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九 不该得的且莫得

(2009-08-02 13:10:49) 下一个

1-9 不该得的且莫得

唐根华从图书馆杂志架子上拿起《学报》坐下来翻翻,《地热能分布和变化的数值研究》,他心里好兴奋:他也有成果了。可是一看作者是柳辞穹。翻开文章,除那随笔可写的前言,文章的核心和结果都是自己的,甚至在文章最后的感谢词中都没有提及。他这才想起老柳说的:‘你的练习作得不错,今后要继续努力,小伙子锥囊自破。’ 他气不打一处来,从图书馆借了杂志回到办公室。老柳不在,他拿了自己的全部手稿去找顾主任。

顾昌泰一看小唐气势汹汹,满脸怒容,手里又拿着一大叠手稿和《学报》,已估计到发生了什么。

唐根华把手中的材料往主任桌上一放,说:“主任,对不起,打搅你几分钟,你说这种做法是不是太过份了,一个副研究员干出这种勾当来 ?

“小唐,先坐,” 顾主任把唐的手稿从头到尾翻了一遍,又把《学报》拿过来看了一看,说,“小唐,你先回去,我给你放三四天假,回去看你的小媳妇去。年轻人,事情总会得到解决的。我找老柳谈谈,先别生气。”

唐根华离开后,顾主任叹息:“这老柳,老是这样子。十几年来,不知多少和他共事者都不欢而散。五十多岁的人,他不可能改了。室里他是一根顶梁柱,没有他是不行的。哎!这事做得太过分,棘手啊,棘手!这得另想办法。”

顾主任把老柳叫到办公室,唐根华给顾主任看的手稿和《学报》都如先前一样摆在桌子上,老柳一看见就知道发生了什么。

顾主任说:“老柳,你说这事怎么办,听听你的意见。”

老柳说:“过去学徒给师傅还倒三年夜壶呢。做了一点点工作就以为自己了不起。一事当先,先替自己打算。也不想一想,以他的名字能发表吗?就是发表了,有影响力吗?现在室里没成果,科委、分局和所里都批评我们,我是为室里着想啊!”

“这人脸皮比当年更厚了,更不要脸了,”顾主任心里想着,便说,“年轻人也得培养,你们以合作的名义发表不是更好吗?”

柳说:“老顾,你想,我怎么能和一个工农兵学员一齐发表文章,他有本事他自己独立干吗!我大人不见小人意,不和他一般见识,算了,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

顾主任说:“要是小唐拿着我桌上这些资料告到科委分局去,这事就麻烦了。”

老柳软了,说:“室主任吗,就是做工作的。”

顾说:“老柳你先回去,我再想想。” 顾昌泰主任一根鞭子赶着两驾马车都顺顺溜地往前跑。

气得发昏的唐根华买了些田丰喜欢吃的东西往中卫。他着实想不通:“我是国家高等院校培养出来的,拿国家的工资工作的,不是拜谁学修脚钉鞋的,做的哪门子的练习?剽窃下属工作成果,与市侩何异!要和顾主任商量到科委分局反映这件事。”

星期一早上,唐根华到顾主任办公室,问道:“主任,我想到科委分局或写信往科委纪律监察处去,你的意见呢?”

顾主人心里一惊:这事闹大了对室里都不好,便说:“小唐,这事已过了。我批评了这种做法,他认识到改正就算了。年轻人前途无量,也不在乎这一篇半篇文章。你跑成都跑北京,日夜加班,工作出色,以前可能作为领导掌握得不太好,你本该提的工资也没提,就象我文革蹲牛棚,挨批斗,冤枉数年,这不是也过来了吗。以后只要我在室里,不会亏待你的。下次提级提职称,我首先考虑你。有理不饶人不好,周边关系松动一些,对你的将来发展也有好处,你看好不好。”

顾主任看唐根华不吭声了,紧接着说:“我给一个差事,一方面是公事,一方面也是我给你开一个小后门,让你出去散散心。我们室的新进的全息热能检测装置工作不稳定,已和浙大取得联系,吴朝清教授叫我们派人去,一星期十天,本来叫老宋头去的。现在是阳春三月江南好风光,西子湖畔风景秀丽。你新婚妻子也没去过江南,乘此机会一同去,度度蜜月。你只掏小田一人的路费,手头也轻松一点。二十九日出发往杭州,怎么样?” 唐根华还是不不吭声。

顾主任喝了一口茶又道:“另外,你我都注意,看我们研究分局哪儿需要一般工作人员,协调把你爱人调来,解决你们两地分居的问题。你去准备出差的事吧,老柳的事过去就算了,别放在心上。”

唐根华从顾昌泰文件架子上取了一个档案袋,把他的手稿和那本《学报》装起来,用订书机钉了 三处。伸出手和顾主任握了握手。说:“主任,谢谢你,谢你还想到我们夫妻两地分居,我和田丰从心里感谢你。”

他拿着那文件袋走了。顾昌泰从唐根华的眼睛中看得很清楚:“唐根华对自己充满感激之情,他对老柳只是看在自己的面子上忍了,他并不原谅老柳。哎!老柳这人,干的这终生挨骂的勾当。不该得的且莫得,身后荒冢落骂名,又何必呢?”

须臾十多天,唐根华完成了浙大的差旅任务起程回银川。吴朝清教授两天前赴广州公务,助教小陶送小唐夫妇。

小陶说:“吴先生对你的学习工作很满意。还帮我带了三节助教课,学生反映好。”并拿出了 50 元说是给他的助教费。

唐根华说:“请不要这样。助教代课是你们给了我一个练习的好机会,哪能收钱,情理不通,这钱我不能收。”

小陶说:“小唐,吴先生说过:‘凡事求个公平,公平了情理就通。’我也是工农兵学员。前两个月,吴先生和我联名发表了一篇文章。我只做了很少一点辅助工作。吴先生说‘人都要生活。每人都需要提职晋级,没有成果没有教令是不行的。’这钱是你工作所得,心安理得。你不收,吴先生觉得欠了你,反而不舒服。”

唐根华无法,只得接了款。他对吴朝清教授不论是从学问上还是从人品素养上都肃然起敬。

“如果没有吴教授给这五十元,我们俩两天两夜在列车上不吃不喝吗?亏你做得出,” 唐根发了火。

田丰气道:“亏你说得出口,大名鼎鼎的科学研究所,挣这么几个破钱,没花就完了。结了婚,把我扔在黄土窝里,你在省城逍遥。我图了什么?那个女人不爱漂亮,买件衣服还看你的脸。”

唐根华说:“那好,你就光穿漂亮衣服别吃饭。”

田丰恨道:“我别吃饭?走着看,看谁别吃饭!”
 

请在右边文章目录处,顶部/下部,点击 《移民加拿大》十,可以接读。谢谢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