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流水

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
正文

崔永元,你为什么没有自尊?我与小崔的同机经历

(2006-02-18 12:28:07) 下一个
高 远   今年的春晚,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赵本山和宋丹丹拿崔永元的抑郁症《说事儿》。   小崔在接受《新闻会客厅》的采访时说,一开始他并不知道这个小品是要拿他的病症当包袱,是在排练中一步步告诉他的。小崔对善意的调侃并没在意,他说只要大家高兴,哪怕在台上装一只猫,扮一只狮子或者装一只羊,自己哪怕有一万个不愿意,该牺牲也得牺牲。   小崔还说,小品里白云大妈出门戴墨镜抖威风,坐“专机”摆阔绰,租衣服爱显摆和盼望整天“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相当”热闹的场面,是现在很多明星们的通病。他希望这个小品能给抑郁症患者们减少一份压力,因为他们在社会上的处境艰难,承担的压力不亚于艾滋病携带者,希望为此能为抑郁症患者们打开一扇窗口,并且证明抑郁症可以征服。   小品《说事儿》里,宋丹丹的表演渐入佳境,赵本山仍旧随意自然,崔永元的表演无疑是里面最为真实质朴的一位。但是我想,这必定是当着全国数亿观众调侃自己的痼病,是在大众之下现身说法,小崔的做法哪怕换成任何一位(即便不是名人),恐怕也是很难有此勇气的吧?那么,小崔为什么要这样做,使他不顾自尊,不要面子了呢?关于他这一点,让我想起两年前第一次遇到小崔的那一幕。   我因为好久没有回国,那一次是去云南开会,从巴黎起飞,在北京转机时,专门挑了一个前排临窗的位置,以便得以饱览群山秀色,滇岭风光。在刚上飞机的时候,发现前排商务舱放行李的是崔永元。小崔虽然名声远播,尽人皆知,在电视屏幕上神采奕奕,光芒四射。可是在飞机上的人流里,没有任何人注意到他,就像农家的打麦场上撒落的麦粒那般平实无华。飞机飞到云南境内,我看他刚从睡意朦胧中醒来,问他是不是小崔,他冲我笑笑,点点头说是。寒暄过几句,我们交换了名片,稍稍说了几句话,飞机已经开始徐徐下降,就要到昆明机场了。   与平常一样,飞机停稳后人们拿行李,下飞机,奔大厅。昆明机场不大,但接机的人不少,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人们有秩序的从接机口走出,这时不知道哪位同志眼尖,一眼认出了人群中的崔永元,于是喊了一声:“那是崔永元!”那时我在小崔的身后,人们先是齐刷刷的目光投过来,随之不小的人流一起涌向了小崔,不少人一边喊着他的名字,有的上来拍脑袋,有的掐胳膊,还有的揪耳朵,尽情地以各种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欢喜心境。 说句实话,这种待遇一般的人受不了,就像动物园里的猴子让人随意的抚摸推拽差不多。我却感觉到小崔没有任何不耐烦,他不像现在某些自以为是的所谓“人物” 一样,犯板脸子、甩腔调之类的毛病,小崔一直保持着崔氏典型的微笑,尽管人们表达喜爱的方式有些粗鲁或粗暴,但小崔始终客气相待,不急不躁,一直到来接他的人挤过来,陪他一起出大厅,上车远去。   我当时对来接我的中国作协的朋友说,小崔真是一个涵养淳厚、实在认真的人。他此时满可以耍耍大腕威风,小资情调,不必要让人推来搡去,像动物一般,小崔为什么不着急,他难道没有自尊与自爱?   在当今社会,许多自以为“高尚”的人对一般百姓常常板起面孔,那些吹捧的人也觉得这才叫高大伟岸,派头十足。而恰恰崔永元没有这些,他以一个平和心对待自己,善待大众,他的真性情,不做作其实正是他襟怀坦白,良知未泯的自爱与自尊的所在。   小崔无疑是中国当今社会所谓“名流”中,一位真正胸怀坦荡,可亲可敬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