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枫叶国之梦(14)

(2008-12-20 06:20:24) 下一个

徐琢星期六和星期日也跟上周嘉霖打工洗碗去了。她不光是为挣点钱,更是想全面体会一下周嘉霖的,以及国外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的真实生活。那是一个大名鼎鼎的MONETIE公司在巴黎的子公司,巴黎大学的师生和旅游团体的客人在那就餐。有时还开大的聚会,招待会。几乎每天有千儿八百人吃饭,旅游季节则更忙,有时达二千人。一千五百人为正常情况,每天三餐按两大餐一小餐算,至少有四万多件刀叉碗碟杯,把这些餐具放上传送带再收起来;又放入洗碗机再从机器上收下来;分类放入容器,再放到各自的位置上去。这就等于过了约十万道手。六个人工作,每个人手中经过的次数(平均数)近上万次。粗略一计,方知工作量大的吓人。不然,不知道的人想洗碗有啥呢,三下两下刷完了。

 打工洗碗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徐琢第一天累得连晚饭都没吃。下班后,周嘉霖叫她乘公共汽车回去,她坚持要骑车回去,累得自行车都上不去。推着车走了一大截,随后才跟着周嘉霖慢慢地骑回去了。一进地下室,洗了个澡就睡了。周嘉霖知道她半夜饿的睡不到天亮,晚上十点做了西红柿鸡蛋面放在饭桌上。十一点多,徐琢饿醒了,起来找东西吃,看见饭桌上的面,心里顿时涌出一股暖流:“人是需要有个照应的,尤其在异国他乡。”第二天周嘉霖说:“太累,你吃不消,就再别去了。”徐琢说:“你说骒马上不了阵,我就想试试。”他说:“你还记恨於心?”她说:“何止记恨於心,我已感觉到我今生今世都不会忘了。”说完瞟了他一眼,脸有点泛红。周嘉霖也听出了几分,他先出去把两个人的自行车打开,推到街边上去了。                                

 周嘉霖晚上打工回来帮徐琢讨论问题。有时他累得眼睛都不想睁,用凉水去冲冲再继续。要是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上午十点半打工,早上八点钟就赶到图书馆查借参考书,再弄不清楚的他就去学校找教授弄明白。徐琢越来越认识周嘉霖了: 他实际上就是名叫周嘉霖的唐根华。

七月十四日法国国庆节,他本该去打工,那样可以挣到双倍的计时工钱。但他放弃了,他带着她去看法国国庆游行,进餐法国大菜,一顿饭几乎花掉了他一月的生活费,为的是他们有过共同愉快的一天,也可能是今后终身难再的一天。晚上看完国庆烟火已迟了,她感到好愉快。他们并肩往地铁。 “拉上他的手,舒心地往回走,”她这么想着,便更靠近他一些,含羞地瞟了他一眼,注意着他的手,等他来拉手。她见他的手慢慢悄悄地伸过来了,碰到了她的手,又缩回了手。他瞟了她一眼,四目相对,两人都脸红了。

转眼八月底了,又是实验室,又是上计算机,周嘉霖早出晚归,论文课题忙得他不可开交。一个星期了,徐琢连他的人影都没见到。这又连续三天了,她只觉得又急又气。这地下室简直是个地窑,好闷好压迫。星期三早上,他看见厨房饭桌上放着一张条子: “小徐,这两周我很忙。你照顾好自己,不用操心我的饭,谢谢。星期五晚上十一点了,她望着桌上的饭,一点食欲都没有,也没有一点睡意,眼睛老往地下室门口去盯,耳朵只盼着他的脚步声。她闷急得慌,便出去透透气。四顾无人,夜已静寂,偶有几声犬吠,灿星眨眼望着这个坐在他人地下室门口的身心孤寂的异国女孩。她不时地看看表,眼睛不由自主地盯着路口,路灯盯着她。

快十二点了,徐琢猛听有自行车声,是自行车声。她站起来了,见他骑车过来了,他回来了!周嘉霖回来了!她顿时感到那么的喜悦,身心轻松。她几乎要喊出声,跑过去迎他。她又坐下了。她没有那勇气,她感到心跳,若无其事地又坐下了。

周嘉霖锁了自行车过来,把她拉起来。她脸上洋溢着期盼的微笑,说:“我出来乘乘凉。”他把头转向了一边,眼眶红了,泪满眶:“午夜了,坐在这地下室门口等他。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母亲,还有谁?还有她,徐琢!”拉着她进了地下室, 饭桌上的饭菜动都没动。他把她拥在了怀里,紧紧地拥在了怀里。她感到了他男人的气息。她闭上了眼睛,她有点头晕,不知道是害怕还是期待。好一阵子,她感觉到他的胳膊松开了。他放开了。他无语,背过身去热饭。她见他在擦泪。饭热好了,他盛好端给她:“你也吃吧,一个人吃饭不香。”她说:“好,陪你再吃一顿。”他低着头慢慢地吃着饭。他夹了一筷子菜放在她碗里,又夹一筷子菜放在她的碗里。“相见争如不见,相识不如不识。我当时应该帮她在别处找间住处就好了,”他的心田沃土里不知何时埋下了颗情种,这沉睡的种子在温暖沃土中要醒来了,要生根发芽了,只待雨水滋润。他不敢有非分之想,他没有选择,只能让沃土干旱。“徐琢呀徐琢,”他在内心里自问自,“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

星期二早上,徐琢把两个人的午餐准备好,又给周多放了个柑橘,提起书包上班,微笑着说:“若能早点回来最好,回来看书也一样。”周嘉霖偏过头去,说:“徐小姐,九月份开学后我很忙,你进修的事已基本没问题了,我在光电所的事也不多了,这里离学校比较远,我想搬到离学校近一点的地方去住。我会常来看你,何况我们还会在光电所见面的。”她听完这话,笑容在她脸上消失了,一幅惊讶的样子转为毫无表情,坐在那不动了,心里空空的,空的好象有人要把她的心带走。她原来的那种莫名的依赖和幸福感一下子象飞了,象从她手中脱了线的风筝,眼巴巴地看着飘到河那边去了。哭?喊?有什么用!“我在巴黎进修共一年的时间,和你在这地下室里住了八个多月,你对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帮助照顾我没齿不忘,”她说,“俗话说‘恩重不言谢’。如果上苍有眼,让我们将来有个重逢相聚之日,给我一个相谢的机会。”“徐小姐,你言重了,此话使我无地自容。别的切不说,午夜十二点,你还在等我回来吃饭,这异国他乡何曾有谁如此待我?要说没齿不忘,那不应是你,而是我。”“什么时候搬,提前打个招呼。”“过几天吧。”

当天下午,徐琢下班回来看见饭桌上留着一张条:“徐琢,没等你回来,我先搬走了。留下我的电话号码和新住址,有事联系,请你多保重。周嘉霖字。”她直愣愣地望着那纸条,眼泪簌簌地掉在纸条上。“徐琢呀,徐琢,你这头沙漠中苦受焦渴孤寂的小驼,好不容易寻入一片绿洲,欣慰神怡,只顾往前奔,可到头来却是海市蜃楼,”她抹泪自叹,扶着桌子坐下来。她只觉得地下室在收缩,越缩越小,向她压来。她憋不过气来。这地下室真是地窑!

夜已深了,月光从西窗照进,被烦恼翻动着的周嘉霖,焦躁不安,难以成眠。他眼前浮现着徐琢在音乐会上听《梁祝》的忧伤,打工的疲惫,观看法国国庆归来的风姿,地下室门前望眼欲穿的期待。他眼前又浮现出家乡的老母和比他大五岁默默地奉献着的贤妻。他觉得自己象中秋傍晚站在海边的观潮者。他看到潮汐翻卷涌来,赶紧后退快逃,再迟疑就会被浪卷去,无法自救了。他逃到了这高楼上。他无名地烦躁,打不起精神,生活更没了兴趣,心里空荒地无以应对。他怀疑自己搬家时是不是把心留在了那地下室,只带着这空躯壳到这高楼上来了。他想他必须回去把心找回来,他恨不得马上回去。

地下室真真成了地窑,失去了昔日的和融生气,仅仅成了徐琢息困睡觉、准备饭菜的地方。她早晨做好一天的饭去光电所,宁可在所里的咖啡厅小桌前独用午餐和晚餐,工作到晚上十点十一点,也不早回。

周嘉霖搬走一月了,她的工作到了签署接受设备的阶段了。十月初要确定签署三百多万法郎的交易合约,责任担子很重,她想找周嘉霖一起仔细看看文件材料,查验仪器设备样机。自从周嘉霖搬走后,她工作上缺少得力帮手,生活上孤苦伶仃。上周末,周嘉霖在光电所说他下星期五专业考试。她真不好意思打扰他,她清楚地知道一个博士研究生专业课成绩的好坏会意味着什么!她没时间休息,还得拼命啃,昼夜加班,几天来,弄得她头晕脑胀,疲惫不堪。下午六点多,骑着车回去,一路想着头疼的材料,没注意,眼看要和迎面拄杖而来的老人碰了。她急拐,车一滑,连人带自行车碰到路边交通牌的铁杆上栽了下来。头碰破了,右手指碰破,白骨可见,手腕处疼得不能动。人快碰晕了。警察把她送进了医院,并打电话叫来了她唯一的朋友,周嘉霖。她须住两天院。

心从口里快急出来的周嘉霖,奔进了医院,到她的病床前,两手抓住她,长出一口气。两人泪眼相视。他昼夜陪侍着她,又看她的文件材料。出院后,他多交了一月的毁约罚金,把租的房子退掉,搬回来了,搬回到他原地下室的房间来了。徐琢心里又亮了,笑了。这潮湿阴暗地窑似的地下室又变成了她心目中‘富丽堂皇’的地下宫了。

绷带纱布吊着胳膊缠着头的徐琢眉尖藏情,眉梢挂愁。周嘉霖一周没有上学守在地下室里,照顾她,看她的材料,和她研究商量。夜里在她休息睡觉时,又熬夜学习读书,争取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待她伤愈后,又和她去查验仪器设备样机。发现其中一套设备的三台附机中国国内的产品质量更好,她马上传真和国内联系,北京厂里完全同意他们的建议,随即修改了进口项目,节约了一笔外汇。

时间不等人,来临的考试逼得周嘉霖马不停蹄,熬夜苦干。徐琢好担忧,觉得好对不起。周嘉霖说:“别担心,发生意外不是人所愿意的。你没伤着骨,没碰撞了那老人就好。购买进口设备,不能让我们的国家受损失。”半夜里,徐琢看他房门底缝里还透出亮来,他还在夜读。这人明明就是唐根华,叫做周嘉霖的唐根华。她做了夜宵,敲门送给他。理解、友谊和感情的种子就这样在共同的理想中,相伴相惜中,悄悄地在两个人心中生根,发芽了。他的考试成绩出来了,B+。她想如果不是她的进修和意外碰伤的耽搁影响,一定是A+。考完试的当天晚上,他又全力投入和她一起搞她的进修课题,两人经过半个多月的苦战,她进修的每一环节都弄懂了,清清楚楚了。金秋来了,该是收获的季节了,徐琢剩下的时间是进一步熟悉和完善的过程;去资料室、图书馆收集资料,综合分类,复印成套,临行前打成包裹寄回国内。她按时下班,作的可口的饭菜,等他回来一起吃饭,让这匹千里马也该歇歇蹄了。

大学生放了一周读书假,周嘉霖没什么助教事,徐琢请他陪她到名胜古迹去看看。巴黎圣母院花去了他们二日走马观花的时间,她赞叹不已。此后,他们去了凡尔赛宫。第五天风和日丽,他们登上埃菲尔铁塔一览,巴黎市容尽收眼底。下塔时,她脚下一滑,他赶快抓住了她。她拉住了他的手,嘴角微笑,低头藏羞,默默地下塔来。当他给她拍照时,有一对法国夫妇经过,她请那夫人给他们合个影。他有些不好意思。她说:“照个相留个纪念,怕什么?”她笑咪咪地紧靠在他身边。他接过像机,那法国夫人说:“ Monsieur votre  fiancée  très  belle(先生,你的未婚妻真漂亮).”周嘉霖极不好意思,说:“Madame, elle ne ----(夫人,她不),”未得说完,那夫妇已经走了。他脸红地瞅了她一眼,四目相遇一笑。她看他那尴尬样心里好乐,私下想:“这该是我的洋博士未婚夫,爸爸妈妈的洋博士女婿。唉,老天,你为啥送我来见他,你怎么这样捉弄我!”她心中隐隐作痛。

 时值巴黎秋高气爽,舒适怡人。已是中国农历八月十四,月明如镜,皎洁清新。花前月下,情侣对对。相互依偎,卿卿我我。徐琢紧紧地拉着周嘉霖的手。她对他更依恋了,只觉得他就是唐根华。若不是他有家有室,她愿意和他携手一生,那怕漂泊天涯!想到这里不免心酸,泪水盈眶。周嘉霖说:“想家了,那我这么多年了,怎么活呀!还有两个多月就回去了,别这样,这样使我也不愉快。”他越安慰她越哭,哭出了声。他不知道怎样才能使她的心情好起来。

 月从西窗进来,照着这个辗转难眠情愁万千的女孩。明天是中秋节,团圆节。天涯海角影单只,明月怕伴孤寂人。徐琢起来往厨房倒杯水喝,她似乎听见他房里也有动静,他也未能成眠。她走进自己的房间躺下,内心升起了一股强烈的愿望:想和他团圆的愿望。这愿望是那么的强烈,那么的按捺不住。它不是一时的冲动,是久蓄能量的火山,一旦能量蓄就,一发压抑不了。“唐根华不就是例子,弄得自己泪水伴明月,悔恨缠心头。古时候,多少女人一生守寡守节,入烈女传者有几?今日,烈女桎梏砸了,孤苦一生又如何?洋人相当开放,真爱太少。真爱的情不可丢,无爱的情不可取。明天的路明天走,将来的事将来办。真爱就在隔壁,我要和他爱一场,那怕是一天!我爱过了,我不后悔。十个月的日日月月,无数事实证明:他对我的爱也是一样的纯,一样的深,一样的心心相印,只是没有公开表明罢了。明天中秋节,我徐琢要和他周嘉霖团圆了,”主意打定,她不焦燥了,安心地睡了。

第二天早餐后,徐琢心里正热呼呼地想着中秋节的安排,周嘉霖对她说:“徐小姐,我今晚有事回不来,你别等我吃饭。”徐琢惊了,她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你说什么?你重复一遍。”周又说:“我今晚有事回不来。”徐琢心乏地坐在椅子上低下了头,不吭声了。周看她脸色不好,问:“你怎么啦?是不是病了?”他伸手去摸她的前额,被她一把打掉了:“今晚是什么日子,你去团圆是吗?你走吧!”“你胡说什么,我们快一年了,你还没看出我来!就因为今晚是中秋节,我心里难受,怕回来影响你的情绪,提都不敢提。下班后,自己一人出去胡乱走走。”“你说的句句为实?”“如果有假,我出去就让---”徐琢一把堵住了他的嘴巴,说:“赶快讨个吉利。”周说:“阿弥陀佛。”徐琢笑了,开心地笑了,自己没看走眼,遂说:“你早回来早吃饭,晚回来晚吃饭,我要和你吃顿团圆饭,中秋明月在团圆。”她把“团圆”两个字咬的很重。

上午,她去了唐人街,大包小包的出来往回走。她看见边上有个医药店,便进去买包阿斯匹林。营业员小姐给她拿了药,边上一个十五六岁的法国女孩催要买安全药片。待那女孩拿药付款后,营业员问她还要什么?她没有勇气,更没有先前那女孩子那么坦然,只说了句:“Moi, aussi(我也是).”她不记得怎样付的款,怎样拿的药,又怎样出的店门。象出走的修女,更象越狱的冤犯。

她把房间收拾的干干净净,铺上自己未用的新床单,把毛毯套和枕巾都洗晾干了。用园珠笔勾了个红双“喜”字。掏剪了一半,她剪不下去了,要揉了,又不忍心,就压在枕头和枕巾中间藏了起来。这叫藏在自己心里的“喜”,没法公开。她何尝又不愿公开呢?她用手摸摸脸,好烧。

下午五点多,周嘉霖又买来了啤酒、月饼等菜肴,两人蒸煎炒炖弄了一桌。七点多,周嘉霖拉开椅子,请徐琢入座。两人对面坐定,周说:“我自上大学至今十来年了,从未有过这么丰盛高兴的中秋节:酒肴、圆月、佳人,三生有幸。看,我又胡言了。”徐递给他筷子道:“这人啥时候学会说好听的了,见了好吃的嘴巴也甜了,真为中秋赏月美呵。”周说:“冤枉,说真话,人比中秋月更美。要我赏,我宁赏人不赏月。”说完才觉失言,赶紧说:“对不起!我说的是真话。啊呀!对不起!对不起!我这人蠢到家了!”不好意思的走开了。徐琢心里好美,叫道:“蠢瓜,哪里去,来,干杯!。”周嘉霖好一阵子脸红不好意思,只低头吃菜。徐说:“不要吃撑了,留点肚子,晚上还有月饼、螃蟹下酒呢。”八点多了,他说:“你今天累了一天了,又是中秋节,我来收拾,你去梳洗打扮一下。中秋夜,小姐圆月共玉容。”“收拾完了你也洗个澡,把那大胡子修净,要里外一新,换套漂亮的西装我们散步赏月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Merry Christmas and hope to see some new chapters so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