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枫叶国之梦(5)

(2008-12-16 20:17:51) 下一个

唐根华赞叹这锦绣河山,心旷神怡,烦恼离情,路途疲劳,皆尽它去。伏案就笔,不妨邀诗仙李白前来,今日乘车同途,访锦官归长安,何不乐哉。闭目静思,心徊神往,吟得《蜀道坦》一首,反诗仙李白而作,诗曰:

       噫吁戏,壮乎高哉!蜀道之坦,坦犹逛秦川!

       蜀道诗仙叹青天,六龙回日鸟横巅。

       巉岩突兀猿愁顾,凶盗劫关狼虎潜。

       蜀道今朝一途通,列车鸣彻驭长风。

       千山神守迎列队,万谷河司掣蛟龙。

       虹桥架半天,枉哮冲波逆折之回川。

       崇岭穿隧道,钻通六龙回日之高标。

       现代交通抵锦官,天梯云栈录史函。

       青泥盘盘昔往泪,铁道冲冲泥徒盘。

       千丈飞瀑贯耳雷,鹊疑银汉欲桥仙。

       航空陆海天涯近,鞍马旅迁涉道难。

       民航巴蜀俯人寰,秦岭逶迤江蜿蜒。

       何拜子规阡陌泣,金顶观日峨嵋攀。

       乐青山,蜀道之坦,坦犹逛秦川!  童叟残障尽开颜。

       盛友笙歌歌中秋,嘉宾聚蜀蜀月圆。

       满斟五粮液,举杯邀诗仙。感我山河秀,同机返长安。

       今日景观似唐时?婵娟遥伴吟诗闲。

       朝闻鸟啭,暮听牧铃。剑阁丝竹,海晏河清。

       虽道长安好,莫若锦官殷。

       蜀道之难,业已成诗篇!巴山蜀水令君恋。

 

 成都汽田开发研究所的三个多月,的确是繁忙紧张的三个多月。各种版本的英文词典,专业的,科技的都搬来了。有关的资料分发给大家研究,然后上会汇总,将疑点反复讨论,只到与会者完全认同为止。这样每进展一步都清清楚楚。即要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又要有很好的外语水平才能胜任此项工作。很多东西对唐根华来讲都是头次接触,虽困难又十分新鲜。每天都面对着困难,每天都学到新东西。迎日上班,星稀伏案,真是忙的不可开交。三个月按装调试了三台精密试验设备和一套检测机组。待最后峻工正常运行后,所长宴请大家并专车送往都江偃、峨嵋山去参观历史伟迹,奇山名胜,以消除紧张持续的脑力疲劳。

参加此次协作的还有北京贵阳和浙江的科研所和大学。浙江大学的吴朝清教授对唐根华特别喜欢,他们同舍招待所,工作、吃饭和散步常在一起。吴教授不光觉得小唐勤奋好学,专业外语基础好,而是善於学习,学求质量。他不盲目崇拜师长,甚至坚持己见,敢与长者据理相争。在设备的安装调试中提出许多相当好的建议。是一个很值得培养的人材。而且小唐博求广收,知识面广,又坦诚友和,对事不对人,有君子之风。吴教授很希望唐根华去他的实验室工作学习,但碍於协作单位挖墙角之闲,就没说出口。临别那天,吴教授送了小唐一个小录音机和一套英语磁带。吴老说:“小唐,你英语阅读写作都不错,口语讲出来是Chinglish(中文口音的英语),你快三十岁了,口音已定型,要努力改进。另外,要再强化些高级计算机语言对你将来发展,增加知识强度是很有用的。吴教授把自己的名片留给了小唐。唐根华好为感激,他说:“先生,我什么也没有,只有这一支我用过的笔送给你作个记念。 和你三个多月,真乃良师益友间。若有机会,我热切希望拜读於你门下。”教授道:“好好努力,小唐,会有机会的。”两人依依不舍,各奔东西。

 唐根华提着一筐血橙,匆匆往回赶,奶奶,爸妈在等他过元旦呢。

 田丰於七八年元月份工作分配到中卫当小学教师。五一劳动节,她早早赶到了银川。先去师大王小芹那一趟,再到唐根华所里来了。街口,她买了两人的包子,想回去做个汤就行了。敲门没人,她想这书呆子又上办公室了,就开了门,打开收音机,动起手来。苏瑜因专业不对口调走了。唐根华多配了把钥匙给她,这样,她来了方便些。七点多了,还不见唐根华回来,她就先吃了往王小芹那去,顺便去他办公室看看。一推门,看见唐根华和一个女孩在电脑苹果机上指手画脚,端着饭碗边吃边说着,好不热乎!田丰砰的一声关上门,冲下了楼向王小芹那奔去。唐根华和郭淑娟专心调程序,听见门响,不见人进,就没理睬,只管调程序。

 十一点多,唐根华把郭淑娟送到银大门口,自己折转回宿舍,打开门一看,桌子放着包子和汤。想田丰来过了,等他没来,吃了找朋友王小芹去了。便直往床上一躺睡了。第二天早上,他想:“今天田王两个人一定逛大街去。”就吃了包子,又上办公室调程序。下午郭淑娟来了,带来了两盒盒饭。已八点了,两人边吃边干。连续三四天了,总是不出结果。唐根华给郭淑娟说:“今晚,我头昏脑胀的,越急越不出结果,我去买包烟,你先看看。”他遂下楼去买了包烟转回来。

计算程序出结果了,郭淑娟在苹果机前笑了。电话铃响了,他抓起电话,回答了一声“喂,请问找谁?”“小唐,好了好了,成了,出来了,”小郭在喊。”“姓唐的,你这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又在骗另一个女孩!”唐根华气炸了,还没有人这么骂过他,生气地说:“请放尊重点,你为啥骂人?”对方喊道:“我尊重一条狗都不尊重你,包子好吃吗,不怕刮了你的心!”唐根华给骂愣了,什么包子,又骂得这么凶,这一定与田丰有关,又不是田丰的声音,就问:“田丰怎么了?”“她死了与你有什么关系?卑鄙的小人!” 对方挂了电话。他想田丰一定有事了,要出人命了。忙抓起外衣,对小郭说;“小郭,你走时拉上门,我有事先走了。”

唐根华拔腿就到后勤车队。王师傅正和两个人蹲在那下棋,一看唐根华气喘嘘嘘的样子,开玩笑道:“唐秀才,这么急干啥,是不是女朋友要进产房了?”逗得大家哄笑。唐根华把二十块钱往王师傅手里一塞,说:“王师傅,帮个忙,快往师大一趟,越快越好。”王师傅把钱原塞进唐根华口袋里,说:“送你女朋友进产院可以,可千万别生在我车上,我今晚值班,没功夫。”边说笑边赶紧往师大跑。半小时后,他们到了王小芹的女生宿舍楼门口。王小芹听车响,从窗户里看见唐根华急急忙忙从车上跳下来,就下楼来对王师傅说:“谢谢师傅,小唐表妹病了,一时半会还回不去,请你先回去,麻烦你了。”“这唐秀才大惊小怪,象出了人命似的,急得我直加油,差点闯了红灯,” 王师傅自言自语,接着又喊道:“唐秀才,你今晚住下,慢慢来,耐着点性子。所里万一要车,我得回去了。”边喊边上车,开车走了。把个王小芹臊得脸没地方放,田丰也羞得把头蒙在被窝里。

唐根华上楼推门进去,看田丰脸半蒙在被子里,转向墙里,遂问道:“田丰,怎么了?病了?咋不吭声?”田丰头也不转,两眼紧闭,没有反应。他不见回答,又在她额头摸摸,不发烧,呼吸均匀,不象是什么重病。“是不是你的那狗王八蛋男朋友欺负了你?你告诉我,我去找他算账,我不狠狠教训他一顿还怪了。”田丰想:“怪不得他对自己不亲近,原来他知道了何步云,‘厅长’的花花公子。”她刚要说什么,王小芹进来了。王在门口听见了他的话,更气了,这小子还在演戏。王指着唐根华的鼻子骂道:“伪君子,别演戏了。你把田丰折磨成这个样子了,她两天了没好好吃一口,只留下一口气。你还嫌不够?你不是要教训,要打吗?打自己两个耳光,我们听听,打呀!打呀!一个被你骗得神魂颠倒,半死不活;一个又在办公室被骗得,哼,我说不出口!那女孩不是在喊:‘小唐,小唐,好了好了,成了,出,好恶心!’王小芹学着郭淑娟的腔调,“你这样欺骗田丰近十年的心,欺骗你爸的老同学,欺骗一个被坏人打残的好书记的女儿,良心不受谴责吗?”王小芹尖牙利齿的把个唐根华骂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说:“王小芹,田丰有你这样一个好朋友,不枉你们青梅朋友一场。你为她打抱不平,我理解。但你不要弄错了人,把抓贼的当贼者抓了。”王小芹从田丰的枕头下抽出了那本《红楼梦》,摔在唐根华的眼前,说:“她人成了这样子,枕头下面还压着那伪君子的照片。几年来,就是那张照片给了她憧憬,给了她寄托。”唐根华翻开书,跳入他视野的是他的那张在天安门广场的照片,他视线模糊了。他说:“我蠢呢。”王小芹说:“我也以为田丰有男朋友。我去中卫看她时,田丰正好和一个男人在她宿舍里。却原来是来中卫谈枸杞协议的,她山东的堂哥。”田丰心里一下松驰下来了,全身软了,真象病了似的,起不来了:“谢谢你,王小芹,解了我的围。王小芹、唐根华,你们都是蠢货!都上了我的当。何步云,你这个王八蛋,几乎害了我的美事。让它永远成秘密吧。唐根华,你这个乡巴佬,前途无量。不图一头图一头。对你唐根华而言,我所求的是和爱情发生关系的前途,而不是爱情的本身。昨天差点失去,倍觉可惜,今天又到眼前,决不能再失去!”

 田丰含情脉脉地望着唐根华,心想:“我要把他从他办公室里女生的手里夺过来。恰这时,唐根华把他和银大女生郭淑娟一起搞毕业考试课题,编程序求数值解的事全讲给了她们二人听。田丰一听心头之云顿开,蓝天红日,美好无限。她伸出手来拉住了坐在她床边的唐根华的手。王小芹倒了一杯水给唐根华。唐根华慢慢将田丰扶起,王小芹说:“没开水了,我去打壶开水来。”提着半壶开水出去了。他送杯子到她嘴边。她说:“你先喝,你也口干渴了。她把杯子送到他嘴边,他喝了一口。她又给他喂灌了一口,她把嘴唇挨上去慢慢地吻着,紧紧地依偎在他的怀里,喃喃地说:“今生今世离不开你。你上了大学,把我的心带走了,天天想你,盼你归。今天你回来了,回到了我的身边,我的心才回到我的心窝里。没有你,我心是空的,空了就活不成。我不能没有你。我现在懂什么叫爱了,我要和你相濡以沫的度过这一生。你耕田我织布,你撒网我收鱼,贫富贵贱和你在一起,天涯海角随你去征程。”唐根华美的只觉头昏:“和你携手此生,今生足矣!” “世事就是一场骗局,看谁更比谁会骗!是物欲色欲势利的奔往,是骗技的较量,” 田丰又在想,“姓唐的夯客,你读书有方,骗术无能,我成功了。”她瞟了他一眼,得意地笑了。

 王小芹出去已快一个小时了。快十二点了,她站在门口说:“要不要我用热开水浇一下,不然脸沾上了怎么办?”他们俩忘记了王小芹要回来。田丰把脸捂了起来,在指头缝里偷看。唐根华上去双手抓住王小芹的手说:“你是我们终身的好朋友。你骂得好,骂得有感情,骂醒了我,我一辈子都感谢你。我要去赶末班公共车,请你给田丰弄点吃的,谢谢你。”田丰说:“快去,快去,不然误车了。”

 田丰下床猛吃一顿,精神焕发,和昨天的田丰比起来,简直象换了个人。王小芹惊叹:“爱情有这么大的力量!”田丰笑笑,什么都没说,她心里想:“傻妞,你不学数学,我学数学,你只能嫁一个大兵,去边疆!我用的是数学家华罗庚的优选法,把所有重要的因素都考虑进去加以筛选,才选出了一个在省城科研单位工作的有前途的秀才,唐根华。”

王小芹随未婚夫去新疆。临行前,唐根华想请二位聚餐祝贺饯行。田丰说:“王小芹的未婚夫是军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讲为国为民奉献的,大吃大喝不妥。”唐根华说:“那我们把县农机厂送给我的那床毛毯送给他们。”田丰说:“人家新疆出细毛羊,多的是,不稀罕,送两条毛巾就很好。”唐根华说:“王小芹是你从小的好朋友,又是我们的牵线人,这不是欺负人吗?”田丰说:“军人就要按军人对待。我们是百姓,他们送我一辆自行车我都要,不一样。”

王小芹怀着对唐根华满腹的怨气:“姓唐的,小人一个,不记情反怀恨,结婚,送人两条洗脸毛巾,恶心人!以后不打交道了。”愤愤然随未婚夫赴新疆了。

田丰心里美极了:“一石击两鸟。王小芹再也用不着了,而且最重要的她见过我的那‘表哥’,还是‘堂哥’,何步云,关系太密切了,来往不断,万一漏了馅就糟了。所以敬而远之,永不交往最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