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歌儿

唱着金色的歌儿从中原大地来到北美大地。
正文

想起了母亲(组图)

(2009-01-23 19:44:36) 下一个

恍然间,来美已七年。虽也曾回国探亲,挥之不去的阵阵乡愁,随着春节的临近越发扰人。 想家了,更想母亲,仅以此文献给我亲爱的母亲

 

我有许许多多双美丽的鞋子,它们颜色形状功能各异,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然而,当我在自己常邮购服装的网上看到这双红鞋时,还是被它深深地吸引了。

 

它太美了!那些洒落在红色丝绸鞋面上的无数个五彩缤纷,灿若星辰的大大小小的珠子构成了美仑美奂的锦绣图案,长长的红色丝带可环绕脚腕及小腿,草编的鞋跟鞋底有着一种古朴的美,极具中国特色。我把图片放大,对着它看了许久,渐渐地,另一双与它非常相似的鞋在记忆中清晰起来。

 

那是一双有着同样的鲜红颜色,同样的丝绸鞋面,同样雅致的图案,用五光十色的丝线手工绣出来的、有着色彩斑斓的花朵的绣花鞋,是二十多年前母亲去苏州出差,在一家工艺品商店给我买回来的。记得当时她从包中取出那双鞋时,我和妹妹都看呆了。 在此之前,我们从未见过这么漂亮的鞋子。我们从母亲手里一人抢过一只,翻过来倒过去地看。怕脏了鞋底,我们就踩在床上穿着它走来走去。因为没有更小的号码,母亲只买了一双,妹妹对我简直又羡慕又嫉妒。我正得意地在脑海中搜索着与它匹配的服装,盘算着如何在大学同学面前臭显时,母亲却说:“这鞋我还得收回来,替你先保存着,等将来你结婚的那天,我再送给你”。当时听了我好不失望,觉得结婚是一件很遥远的事儿。在大概一年以后的某一天,母亲再也抵挡不住我的死缠烂磨,心有不甘地放弃了她对那双鞋的保留权,我如愿以偿提前得到了渴望已久的宝物。

                       

网上的图片终于成了我脚下的鞋子,我再次想起了母亲。

 

小时候,记得母亲有一双桃红色的漂亮平底皮鞋,隔一段时间就见她翻箱倒柜地折腾出来拿在手中看一看,然后又默默地放回箱中,从来不敢穿。她曾告诉我,那双鞋原来是高跟的,是出口苏联转内销的,所以很洋气。文革时她怕被抄出来有麻烦,偷偷地找鞋匠换了底,改成了平跟。可既便那样,在大家都只穿黑布鞋,黑凉鞋,黑棉鞋的年代,母亲也绝不敢冒天下之大不去穿一双桃红色的皮鞋,更何况姥爷还是解放前夕随蒋家王朝一班人马逃往台湾的国民党官员。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母亲就这样在翻出来又放回去的重复动作中,乐此不疲,从没有丝毫的厌倦。

 

到了八十年代初,总算有不同颜色的鞋开始上市了,母亲再度拿出了那双桃红色的皮鞋,但遗憾的是,她的脚已经不能再穿那双鞋了。

 

前些日子,当我又打算要给母亲买鞋的时候,螳螂同志很有些不理解,“为什么你总在给妈妈买鞋子,人家都说送鞋(邪)不好吔。” 我一时无言,对这样一个在韩国长大的台湾公民,三言两语又怎能解释得清楚。这些年来,无论在大陆,还是美国,我总在不断地为母亲买鞋;也无论我给母亲送过多少双的鞋,内心深处还是觉得永远也弥补不了她年轻时那种对美的想往却又不得的缺憾,也更觉得自己比母亲实在幸福了太多太多。

 

值得庆幸的是,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远了。 我的母亲虽年事已高,却依然健康活跃。尤其让我欣慰的是,在她眼里,我始终是一个最有孝心的女儿。

 

祝天下所有的母亲新年快乐!

 

(图片为金色的歌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