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枫叶国之梦(15)

(2008-12-20 06:30:28) 下一个

徐琢第一次如此认真地打扮自己,与其说打扮,更不如说表现她的真实自然的气质:一头的瀑布黑发,略卷烫了一下,大波浪发收飘肩后,拥着她那白净的细嫩的瓜子脸。因她内心明白她的打扮所在,所以两腮更显透熟红润,无须脂粉;弓眉衬托着秀美的双凤眼,显聪贤智慧;精雕玉琢的鼻梁,丽质天姿的朱唇;典型的东方美人,真乃闭月羞花之貌!她上身穿一件花丝绸衬衣,上罩一对襟开口绣花边红羊毛衫,长袜花格呢裙,咖啡色半高跟皮鞋,既显青春活力,又显女性曲线美。周嘉霖从镜子里反射瞅见,看得出神,不好意思地背过头去了。徐琢拿了小手包出来,看见周嘉霖笔挺藏青色全毛华达呢西装,真丝巴黎领带系在新白丝衬衣上,头发光亮整齐,胡须清净,黑皮鞋铮亮,端正庄重。一身男子汉风度,高级知识分子的气质。徐琢心中亦美亦伤感:“唉,只差一对胸花和一对戒指。”出了地下室门,她欣然挽在他臂上,依在他肩上,望月步青,往塞纳河畔漫去。

晚上十点多了,徐琢牵着周嘉霖的手进了她的房间。周嘉霖一看桌上月饼、红酒、桂圆等中秋水果,倍觉一种情融气氛。徐接住周西装领带,挂在衣架上。他说:“我去蒸螃蟹下酒。”不一阵螃蟹上桌,红酒满斟。徐琢眼中情溢,道:“嘉霖,昨天我说了,今夜我要和你过个团圆的中秋节。现在,明月东窗,你我有缘万里会於巴黎。明月为证,天地为鉴,愿团圆於异国他乡,今生今世无怨无悔,足矣。”周嘉霖爱藏於心,说:“小琢,我今生有幸能在欧洲法兰西的土地上遇上你这么个异性知音,情长如塞纳河,意重似埃菲尔铁塔,纵使白发苍颜,永存於心。”徐琢说:“来,坐过来,我俩举杯邀明月为证,为今夜的团圆干杯!”她把自己的臂交到周嘉霖的臂里一饮而尽,周嘉霖也一饮而尽。他只觉得她好象不是过一般的中秋节,好象还有更深的心事。两人回忆着自徐琢去年十二月来巴黎后的相识相知,相知知音,柔情缠绵,缱绻难分。已十二点了,她又剥了两颗桂圆,一人一颗,说:“桂圆,桂圆,贵在有缘,贵在其圆。”月入云中,周嘉霖不敢有非分之想,也不想离去,但他总得回自己的房间去,便道晚安。徐琢此时酒力攻心,情意缠心,马上又要一人伴月,又似北大荷花塘离别夜再现,好不伤心,凄惨不语。周嘉霖那能忍心,他扶起她,见她泪至两腮,用手擦去她的泪,说:“圆月不愿你撒泪,你泪我心碎。” 徐琢说:“莫负今夜中秋月,相约待何期?”她双臂缠在他胫项上望着他的眼睛,慢慢地轻轻地拉向她的唇边,深情地给他一吻,说:“嘉霖,我爱你,全身心!”他说:“小琢,我爱你,这一生。但,”他的话还未说完,被她深深地吻住了。他深埋心中的情火山迸发了,一发不可阻挡!爱河浪起,清波涟涟,巨浪滔天,滚滚而来,把这两个心照不宣的有情人卷了进去。月从西窗进来,偷窥着这对不眠的恋人。

第二天早上,周嘉霖发现徐琢是处女。枕巾掉到一边去了,枕头上有一个掏剪了一半的红双“喜”字。他回到自己房里泣不成声,忏泪洗面。他做下了天理不容的事,他毁了她。他爱她,他爱她入骨入髓,但他又无法舍弃家乡沂蒙山区那为他母子近二十年来,倾心付出的勤劳善良的农村妻子。“老天爷,你为什么又给我送来一个徐琢,为什么?我周嘉霖得到了不该得到的禁果,现在连死的权利都没有。有一个老母,两个女人扯着我的心,扯着我的身。这心能扯开吗?这身交给谁?这心交给谁?这身心交给谁?”

徐琢推门进来,亦是满脸泪痕,她听见他哭了。她也哭了,她伏在他背上用手给他擦泪,她的泪水掉在他的脖胫里。他又转过身去,把她抱在怀里,互相抱着,互相擦着泪。她说:“对不起,都是我不好,我为了自己的一份爱,使你的心灵受了伤害。你不用自责,我也不要你负责,这是我自己愿意的,我自己负责。你没有强暴我,你没有诱骗我。你想爱,你不敢爱。我想爱,我敢爱。我说过‘中秋明月在团圆。’昨夜我说过‘贵在有缘,贵在其圆。’我们有缘,我们团圆了。我得到了我期盼的爱。”她这时更泣不成声,他泪流心痛。他把她紧紧地抱着,用他心灵的爱的洁巾揩拭她的泪,爱抚她的心。徐琢说:“嘉霖,如果你真爱我,就再不要哭,再不要自责,我再强调一句:“这是我发自心灵深处自己情感的表现,是我自愿的爱。我们的爱玉洁冰心,无怨无悔。我们需要的不是泪和谁的忏悔,我们需要的是安排好我回国前这短短的两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有限的时间里,你我除了工作外,要安排好每一天,使每一天都过得幸福愉快。我不是说要吃山珍海味,我是说精神的幸福和满足,那怕是背上面包远足。两情长久,亦在朝暮。”

是日,他们各自工作学习。晚饭后,手牵着手出去漫步。徐琢不再羞羞答答的,而是倾心倾神自若地牵着周嘉霖的手。晚上,她坦然地拉着他进了自己的房间,双双去寻找昨夜的爱神。愉快和幸福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随后,他带她去了布勒斯特,到大西洋海滩,去波尔多访问法国葡萄酒的故乡,又去布鲁塞尔,里昴。两个多月很快就过去了。他们无法把时间拉住让它停顿,十二月十八日,徐琢回国的前两天,他们俩到巴黎市一家牛排名馆,烛光晚餐。十九日,临行的前一天,徐琢哪里都不想去,不愿意离开一步,她要和他厮守在他们的地下宫------那阴暗闷潮的地下室,他们的爱巢里,情爱交融的到第二天,十二月二十日,往巴黎戴高乐机场去的前一刻。

八二年十二月二十日,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国际出港口,周嘉霖和徐琢相拥道别。两人的眼睛都有些红肿,泪水又噙在里面。周嘉霖说:“请你闭上眼睛。”徐琢温顺的闭上眼睛,周把一条巴黎制造的红宝石坠的金项链爱抚地戴在她的胫上。她睁开了眼睛。他说:“这是一枝沂蒙山大红枣树枝编制的心链,和一颗沂蒙山红枣的心坠,作个纪念吧。今此一别,不知何年相见,也许终身难见,到你老来儿孙绕膝、华发苍颜的时候,请你记住:远在你年青时,访问巴黎邂逅的那个沂蒙山的飘游者,在他的心目中永远不会忘记你的爱和你的名字!”言毕,周嘉霖泣不成声,拥住徐琢不愿放手。徐琢的泪又滴到他的胸襟上,她说:“你房间枕头下有一封无台头无签名的信,回去收起。请你记住我一句话:那怕百年华发苍颜,我也要寻你一睹君颜。珍重身体,方有未来。”她深深地吻了他,三步一回头,挥泪而去,寄情天涯。

周嘉霖回去打开信,信上道:

    在巴黎的一年,我始尝了孤身一人立足於异国他乡的疾苦无助和孤独,我理解了许多在国内难以理解的东西,我也倍尝了真爱的甜蜜和幸福。这份爱不是中秋夜酒后的放纵,这份爱自你把第一碗盖浇饭在光电所咖啡厅的小桌上推给我时,就撒下了种。这种子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在你无邪善心真挚地辅导关爱中得以哺育,共赴六月十二日音乐会得以萌芽,至我意外伤后孕蕾含苞。埃菲尔铁塔之拉手,法国夫人讲我是你的fiancée (未婚妻)提醒了我。中秋前,八月十四,我辗转难眠,思前想后,我下决心要把我们的爱圆於中秋之夜。八月十五中秋夜,我们的爱得圆,我们的爱实现了。

我们希望有,但没有权力有婚纱喜宴,戒指交换。不被法律世俗承认。我们却有合情合理纯贞的爱。我们没有偷情苟合的一夜情之念,我们却有洞房花烛夜之心。我们的爱情有明月为证。我们无法让时间倒流回去,迟到的我无法和你比翼连理。我原来在大学时,有个心爱的人叫唐根华,就是因为当时的条件,把一份珍贵的爱丢掉了。我和你在光电所邂逅之后,你的言行,你的品德,你的情操和气质都使我感到你是名叫周嘉霖的唐根华。中秋之夜堕入爱河后,我才真正认识到:你就是你,周嘉霖,我的爱人,心灵上永占全部位置的爱人。从八二年中秋夜开始,这份爱将伴我青春逝去,苍颜白发,走完人生的旅程。

你的妻子,一位善良勤劳的农村妇女,一位贤内助。她为你任劳任怨,也不是为了爱吗?我不能从她的手中把你夺过来,那要受到上天的惩罚,我也做不出。但我有权力得到我的爱。如果没有你沂蒙山的贤妻,我愿和你一起打工受累,一同住那阴暗潮闷的地下室-----我们的爱巢,一道学习奋斗,心心相印地度过这一生。我没有这个命,没有这个福份,只能各自天涯。所以,我的红双“喜”字,只掏剪了一半,我要把它保留到永远。把泪闲洒暗抛,把情深藏内储。明年中秋,只能遥望明月,与你共辉。相思何依依!

明天是什么,将来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们贫困地幸福地相惜相恋,特别是相亲相爱地度过了我在巴黎的最后这一段时间。人在世间,昨日不知今日事,若知今日事,我愿和你连理在你我相见日!我回国了,我的心田里种有一株沂蒙山的红枣树,它就是你,周嘉霖,在我心田里到永远。我祈祷上苍,给我机会,将来的某个时候,那怕只是见一面,那怕只有一瞬时……。

这里留有一万二千法郎给你做生活补贴,一定要用於生活上,莫负我意。你太累了,太苦了,身体要紧,为了你的母亲,为了你的妻子,多多珍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