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枫叶国之梦(4)

(2008-12-16 20:13:12) 下一个

老宋头拿了实验室钥匙,带小唐去参观。正如老宋头所言:天平、水浴、玻璃量杯、剪切仪和几台常规仪器,昏睡在实验室里,空气都是陈旧的,全无丝毫做实验的迹象。门窗关的严实,墙和地面都是钢筋混凝土,老鼠难洞,蜘蛛难网。

下午,老柳说:“小唐,你可去图书馆,借计算方法和计算机语言方面的书,就在图书馆看,可以不来室里。早晨来点个卯就行。有人问,我告诉他你上图书馆了,你看好不好。九月份,秋季开学,到银大上计算数学专业毕业班课去,要学些真本领。程咬金的三板斧,糊弄不了一辈子。”这话真说到唐根华心坎上了,他心里好感激,说:“行,在哪都是学习。”这样,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图书馆里。以致后来的几年,他常是在图书馆里度过,连馆长几天不见他都好象上班少了个人似的。图书馆为他的知识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

 谈到图书馆,还有一个后来发生在北京热力工程所的笑话。那是一九八七年,唐根华被中国热力工程学会评为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颁奖大会那天,所里找不到他,打电话找室主任侯再望。侯主任说:‘唐根华不在,怪事,他能上哪里去,不是办公室就是计算机房,不是实验室就是图书馆。肯定在图书馆,难道他还在家里睡觉不成!’所里叫人去图书馆找,没人。侯主任有些生气:这小子咋回事?下楼亲自去找。刚下楼,看见唐根华儿子唐再兴和两个小孩在院子里玩,就喊问:‘小胖,你知道你爸哪里去了?’ 唐再兴边玩边说:“侯爷爷,爸爸在家睡大觉。”门口几个人都笑了。老实验师许师傅说:‘侯主任,你也太偏心了,你的得意门生上班睡大觉,还说是上图书馆了。以后我们上班也在家睡大觉,都叫上图书馆。’弄得侯主任无词可答,便喊:‘小胖,快去,叫你爸滚起来上会场领奖去。’侯主任刚要转身走,门卫老龚堵住他说:‘侯主任,你把你们室里的唐根华也稍微管一下,你也太偏心了。我给所长反映了好几次了也不见效。昨天夜里三点半才从办公室出来,又翻所铁大门,弄得我后半夜再也没睡成。’侯主任刚才的气被老龚头几句话给吹光了。他哈哈一笑,边走边说:‘我收拾这小子,要是下次再翻铁大门,你也担待些,他身不由己,工作忙。’后来,所里同事们,连老所长见他都会开玩笑:‘小唐,今天没上图书馆?’意思是今天上班没在家睡大觉。唐根华笑笑,提着书包又上图书馆了。

七月下旬星期六中午,唐根华正要往食堂打饭去,田丰来了。他心里热乎乎的,问:“期末考试完了?”田丰说:“放假了,找师大王小芹玩几天。” 他说:“晚上包饺子怎么样? 室主任发了些英文材料要看,没时间陪你,你去找朋友玩玩去。”他这一说‘玩’,勾起了田丰的心事:她‘表哥’何步云,一年前银大中卫采访的实习生,‘厅长’的公子,人长得很帅。她一见钟情。这何步云‘有本事’会玩。才一星期,就差点把她的嘴巴啃掉。何步云采访实习结束后,还时常来找她玩。声言爱她如痴,帮她毕业后在省城找工作。刚放寒假,她回家前他又来找她。她当时亦是多情女,全身心投入,玩得昏了头,没把握住被他偷吃了‘禁果’。事后,她才知道他爸不是什么厅局长,而是一个餐厅的厅长,饭馆的经理。进省城的梦破了。而且,他一去杳无音信。她气得恨不得杀了他。后来一想是她自己愿意的,自食其果。哭了好几天。她觉得:“世事就是一场骗局,看谁更比谁会骗!是物欲色欲势利的奔往,是骗技的较量。天底下哪有什么爱情!爱情只是书上银幕上的故事,骗人的鬼话。”唐根华毕业分配到了省城后,她比来比去,还是唐根华这个黄土地里的洋芋蛋好:大学毕业分到省城大城市,好单位好工作,人又憨厚善良有本事。她现在越看越好,就抓住了他,一有机会就往他那跑。晚饭时,她瞅着他,“老实的过分,憨的真实,一句好听的话也不会说,一个亲昵的动作也没有,没得一点激情,却更有安全感,”想到这里,她只觉得不好意思,脸上微微泛红。

星期一早上,唐根华到室里点卯。洪可彦说:“今天上午九点全室会,请你们五位新同事作报告。讲燕主任分发给你们的英文材料的体会。也不是体会,就是讲英文材料的内容。反正就是,就是看你们的英语水平,我把话说白了。”

九点半,燕主任以战区司令长官的威慑,却不会迈军人的步子登上了讲台,把全室从左到右环视了一下,说:“现在汇报开始,你们谁先讲?小陈?”陈新民在黑板上写着画着讲了十几分钟下来了,没人提问题;下面是苏瑜,讲了二十几分钟下来了,还是没人提问题;之后,郑盼盼说她感冒了还没有看;杨於津说有事没有看完。燕主任说:“唐根华,你是不是也感冒了还没有看?”唐根华对这种作法非常反感:“英语,语言文字学习,不是热羊肉包子,三口两口能吞下去的,是多少年学习积累的过程,突击不出来的,何必如此。 前几年,上从教育部下到各院校都喊社来社去,厂来厂去,学了外文有多少用处?现在用着了,一下来劲了,怪了工农兵学员多少?这脸上左腮帮子打下的指印还没有消掉,右腮帮子又开始打了!年轻人不会还可以学吗,那请问你们这些‘科学家’,这四五年干了些什么?国家的钱,人民的血汗养了‘三干子’的了!”他这么想着,一肚子的气,说:“我在看老柳给我的那本书,我也没有看几页,只有现蒸现卖了,不对的请科学家研究员们指正赐教。”他把‘科学家研究员’六个字咬得很重,不知下面坐的那些‘科学家研究员’有何感觉?他讲了半个小时。后来,干脆拿起杂志讲。十三页材料讲下来,快,也得几个小时。燕主任把手一挥让他停了。柳辞穹和老宋头鼓掌。燕主任说:“我对报告会不作评价了,你们没有讲的下次再讲,讲完,室里的同事们会有一个合适的评价的。”

一个星期后,郑盼盼和杨於津不得不作报告。每人满头大汗的才讲了几分钟,燕主任就把手一挥让停了,无表情地拿过杂志来,用笔画了其中一个长句,让他们两把这个句子文法分析清楚,翻译给大家听。两人折腾了半天也弄不清楚。柳‘研究员’对他们白眼相待。他给燕主任说:“他们就是工农兵。” 燕主任这做法是有来由的:郑盼盼和杨於津作报告,就象私塾学生给先生背‘人之初,性本善’一样,连面前的文章看都不看;而且上星期日,主任来办公室,听见了唐根华给两个人讲他们该读的材料。所以主任来了个现场校兵,把两人给打得人仰马翻。唐根华此时想起了他北京大学的史艾明教授:“恩师,谢谢您的教诲,您的恩情重了。”

一周后的一天,燕主任给唐根华说:“西南地热开发研究所和我们所是协作单位,从国外进口了几套新设备安装调试,说明书、资料都是英文的,要我们所出一个人参加。室里老人手都很忙,你去怎么样?大约三个月的时间。”唐说:“行。”他知道室里老人手‘都很忙’的程度。大热天成都闷热潮湿,那有银川舒服。两三个月,一天补助八角钱,连吃一顿早餐的钱都不够,自己的一点工资全吃完不说,回来再背上一屁股的债。但自己是新人手,工农兵学员,领导‘重用’,没选择。燕主任又说:“工作结束后,再把他们的实验室设备了解清楚,完成任务回来,你跟我搞实验室。” 唐根华起身,燕主任拍拍他的肩说:“小伙子,有没有对象?没有,告诉我。”他笑一笑,说了声谢谢,回到自己办公室。还没坐下,老柳问他:“老燕找你干什么?”他把主任派他出差成都的事说了一遍。老柳说:“九月初银大开学能不能回来?”唐说:“现在已八月中了,难。”老柳说:“银大上课的事对你前途更好!”老柳气冲冲的提着包走了。小唐颇有感触:现在,他是餐桌上一盘可口的菜,两位先辈抢着下筷子呢。

星期一下午五点多,田丰到了银川,到唐根华办公室,同事说他刚下左楼梯。她忙追下去,看见唐根华和一年轻姑娘在一起。那姑娘和她自己个头体形差不多,说心里话比她自己还要漂亮些。两人说说笑笑在前面走,田丰心里一股气往上涌:“陪自己上街玩一天都没时间,陪这姑娘往外溜。我要看看他们干什么去?”就在远处盯上了梢。看两人进了飞天商场,她就堵在门外等着。半个多小时后,他们出来了向所家属楼去了。田丰气得恨不得把唐根华的鼻子咬掉。怪不得对我象温开水,没热情,原来和这小娘们恋上了。她不想去唐根华宿舍了,想直接回中卫。反过来一想:“要去他宿舍,等一会再去,把他们堵在房里,看他唐根华作何解释!”她想起半年多前在中卫,星期天宿舍里没人,她正和她的‘表哥’,‘厅长’的公子缠绵,有人敲门,被来看她的王小芹堵在了宿舍里。幸亏她脑袋快,说是她山东的堂哥来中卫出差,看看她,总算混过去了。今天看他唐根华找什么托词。

 唐根华听见敲门声,说;“请进!”田丰一推门,没锁,只有唐根华一个人,奇怪!他问道:“什么时候回来的?田叔叔赵阿姨都好吗?你的小弟弟田盛长得怎么样?”田丰说:“都好的很。”唐根华说:“明天早上,我要上成都出差去,两三个月,你要自己当心,不要闹病。我也刚进来。你来试试看,合适不?”田丰心想:“不要口是心非装模作样。我已抓住了你。世间人,两面人,看谁更会骗!”没好气地说:“试什么?合适什么?”唐根华把那衬衣和羊毛衫拿给她,说:“我先出去,你穿好我再进来。”田丰笑道:“试个衬衣,你也跑出去,当和尚去算了。”她穿上觉得挺合适挺漂亮的,说:“给谁买的,叫我试干啥?”唐根华说:“我们所小陈的妹妹在华西医科大学上学,叫我带点东西去。我看她个头胖瘦和你差不多,就让她帮着挑了。你要今天不来,我就放到郑盼盼那里转给你。”田丰心里美透了,这憨人憨心态,没得一点花招的。她慢慢地伏在他怀里。他在她额头上亲了一下,说:“我们出去吃饭,散散步去。晚上你住在郑盼盼那去好了。”

 第二天早上,她送他到火车站。月台前,列车开动时,他没有从她的眼中看出任何激情和眷恋,不是徐琢那撕心痛苦爱恋无奈的眼神。他仿佛在送行的人群中看到了徐琢的泪眼!不,那不是徐琢,也不是为他的泪。列车载着这个被爱情和其它什么搅得心烦意乱的男人向巴山蜀水奔去。向巉崖突兀的秦岭山脉爬去。

旅人皆知,川陕为秦岭隔绝。这里是地质断层折皱地带,山势起伏,崇山峻岭。上者拨地而起,直戳天际;下者地腹鬼壑,涧涛咆哮。由于受东南亚热带季风的影响,雨量充沛,山石冲刷干净。地为绿染,山披翠装。松柏扎根於岩缝山巅,翠竹拨节在沃土汀岸。山果四时,猴猿竞相择食;飞鸟过涧,旅人畏途兴叹。难怪古昔,诗仙李白叹蜀道之难难以上青天!人借鞍马,爬涉於嵯峨险峻之间,出入在盗凶蛇虎之乡,那有不难之乎。今列车沿着峡谷绝岸,穿山钻洞,飞桥过涧,向成都平原四川蜀府急驰。稻丰鱼肥柑桔黄,天府之国粮酒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