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长篇小说 枫叶国之梦(42)

(2009-01-20 13:15:21) 下一个

唐奶奶气色突好,只是一种回光返照。眼角滴着泪,口中念叨着:“根娃,根娃,根----娃,”离开了人世。

自唐根华搬来以后,他们一起晨去学校,一起去打工,她很有安全感。更重要的是回到住处,一块做饭吃饭,说说话儿,一天的苦乐烦怨也有个诉处,有人听,心情自然轻松愉快多了。“怎么没早叫他来,可早来了,那印度人没搬走,往哪住? 总不能住在自己房间里吧,”她自己笑了,“神经,胡思乱想些什么!”

 

太阳的脸渐渐红了起来,东风送暖,春芽花蕾萌动。九零年,春神敲开了冰雪封裹的大地的大门。唐根华这学期有四门课,要搞实验研究,要搞数值模型,还要作部分助教工作,又得打工。早出晚归,忙得不可开交。他和霍小乔除了打工路上,再几乎没有时间在一起。她也有家有负担,也得替人家着想。另外,常言:‘男女授受不清’。虽然我们仅是异性知己朋友,但传出流言蜚语,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影响两人的名誉,终不是好事。春季过了,搬走比较好。”

晚上十一点多,唐根华回来,正好霍小乔从冰箱里拿牛奶,他对她说:“小霍呀,我最近忙得厉害,吃饭休息无序。太影响你了。以后,你再别管我了。若两人都有时间,碰到一块了,就一起吃饭聚聚聊聊,平常就各管各。你看这样好不好?”霍小乔说:“怎么都可以。我比你时间多一些,两人的饭我都准备上。你把第二天的午饭带走。我也忙我自己的,尽量不去打搅你。”霍小乔说这话有她的想法:自冬上,唐根华给她买了大衣靴子后,她更证明了他是羊肉包子上抹辣椒----外辣内香;当时嘴上没把握住,唐说:“饭好了喊我一声,我听你的自行车嘎吱嘎吱的响,我去看看。”说毕拿着工具下楼去了。霍小乔又觉得春光明媚。窗外绽开的丁香花是那么的醉人。“五月十七日,他的生日。若有缘,明年我给他擀手工长寿面,为他过生日,这个气人的憨汉,”她寻思着。

第二天早饭时,霍小乔说:“唐先生,今天怎么没早走,不忙了?”唐从口袋掏出钥匙说:“这是我门上的钥匙,我怕出门在外丢了,交给你。我去波斯顿出差搞实验研究,约三个月,八月份回来。你骑车、打工要注意安全,千万别闹病,自我保重,不要使我老挂着。我待安排好后就打电话回来。”眼圈红红的下楼去了。霍小乔站在楼门口,心中酸楚,恨不得一把把他揪回来,眼泪又溜了出来。她把头略侧向一边,一手扶着门框,一手朝唐根华摇摇,嘴角上挂着勉强的微笑,她不想让他看到她的失态。她摸着额角眉棱骨处的疤痕,往事涌上心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