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8-12-13 00:33:09) 下一个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来,佛飞我, 我飞佛,红尘不了。即使心不涉红尘,也是剪不断理还乱。

 

原文云:“对棋不如观棋,观棋不若弹瑟,弹瑟不若听琴。古云: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音,斯言信然。焚香观琴而轻拂之,独上危楼而远眺。但见大江南北往来客人,犹是过江之卿,惶惶然却于何处觅得静室半间。于纷纷扰扰之中形影相吊而茕茕。举步维艰皆是棋盘人生。名利幸福而陶陶然,何苦跋山涉水只为奏上一曲高山流水。知音难寻而举世无觅者。但焚琴煮鹤向隅泣曰:蹉跎人生

 

原文云:肝胆相照,欲与天下人共分秋月;意气相许,欲与天下共坐春风。肝胆相照应照可照之人,欲分秋月且待明赏之士;若许意气,唯有神交古人方可得春风无数。天下三分,两分狡诈而一分无奈何。君前人后其心戚戚。栽花种竹,未必果出闲人;对酒当歌,难道便称侠士?酒香肉臭怎忒得污了这青釉白瓷碗!

 

原文云:花关曲折,云来不认湾头;草径幽深,落叶但敲门扇。细草微风,两岸晚山迎短棹;垂杨残月,一江春水送行舟。残月尚在而行舟无影。多少劳碌使得踏花归去不闻马蹄处处留香;几许奔波而雪落无痕狂醉洛阳也无心。曲径通幽不见行者,山寺桃花寂寞无人赏;半掩黄昏烟霞,阶前点滴至天明。却因了这世事无常人心喧嚣,千种风情万类缠绵,不过满城风絮空自许,一川烟草落梅雨。

 

原文云:弄绿琦之琴,焉得文君之听;濡彩豪之笔,难描京兆之君。瞒瞒瞒,难难难;莫莫莫,错错错。点点生愁滴滴伥恨,三千弱水空忆巫山。世间再无有情人竹箫梅花三弄,多的是无心人十二金钗处处闻。红颜知己青衫知交何处三叠阳关?愁长聚而泪难干。眼角眉梢一场误会,佳期美意一去无还。若待此情酿追忆,天长地久已无伴。行人路上祝一句:且行且珍惜。

 

原文云:但看花开落,不言人是非;莫恋浮名,且寻乐事。
富贵于我如浮云,肯爱千金为君笑。怎得一片痴心寄托。世人于我笑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而不附庸风雅不潜心学道。疏雨滴梧桐便是佛性,何需六月飞雪漫天。我本俗人,却俗而有素。柴米油盐恩爱离恨怎脱得?欲随天外云卷云舒却见庭前早无花。无心爱怜亦不眷恋,奈何梦随心去而心回梦不回。欲得英雄泪,一洗粉泽。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风流灵巧。只恨此身晚,若得早生三百年,定长伴青灯古佛前,手不释卷,茶琴菊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