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长篇小说 枫叶国之梦(50)

(2009-01-29 10:48:03) 下一个

         

 

    雪封北国,萧茫大地,凛寒中红枫劲挺;

    疏杆铮柯,苞蕾满枝,朔风里春芽欲骚。

多伦多唐人街锣鼓喧天,龙狮欢舞,九一年的华人春节显得生气勃勃,红红火火。各行各业祈福星高照,发财有鱼,沉浸在新春的愉乐中。 

唐根华拿出茅台酒,道:“这还是去年过节留下来的,再就没机会动过。今晚每人倒一杯,再的存起来,明年再喝。隔洋万里国酒,不在酒贵,实乃物稀。”

 
魏雄对酒颇有兴趣,说:“老唐,你饶了我吧。去年过节喝了,再未见一滴国内老醇,特别这茅台,把人馋成了病,今年,剩下的我保管。不然,作梦都想着呢。”
“就老唐这拣来的垃圾电视机也看不成,图象不是图象,彩色不象彩色,影响情绪。苦死了,人还以为在国外赚了大钱享福,富死了。”“大过年的,说两句吉利的。” 郑绪说着,两手一合“阿弥陀佛,保佑我们这些苦行僧。”霍小乔瞅了瞅唐根华,口一张,要说什么又不说了。唐根华惊奇的问:“小魏,你比我小两三岁,两个孩子,咋回事?”不是你小子的鬼主意吧?”“哪能呢。” 大家都乐了。

初一晚上,华人学生联谊会在校主楼楼底的咖啡厅举行九一年春节大聚会,每人带个菜,各显手艺。品尝着,称赞着,欢声笑语,好生热闹。

她唱了支电影《刘三姐》插曲:唱支山歌谢亲人。全场轰动了,掌声不停,连唱三支,才让她下台。晚会主持者点名唐根华,叫他唱段秦腔。唐根华上台去上下左右里里外外摸翻衣服口袋。大家急了,叫喊他唱秦腔,摸什么衣服口袋。他说“秦腔忘带了。”惹得哄堂大笑。台下看他做怪相,叫他说相声算了。他站在那愣愣傻傻地望着。有人问他干什么?他说是相声。那人说:“你站着装傻不吭声,什么相声?”他说:“相声,相声,我相你声,我看着大家,大家笑,这不就是相
----声。”逗得大家又乐一回。“百灵鸟在蓝天上飞过,我爱你,中国,”黄炎芳的女高音《我爱你,中国》托百灵鸟把衷心的祝福带回祖国。母亲和祖国系在这些海外游子的心上。小庞的快板颇具山东风情,胡健和陆旷的相声好象从师过马季姜昆,使大家笑声阵阵。

节目后自由活动,跳交谊舞。霍小乔倒了两杯水,给唐根华一杯,说:“大家都跳舞,你干什么?”这霍慢慢转了两圈,熟悉了一些,转动也自如了一点。

一曲终了,她的脸上没了笑容。快餐店里,唐根华洗着碗,回想着认识她后的一幕幕。想起她对自己相濡以沫之情,体贴入微的关照,天天如此,谈何容易!得走。他决定过完霍小乔的生日后,待她去学校时搬走。然后,跟她打个电话,好言谢别。

三月十二日下班后,唐根华去买了一盒蛋糕,又想买枝花,进了花店。那女老板已把枝叶修剪好,在花茎处置了营养瓶,用彩纸红丝带包扎好,递给了他。他付了钱,谢过那女老板,似无奈又高兴地离开了花店,自言自语道:“天意如此,我奈之何!”

她一下瘫在了椅子上,泪涌了出来。猛然,她站起来,奔下楼,叫了出租直往校医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