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长篇小说 枫叶国之梦(48)

(2009-01-28 10:08:42) 下一个

那还是早在八五年程鹏从尖子班考入大学不久,穆轩夫妇回香港去福建老家祭祖。穆轩停了一全儿说:“我们希望你做到以下三点:1、毕业取得医生证书后,倍加发奋,攻取专科医学专家。2、尊爱孝敬父母,不能功成名就,忘恩背祖。3、‘君子在外不忘父母之邦’。有机会回国回乡医治病疾,奉献游子爱心。 这样也不枉我们费心一场。”

 程鹏说:“姨夫,事业我是一定要追求的;孝敬父母是我做为后辈儿女的责任和义务;不顾长辈日后,那我还是人吗?‘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那不是我的为人。”程鹏感激不尽,没有他姨夫姨娘的资助,他作梦都不可能上麦吉尔医学院。这笔巨额费用又要给姨夫姨娘添多少白发!九零年初,在他姨夫的建议下,程鹏申请了加拿大永久居民,挣脱了交高学费的枷锁。

 

再说张望生在吉木(Jim)电脑软件技术公司一年半的合同工满后,续签了新合同。这又干了半年。八九年春花五月初,郁金香节又给人们带来了春意和欣笑。但并没有使张望生的眉头展开。他坐在办公室电脑前,摸着半边发红的脸,心里沮丧透了,在打电话找房子,准备搬家。昨晚发生的事又浮在眼前:他被他的‘女朋友’一记耳光。

昨天,张望生回去已八点多了,便做好饭吃起来。

他觉得她越反抗越有味儿,把她压倒在床上,魔爪向她内衣伸去。欧阳的手挣脱了,给他狠命一耳光。
滚出去!人面畜牲!”她唾骂道。 张望生耷拉着脑袋,似受了重伤的癞皮狗,夹着尾巴滚了。

不光是这一件事让他苦恼。他的老板吉木对他的哈巴狗摇尾取宠之行为越来越厌烦。一旦找到合适能顶替张的人选,他就将张托词撵走。他宁愿给新雇来的人发好薪水,也不想给张升工资,他实在把这个没有人格没有民族骨气的软脊梁奴才讨厌透了。玛丽觉得早就给公司带来更好的收益了,可能是给他的补贴费的百倍,真是愚蠢!但吉木是公司的总头,她拿他也没办法,心中只是气愤。她在考虑如何想别的办法。

这位玛丽小姐不是别人,就是两年多前,即八七年吉木去中国时所带的那个能讲流利中文的金发碧眼女郎。八六年到了加拿大后移民定居了。一次,在一个大饭店的酒巴里遇上了吉木。两人认识后,吉木发现她中文很好。吉木想开拓中国市场生意,又需要廉价材料和劳动力,正愁找不到合适人选,这玛丽不是上帝给他送来的得力帮手吗?他便聘请她跳槽到他公司来工作。吉木和他的女朋友已分居两个月了。作为访问学者来加拿大到他们公司工作,既便宜又工作踏实。聪明的玛丽很快就让他如愿以偿,邀请到了张望生。

那是八九年元旦后,吉木去古巴休假,邀玛丽一起去,她说:“今年公司业务欠顺,你操心劳累太多,去古巴海滩好好晒晒太阳,休息休息。

“吉木这人不知惜才。”张听见了她的话。她从手包中拿出了个信封,说:“这是
1000加元,先用着,我再说服吉木给你加工资。如果陪女朋友出去,那些工资根本不够花的。”张表示自己没有女朋友。她说:“我无法理解一个三十来岁,结实得象头熊的男人,近二年来没有女朋友。不知是怎么过的。”她开玩笑似的说:“你们中国古时候有皇宫太监,我想你不是吧,或有什么生理缺陷?”张对她的说法表示愤怒,

八月初,玛丽从墨西哥出差回来和张谈完工作,又给了他
1000加元,说:“这是我当副主管给你的补贴,不是人人都有,不要言语,不然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问题。顺便说一句,请你不要介意,有人在脱衣舞厅看见你和舞女搂搂抱抱。张先生,我理解你的寂寞,要自重,染上不洁,艾滋病,就毁了。”张脸红脖子粗,气急败坏地说:“是,我是去了脱衣舞厅。但我不象某些人去墨西哥,去古巴,去南美,男的找鸡,女的找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