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长篇小说 枫叶国之梦(41)

(2009-01-20 09:39:13) 下一个

第二天,十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咚咚,咚咚,咚咚咚,有人敲门?是有人敲门。 你们在加拿大一周上五天班,八小时之外是自己的,想干啥就干啥,自由世界无人管,也不怕人倒闲话说是非。不象国内,单位邻居和亲友几百双眼睛盯着你,风未吹草已动了。你现在美了,身在大洋彼岸,家国万里,腰缠万贯,吃的洋的,穿的洋的,嫖的洋的。每人一间房,电话手边,午夜一拨,潇洒浪漫,……。只苦了我了,为你们唐家当牛马。在你美妙幸福之余,不要忘记了你的儿子要上学,要穿衣吃饭。从你存折上取出千儿八百加元寄来,让我们也美美地过个年,那对你只不过是少上几次夜总会舞厅的事。 

    顺祝你好         

                                                   田丰              

 霍小乔看完了信说不出话来,她把信给了唐。他把信扔在了桌子上。说:“小霍,已经十一点了,快回去。不然,我担心。”她说:“怕担心就该早点说,已经迟了。把药吃了,多喝些水,再喝些桔子汁,好好休息。明天就慢慢好了。” 唐说:“我近半年连续事情,弄得我手头这么紧张:田丰要钱,我当爹的,不能不管儿子生活上学,又想给奶奶和妈妈尽点孝心,两处合寄了一千元。我想过圣诞元旦前,下月的奖学金和原来打工钱就会发了,结果两处无着落。这一下几乎把我挂到梁上了。多亏你来看我,多亏你!” 

唐妈道:“这种货念了三句半书,还嫌娘说的不好,就是你大哥想带,人家回国的人能不能带得上,人家回国也要带东西的。老大,小的时候跟我开荒挖地种洋芋;背柴割草拉锯沫;吃的啥,穿的啥 ,捉襟见肘,野菜拌汤,从不犟我一声,这小的们惯大了,只想的自己。”人家洋人的钱咋会给咱中国人,除非把筋苦断。他当了土状元也好,洋状元也好,他过的苦,还不如不去当那洋状元。”唐奶奶老泪纵横,她不相信他们大家的话。因为她的大孙子是在她身边长大的。她知道他的脾气性格。

唐奶奶这样想,很少有人也这样想的。唐益民的老同学、同事们都很羡慕老唐有这么个有出息的洋博士儿子。老唐嘴上说:“有啥本事,还不是碰了个机会出去学习罢了。”但是他心底里很有数:“在国家科委人材济济之地,出类拔萃能选为出国访问学者,攻洋博士,毕竟不是件容易的事,也显儿子本事的。”

去年,老唐欲叫儿子回来一趟,至少见得老人一面,以安老母之悬心,又尽后人之孝心,又怕误了儿子的前程;欲不叫儿子回来,又看老母思孙心切,也悄悄陪着老母流下了不少眼泪,其中也包含着他自己的担心和思念。他考虑让根华春节时回来一趟,让老母亲老伴全家高高兴兴过个团圆年。他正这样打算着,不料收到大儿子的来信,说九一年元旦后要去美国加州差旅一月左右,看来今年团圆年又过不成了。等儿子从洛杉矶回到多伦多后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