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的艳遇

自题拙像: 苍茫鲲鹏,万里飞鸣,共和起舞,云海长歌。。。
正文

社会心理学个案研究报告

(2017-02-13 07:15:11) 下一个

野歌干啥呢?这么严肃的样子。

写点东西。

这次想砍点什么呀?

这次是认真的,可不是乱编哦。

yeah歌这么认真,一定是重大的主题了。

至少我认为是这样。

可以让美眉我先看一下嘛?

当然可以了。还请美眉多多指教!

那妹妹我就不客气了。

《从社会心理学视角透视社会环境对自闭症儿童的病情发展,治疗以及预后的影响___20余年的心里发育,社会化过程的个案追踪研究报告》

文章摘要:本文记录了一个典型的案例。作者追踪了患儿从出生一直到成年的整个成长过程。试图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揭示社会因素对自闭症患儿的影响。包括致病因素中大脑神经病理学变化导致的行为变化和社会环境因素交互作用,互为因果的可能性探讨。对于了解自闭症的病因以及探寻有效的治疗方法提出了很有参考价值的观点。

病理学因素:

1990年10月11日, 早晨五点左右,。。。过长的产程造成胎儿脑部的缺血。导致小脑永久性的损伤。患者表现为明显的运动系统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五岁开始讲话。运动笨左,经常跌倒。运动模仿能力差。由于脑部缺血可能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其他部位的永久性损伤,例如 amygdala circuit 区域,(详细参考Robert C Twining博士等人的研究)。

社会心理学因素:

以下为叙述方便采用第一人称。

出生后的第二个早晨,我再次感觉到那个熟悉的心跳。虽然闭着眼睛但仍然可以感觉到阳光透过我的眼皮。睡了一个半天,昨天出生的痛苦和挣扎带给我的恐惧因为此时的熟悉的节奏和温暖的体温而渐渐消失。于是我使出全部的力量极力想睁开眼睛,看一看抱着我的,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让我感到安全的女人长得什么样子。最后我终于如愿以偿睁开了一只眼睛。可是不管怎样努力我都看不清她的样子。后来过了三个月后我的眼睛终于可以看清了她的长相。她是一个漂亮的年轻女子。有一双大大的眼睛,总是目光充满慈爱地看着我。每一次我看到她总是面带微笑。而且她的微笑的面孔旁边还常常伴有一个英俊的男人的面孔。后来我知道他们就是我的父母。

慢慢的,我开始留意周围的一切。这是一间普通的卧房,面积大约100平方英尺。墙面和屋顶都是白色。地面铺的是深米色地毯。我的婴儿床是新的,靠在一边。房间有一个窗,窗前放了一个拼凑起来的桌子。桌子面是塑料板做的,桌子腿是用方木杆支起来的。对面靠墙放了一个陈旧的有五个抽屉的柜子。柜子上面放着一台旧电视。这就是我的房间里的全部家当。。。

我出生后的60天里,大部分时间我都能感到母亲的心跳和体温。也常常感到父亲的体温和心跳。所以我猜想这段日子大部分时间是他们抱着我睡觉的。再后来每天的清晨,一阵颠簸之后,另一个陌生的心跳和体温代替了母亲的心跳和体温,一直到白天的阳光不能穿透我的眼皮,我才感觉到又回到了母亲的怀里。大约出生后的90天,一个陌生的有一点吓人的一边脸有一个很大的疤痕的老太太的面孔让我惊恐的大哭一场。打那以后,每次清晨看到这张脸,或者感觉到和这张面孔相关联的心跳和体温,我都要惊恐的大哭一场。一直到母亲不忍心再把我送到这个白天照顾我的老太太的家。这时我已经大约四个月大了。

接替这个老太太照顾我的是我的奶奶。她那时刚50出头儿,还在工作,请了半年的假来美国帮助爸爸妈妈白天照顾我。奶奶是职业妇女,自然不怎么会照顾小孩儿。可是她看上去很慈祥,笑的模样和父亲有些相像。从此白天有祖母照顾我,每天早晨我不必颠簸去见那个可怕的老太太的面孔。

大约又过去了六个月,突然有一天,刚刚熟悉的奶奶的面孔消失了。替代奶奶的是另一个陌生的老人家。我感到极度的恐慌不安和焦虑。开始用双手紧紧抓住这个老人的头发,希望拨开她的头发就能找到那张我熟悉的奶奶的面孔。可是经过无数次的努力我终于绝望了。这个老人家以她极大的耐心任我抓扯,她的宽容终于让我安静下来。这个老人家就是我的外祖母,北方人称姥姥。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慢慢地和姥姥熟悉了。同时又渐渐的忘了奶奶的样子。或许这是一个本能的心理保护机制。选择遗忘见不到的亲人会让我的内心不再那么痛。这个方法在以后的同样经历中被证明果然有用。

大约又过了八个月,在我大约一岁半的时候,姥姥带着我一个人离开父母飞回了中国她的家里。到了姥姥家的第二个早晨,我睁开眼睛没有看到我的爸爸和妈妈,我开始感觉有些不对。到了晚上也没有见到他们下班回来。惶恐不安的心情使我无法入睡。我希望像以前一样他们加班两三小时以后就会回来。在失望中我不知不觉的睡着了。第二天早晨起来仍然不见爸爸妈妈的的影子!我终于忍不住惶恐和悲伤嚎啕大哭起来。那撕心裂肺的哭声像是控诉和谴责这些愚蠢和冷酷的大人对一个幼童心灵的摧残。

我以无比的悲痛和愤怒,使出我全部的力气,一直嚎啕哭到声嘶力竭为止。再作出强烈的抗议和声讨之后,为了减轻心里的创伤和痛苦,我再次选择了遗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