐琢。

次日早上,唐根华到现技设备厂。技术部小王对他说:“徐工两周前被自行车撞了。挺严重的,在家休息,一二个月上不了班。

他一听心里着急,对小王说:“工作的事别提了,我是她的同学,请你转达我的问候。” 

小王给徐琢打去电话。她心情不好,很想见他。他谢过小王,到了徐琢家。                              

多年未见,躺着的徐琢一见唐根华,拉住他的手坐了起来,泪眶欲滴。

他问:“怎么,出事故啦?” 

她把被自行车撞和就医的事讲了一遍,又讲大夫说伤腿不准受力,卧床休息二月。

他又问:“膝盖半月板碰坏了?在那看的?”

“当时紧张,在区医院看的。”

“有骨科片子吗?”

“有,在书架上。”

唐根华这才看看这房子,二室一厅单元。房子里陈设相当高档讲究:高级红木傢俱,青龙瓷盘花瓶,无锡红沙茶壶;音响大彩电、波斯地毯和高级皮沙发。客厅正中墙上大 喜喜 字,看来新婚不久。床头电话伸手便到。相当富有,不是一般。唐根华全身顿觉刺扎,想立即告辞走了,遂说:“你好好养伤,我把片子带去再看看。”

徐琢这才缓过神来,问:“你怎么到我们单位来了?有什么事?你坐下说。”

唐说:“你先休息,等伤好了再说,再联系。”转身就走了。

徐喊道:“根华,你怎么不高兴,根华,你就这么走了吗?”

徐琢新婚两个多月就出了事故。当天晚上,她丈夫温顺奇就和她分床。早上,他把她需要的东西放好,便去了办公室。徐琢怕惊动父母。技术部派女学徒带去拐杖帮照她。

第四天,王技术员打来电话,问完工作上的事后说:“你的同学,那个研究生唐根华,叫我问候你。”徐琢一听心中甚喜。要了电话号码随既拨了过去。

唐根华说:“……,我去了积水潭和协和两医院骨科,请专家看了片子。认为只是半月板边缘周围的筋被伤,骨头没问题,休息两三周后就该没事。若有点疼痛,活动调整一下肌肉筋骨,就会好了;如果走动象撕裂,刀割般疼,再检查。你可试试。那天那个区医院骨科大夫经验少,把问题说的严重了,我也紧张了,你走走试试看。”

徐琢一听,心里想:“这人和原来一样,一点都没变,没有人会象他这样跑几个医院去求专家的。我当年的错误犯大了,放走了的没法收回来。”

“如果周嘉霖在此就好了,”巴黎地下室的情景又似在眼前,她不胜感慨。

她随即下地试着走走,前几步还有点疼痛,随后就好多了。她遂问他激光测速仪修好了没有。小王电话上告诉了唐根华找她的原因。她知道他的时间拖不起,她该找他去。

徐琢拄了一个拐杖,到了空气动力研究中心实验室,见唐根华一人在筹备实验,满脸焦急。他一看她来了,脸上露出了笑容,问:“腿疼不?”

她说:“刚出门下楼有点疼,就拄了个杖,现在不疼了。”

他说:“放下拐杖好好走几步我看看。”她正正规规地走了起来。

他把拐杖扔到一边,说:“我永远不要看见你拄拐杖,永远不!”

她看着他那认真的脸像,心里在说:“唐根华啊,唐根华,你既有今日,何必当初。”

徐琢带着郭工程师和唐根华,仔细检查测每一个环节和关联、附加设备。第二天问题检测出来了,三人又分头跑材料,星期三下午下班后,她最后再校验一次。连续两天的加班,加上厌食恶心,弄得她精疲力竭。唐根华跑去买来了松子鸡和菜包子,她一看松子鸡,没吃先跑去呕。头昏得差点跌倒。他把她扶到实验室值班室的床上躺下,端去菜包子,泡杯茶给她。

实验室前门进来了一个人,不吭声。待唐根华过去问时,那人已转身出去,上了皇冠车走了。他讲给徐琢,她没吭声。她知道那皇冠车是温温顺奇爸爸的,专门到实验室‘关心’她来的。她说:“应该说设备再没问题,我先回去。明天上午我来看看。”他叫了出租车送她到家已十二点,徐琢进屋,见温顺奇又在小间卧室睡了。她已习惯,又好累,就在大间休息。

次日,上午仪器检测正常。所食堂午餐后, 徐琢说:“实验观测已正常,我最近很累,今天头晕的很,下午没事,我想回家休息去。” 他说:“我要出去给实验室拉材料,顺路送你回去。

到了徐琢住的大院,她谢过司机师傅上了楼。何师傅要抽烟,找不到火柴。唐自己也没有,便说:“你等一下,我去徐琢家要火柴来。”

这徐琢进门,大床上温顺奇和一个女人裸体惊了起来。徐骂了声:“下流!”

温顺奇不慌不忙地穿衣,那女人抱了衣服躲在温顺奇的背后忙穿套。徐琢看着温顺奇那满不在乎的样子气极了,给了他一耳光,往外就走。

温追出门来,骂道:“臭婊子,趁早滚你妈的蛋!”

徐琢转过头去唾了温一口。温追过来已到五楼楼梯口,“滚你妈的!跟上你的唐情人去死吧!” 给徐琢背上狠击一掌。徐栽滚了下去,掉到楼梯转弯处,一声惨叫。唐根华正到了三楼,他冲上去见徐琢额头跌破流血,两手抱着腹部蜷曲呻吟着。

他上去一把卡住温的脖子,拳头举起又放下了:“我一拳敲碎了你,沾污了我的手,小人!”

姓温的被掐的透不过气,眼珠要迸出来,又被眼前的一切吓得不知所措。邻居有人跑出来看。唐根华抱起徐琢,请何师傅往医院跑。

急珍室大夫说徐流产了,问怎么回事? 何师傅说丈夫打的。那护士恨了唐根华一眼,骂了句:“禽兽不如!” 徐琢被转往妇产科。他在妇产科门口不安地等着。

一会儿,一个老护士出来说:“病人的丈夫签字。”没人理会。

徐琢狠狠地说:“丈夫死了。”

护士说:“这作手术要有人签字呀。”

他说:“我来签。”就签了个“唐根华代。”

那老护士一看乐了:“这有代总统,代军长,代主任,还没听过代丈夫。好差使。以后多代几个,但不要到这地方来。”

他哭笑不得。何师傅哈哈大笑,想起姓温的骂徐琢‘跟上你的唐情人去死吧,说不定这流产的孩子就是这代丈夫的。

一会儿,徐琢撕心扯肺哭喊:“我的孩子呀!苍天!”

温家的孩子被姓温的爹一掌打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