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二十 相约待何期

(2009-08-19 06:13:07) 下一个

请在右边文章目录处,顶部或下部,点击 长篇连载《移民加拿大》二十一,接读。谢谢!

1-20 相约待何期

月从西窗进来,照着这个辗转难眠情愁万千的女孩。“明天是中秋节,团圆节。天涯海角影单只,明月怕伴孤寂人,”徐琢自言自语着,起来往厨房倒杯水喝。她似乎听见周的房里也有动静,他也未能成眠。她回到自己的房间躺下,内心升起了一股强烈的愿望:想和他在一起的愿望。这愿望是那么的强烈,那么的按捺不住。它象能量蓄就的火山,一发压抑不了。

“唐根华不就是例子,弄得自己泪水伴明月,悔恨缠心头。古时候,多少女人一生守寡守节,入烈女传者有几?今日,烈女桎梏砸了,孤苦一生又如何?洋人相当开放,真爱太少。真爱的情不可丢,无爱的情不可取。明天的路明天走,将来的事将来办。真爱就在隔壁,我要和他爱一场,那怕是一天!我爱过了,我不后悔。十个月的日日月月,无数事实证明:他对我的爱也是一样的纯,一样的深,一样的心心相印,只是没有公开表明罢了。明天中秋节,我徐琢要和他周嘉霖团圆了,”主意打定,她不再焦燥,安心地睡了。

第二天早餐后,徐琢心里正热呼呼地想着中秋节的安排,周嘉霖对她说:“徐小姐,我今晚有事回不来,你别等我吃饭。”

徐琢惊了,她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你说什么?你重复一遍。”

周又说:“小徐,我今晚有事回不来。”

徐琢心乏地坐在椅子上低下了头,不吭声。周看她脸色不好,问:“你怎么啦?是不是病了?”伸手去摸她的前额,被她一把打掉了。

“你去约会团圆,是吗?你走吧!”

“你胡说什么,我们快一年了,你还没看出我来?就因为今晚是中秋节,我心里难受,怕回来影响你的情绪,提都不敢提。下班后,自己一人出去胡乱走走。”

“你说的句句为实?”

“如果有假,我出去就让 --- ”徐琢一把堵住了他的嘴巴,说:“赶快讨个吉利。”

周说:“阿弥陀佛。”

“自己没看走眼,”徐琢笑了,遂说,“中秋明月在团圆,我要和你吃顿团圆饭。”她把“团圆”两个字咬的很重。

上午,她去了唐人街,大包小包的出来往回走。她看见边上有个医药店,便进去买包阿斯匹林。营业员小姐给她拿了药,边上一个十五六岁的法国女孩催,要买安全药片。待那女孩拿药付款后,营业员问她还要什么?她没有勇气,更没有先前那女孩子那么坦然,只说了句:“ Moi, aussi (我也是) . ”她不记得怎样付的款,怎样出的店门。象出走的修女,更象越狱的冤犯。

她把房间收拾的干干净净,铺上自己未用的新床单,把毛毯套和枕巾都洗净晾干。用园珠笔勾了个红双“喜”字。掏剪了一半,她剪不下去了,要揉了,又不忍心,就压在枕头和枕巾中间藏了起来。这叫藏在心里的“喜”,没法公开。她何尝又不愿公开呢?她用手摸摸脸,好烧。

下午五点多,周嘉霖又买来了啤酒、月饼等菜肴,两人蒸煎炒炖弄了一桌。七点多,周嘉霖拉开椅子,请徐琢入座。两人对面坐定。

周说:“我自上大学至今十多年来,从未真正过过中秋节。今晚,酒肴、圆月、佳人,三生有幸。看!我又胡言了。”

徐递给他筷子道:“这人啥时候学会说好听的了,见了好吃的,中秋赏月,嘴巴也甜。”

周说:“冤枉!说真话,你比中秋月更美。要我赏,我宁赏人不赏月。”说完才觉失言,赶紧道歉:“对不起!我说的是真话。啊呀!对不起!对不起!我这人蠢到家了!”不好意思的走开了。

徐琢心里好美,叫道:“蠢瓜,哪里去,来,干杯!。”

周嘉霖好一阵子脸红不好意思,只低头吃菜。

徐说:“不要吃撑了,留点肚子,晚上还有月饼、螃蟹下酒呢。”

八点多,他说:“你今天累了一天,又是中秋节,我来收拾,你去梳洗打扮一下。中秋夜,小姐圆月共玉容。”

“收拾完了你也洗个澡,把那大胡子修净,要里外一新,换套漂亮的西装我们散步赏月去。”

徐琢第一次如此认真地打扮自己,与其说打扮,更不如说表现她的真实自然的气质:一头的瀑布黑发,略卷烫了一下,大波浪发收飘肩后,拥着她那白净的细嫩的瓜子脸。因她内心明白她的打扮所在,所以两腮更显透熟红润,无须脂粉;弓眉衬托着秀美的双凤眼,精雕玉琢的鼻梁,丽质天姿的朱唇,典型的东方美人,真乃闭月羞花之貌!她上身穿一件花丝绸衬衣,上罩一对襟开口绣花边红羊毛衫,长袜花格呢裙,咖啡色半高跟皮鞋,既显青春活力,又显女性曲线美。周嘉霖从镜子里瞅见,看得出神,不好意思地背过了头。徐琢拿了小手包出来,看见周嘉霖笔挺藏青色全毛华达呢西装,真丝巴黎领带系在新白丝衬衣上,头发光亮整齐,胡须清净,黑皮鞋铮亮,端正庄重。一身男子汉风度,高级知识分子的气质。徐琢心中亦美亦伤感,暗叹:“唉,只差一对胸花和一对戒指。”

穿过街口大马路,有个男士满面笑容地捧一束花从花店里出来,向路边的车奔去。

徐琢说:“我们去花店转转。”

两人遂进了花店。店老板笑嘻嘻地问:“先生买花?”

周嘉霖瞅了徐琢一眼,尴尬地答道:“我们看看。” 徐琢笑而无语。

店老板劝道:“花一样美的女士,买束红玫瑰给她吧,女士哪有不爱花的。”

周嘉霖被劝得不好意思,用眼神问徐琢。她羞红了脸,转过头去,说:“我也不知道,就按老板说的买吧。”

彩纸红丝带,红玫瑰鲜艳欲滴。徐琢眉开眼笑,在花上深情地一吻,抱着花挽着周的臂往塞纳河畔漫去。

晚上十点多,回到地下室,徐琢请周嘉霖到她的房间,把那红玫瑰花置入瓶中。周嘉霖一看桌上茅台酒、月饼、桂圆等中秋水果,外加一束红玫瑰,倍觉一种情融气氛。徐接住周的西装领带,挂在衣架上。他说:“我去蒸螃蟹下酒。”她趁时取了一枝红玫瑰小心翼翼放在她的枕头边上,羞得脸似那红玫瑰,心跳得闭上了眼睛,用手按住胸口。

不一阵,螃蟹上桌,茅台酒满斟,柔情笑颜,两人聊着异国他乡的风风雨雨,患难趣事。时快午夜,徐琢眼中情溢,道:“嘉霖,昨天我说过,今夜我要和你过个团圆的中秋节。现在,明月东窗,你我有缘万里会於巴黎,愿团圆於异国他乡,今生今世无怨无悔,足矣。”

周嘉霖爱藏於心,说:“小琢,我今生有幸能在法兰西的土地上遇上你这么个异性知音,情长如塞纳河,意重似埃菲尔铁塔,纵使白发苍颜,永存於心。”

徐琢说:“来,坐过来,我俩举杯邀明月为证,天地为鉴,为今夜的团圆,干杯!”

她和他交臂,两人一饮而尽。他只觉得她心事很深。

她说:“剩下的茅台酒不喝了,给你留着,以后有可能想起我们今晚时喝一口。”她已泪声。

他说:“再没有酒能替代这茅台的,我一个人再不喝了,若老天有情,他年我们共举杯。” 他心里亦顿生凄惨。

她又剥了两颗桂圆,一人一颗。

她说:“桂圆,桂圆,贵在有缘,贵在其圆。”

月入云中,周嘉霖听得话中有音,不敢有非分之想,也不想离去。但时已午夜,便起身道晚安。徐琢此时情意缠心又酒力攻心,只觉得又似北京大学荷花塘离别夜再现,伤心,凄惨。

周嘉霖见她泪至两腮,那能忍心,擦着她的泪说:“圆月不愿你撒泪,你泪我心碎。”

徐琢说:“莫负今夜中秋月,相约待何期?”

她双臂缠在他项上望着他的眼睛,慢慢地深情地给他一吻,说:“嘉霖,我爱你,全身心!”

“小琢,我爱你,这一生。但 ---

他的话还未说完,被她深深地吻住了。他深埋心中的情火山顷刻迸发,一发不可阻挡!爱河浪起,情浪爱涛,把他们卷了进去。月从西窗进来,偷窥着这对不眠的恋人。

请在右边文章目录处,顶部或下部,点击 长篇连载《移民加拿大》二十一,接读。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你好,你的一个‘混’字,画龙点睛。就因为‘混’,才压抑,我也混得心里好烦,因为烦,才迟复,甚歉。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在国外混的不好的,感觉都蛮压抑的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