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长篇小说 枫叶国之梦(60)

(2009-02-09 15:09:30) 下一个

除了象唐根华和霍小乔这样的肝胆情侣,亦有暂伴度日的恋人,也有难耐长期孤独寂寞的同居者。男朋友,女朋友在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中象西方人一样,亦不为奇。这一现象不论在北美还是欧洲、澳洲,在有中国移民和留洋学生的地方都观之不鲜。异国特殊的生活环境,特殊的困难条件,无亲无友,孤苦零丁。生活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又犹如在无人旷地,难得惜悯。很多人都不得不去寻找一个能和自己说得上话的人,释心中之寂苦。他们不象国内某些人想象的那样:国外如何的开放,如何的放荡,如何的荒唐。他们保持着中华民族最本质最传统的东西。国内亦在发展,传统观念在更易,文化意识在转变。而他们还保持着八十年代国内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意识,脱离了国内的环境,又溶渗不进西方的文化中,他们生活在两大文化板块的断层中,与时代脱节,是时代和文化的隔离人。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首先考虑的是儿女的事业,考虑更多的是将来。为儿女而辛苦,为将来而积蓄。为将来的幸福而活着,而自慰。在西方人眼里,现实和自己更重要于将来和亲人。很多西方人手中若有一个鸡蛋,是先拿来煮了吃而不会想到它会孵成鸡;若有一包纸烟钱,先给自己买烟,不会考虑孩子买块糖果的要求。五年以后的事,对他们来讲是遥远的事。英语中,理想和梦是一个词,理想就是梦。为了理想, 为了梦,不懈努力,实现与否,难期成败。

 路在脚下延伸,延伸向何方?是光明?是黑暗?是生路还是绝路?谁也不知!路在脚下延伸,没有停下来的理由,还得继续走。老外把中国人叫将来式,中国人把老外叫现在式。不管是现在式还是将来式,都在往前走。将来式既要基本保证住现在,又要艰苦奋斗为将来。将来式比现在式生活得更愁闷,更辛苦。所以,将来式没有生活,只有苦,只有梦。有人已认识到了这种苦;但更多的人,由于习惯成自然,还在这样继续着,继续着辛苦,继续着梦!

 

唐根华春节书信父母儿子亲朋,祝贺新年。讲了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并作一两年的博士后。不用说,今年国内国外大家都过了个愉快的好年。他拥住霍小乔说:“五年了,寒暑交替,苦难艰辛,岁月催人老。多亏你了,我亲爱的,我们快熬出来了,以后我的收入会好起来。我们先买辆老旧车学起来,在这个国度里没有车是不行的。至少再不会让你在彻骨的风雪中滚爬;不会让你跟我大包小包几里地上奔波。”她说:“我们也是平平常常的人。谁都希望过的好一些。奋斗拼搏还不是为了以后过的好一些。有条件就好过,没条件就赖过,牵了你的手,和你一起走,好好歹歹不回头。”唐根华抚摸着她那瀑布般的秀发,说:“是老天可怜我,把你送来了,关爱我这个不会自我照顾的憨汉。新的美好的生活就在前面,在向我们招手。”

春节后,唐根华接到小妹蕙华的来信。信上说:“爸爸不同意你和田丰离婚。要你特别考虑三件事:1,不能在社会上造成影响:唐家出了个洋博士也出了个陈世美。2,不能给我们家族的声誉产生负面的影响。3不能给他孙子唐再兴的身心成长造成影响。宁可个人作出某些牺牲,也得保全家族的声望。说白了就是要你凑合着过,婚是绝对不可离的。另外,考虑到你们夫妻长期分居,势必造成家庭矛盾,同时也让再兴见见世面,更利于他的成长,爸爸让你把他们娘俩接出去,到加拿大呆一两年,等你完成博士后一起回国。爸爸说以上讲的切记执行,不可有违。”唐根华一看,方寸大乱,心绪不宁。窗外天暗阴沉,风雪交加,和他的心情一样。他需要静静地想一想

在图书馆的一个角落里,唐根华坐下。他想起儿子。怎能不想呢:“去年回国没几天,临别时他和儿子都泪水斑斑。现在隔洋万里,见一面都很难。”想着,泪水偷偷地爬到了他腮上。田丰自从源山接到北京,在北京的所作所为又在他眼前浮动。“不!决不能把田丰接出来!看了一个人的过去和现在就知道她的将来。她来了,只能置我于死地;”唐他思绪起伏,“只把再兴接出来,老父亲能同意吗?要不先拖着,拖一两年再说。一两年后,自己回国,小乔怎么办?抛下不管,那我良心忍吗?那我还是人吗?小乔同自己风雨同舟,生死相依。这女人不爱就不爱,爱就爱的切,爱的真,爱的彻底。这事对小乔无疑是九雷轰顶,小乔活不好,自己能心安理得地活好?恨自己的人活不好,爱自己的人也活不好,那我不成了真正的陈世美和负心汉了吗!”他烦极了,昏昏沉沉爬在桌上睡着了。待醒来,已晚上十点多了。

 霍小乔不见唐根华回来。打电话去办公室也没人。又怕路上出事,又否定了。但心里毕竟放不下,也无心思吃饭。十点多了,还不见回来:“总该有个声呀!”她听见了他进门的脚步声,且热饭且埋怨:“忙什么?总要吃饭的,连个电话都没有,急得人心从口里出来。”唐说:“几个曲线图画不完,折腾来折腾去。”“撒谎是一门技术,你还不行,不在行。装得不像。你有什么事瞒着我吧?”“不是瞒着你,只是没想好。先吃饭,明天再说。”两人心绪不宁的吃完了饭。

霍小乔递给唐根华一杯茶,说:“不管什么事情,如果必须得面对,早面对比迟面对好。早面对,早准备;迟面对,产生的后果更严重。我想,要不你有难以启齿的事了,要不就牵扯了我。你怕伤着我,是不是?我们相识快五年了,我想你应该了解我。天坍下来一起顶。什么事,快说吧,我性子急,你是不是不让我睡觉。”“家里来信了,我爸命我把田丰和再兴接出来,不同意离婚。我在图书馆呆了许久,睡着了,回来迟了。”他把信递给了她。她说:“唉!我们活的可真苦真累啊!老人们为了所谓的家族声誉、虚伪的面子,牺牲儿女们的一生幸福!谁让我们是传统家庭的传统儿女。话说回来,你我的关系,也有不少闲言碎语:有人认为我是第三者,有人认为我是漂亮的狐狸精,有的还说我是玩弄感情的开放者;也有人认为你是抛妻弃子的陈世美。你我什么人,我们心知肚明。把田丰接出来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一、 国内老人不受舆论的压力。二、你和我也不落不明真相人的骂名;三、看田丰的表现。你们过得好我也高兴;若田丰的本质暴露,那也好,还了你我清名。所以,必须把她接出来,如果你真爱我的话,就按我说的做。” 他说:“小姐,我爸命令我,你也胁逼我。田丰何须人也,我知道得一清二楚:恶煞一个,只是给我这个牛身上下刀子的货。田丰是绝对不可以申请担保来加拿大的,绝对不可以接她出来,绝对不可以!否则,将铸成终身悔恨的大错。”她说:“若田丰恶行不改,国内国外大家都了解知道田丰了,你们可以离婚,对谁都公平,无可非议。对于再兴来说,我会做一个比田丰更称职的母亲。当然,在田丰未到加拿大以前,对不起,唐根华非我莫属。而且我们要幸幸福福地过好每一天。这不是偷来的,这是我们双方的爱。爱是火种,爱是火焰,一发燃烧,其生光炎;爱是汇流,爱是飞瀑,一旦奔腾,其势难泯。我霍小乔,淑女一个,爱得光明磊落,彻彻底底,生死相许。要叫田丰看看,什么叫爱!你明天就去申请。”唐急了:“小乔,你的深情我知道,你的好心我明白,你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你逼着我这样作,你会后悔的”。她说:“我不后悔,我还是那句话:大瀑布断了,我的情方完。” 他说:“我非张学良少帅,你却是赵四小姐,愿上苍有眼,佑得你我到白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小飞马网友。我想:真爱或是绿水,绵绵流长;真爱或是烈火,熊熊燃烧。真爱过,值了。至于剩下的则另当别论。
小飞马 回复 悄悄话 唉,小乔想得太简单了,这样固然磊落,但田丰出来他们二人真的不死也要扒层皮,而且现实中的爱情也像人的生命,说柔韧也柔韧说脆弱也脆弱,有时在命运的蹂躏下也只能折断只能无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