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城红叶

汉城的树叶又红了,又是一年。
正文

家传名菜--香辣带鱼

(2005-02-22 23:17:17) 下一个
此菜不见于任何菜谱,也不属于任何菜系,也许传于我家祖上?但我家只有我妈会做,外婆也不会。而且,我们朝鲜族一向不以烹饪见长(咸菜是特长,呵呵),由此估计,应该是我妈在长期的厨房工作中摸索出来。因此,此菜材料简单,做法简单,可以说一学就会。
每次回家母亲总是要弄几样拿手的小菜给我解馋,这道菜是必不可少,我也是最爱吃母亲亲手烹饪的香辣带鱼。只要有这香辣带鱼,我可以吃上三大碗米饭。而母亲总是在旁提醒“慢点,别噎着”,脸上的幸福和关切我一生难忘啊。身在异国,那份乡情越发的浓了。想来,怕不只因为这香辣带鱼了。
不好意思,怎么说了这许多废话,呵呵。言归正传,下面,小弟就隆重推出家传名菜--香辣带鱼。(这香辣带鱼的名字也是我刚刚起的,应该算贴切吧?呵呵)


主料:带鱼(刀鱼?反正是长长的窄窄的扁扁的白白的没有磷的那种鱼)
作料(配料?):酱油,食用油,葱,姜,蒜,大料,味精,胡椒,最重要的是,最好有辣椒酱,没有就只有用辣椒粉代替了。(辣椒酱的做法小弟发过,做法还是很简单的。呵呵~纯粹广告)

一、准备:
将带鱼去内脏,去头,去翅,洗净,剪成长度10cm左右的鱼段。葱切成葱花,蒜拍成蒜泥,姜切成姜片。
二、调汁:
将适量酱油倒到碗里,加入切好的葱花,蒜泥,姜片,大料,胡椒,味精,一勺辣椒酱,少量辣椒粉(没有辣椒酱就只能全放辣椒粉了,味道会差一些,但也不错。只是一定要注意你对辣味的承受能力哦)和少量的水。搅拌均匀,待用。酱油的量要自己掌握,可能第一次做的时候掌握不好,那是没办法的哦。有一点要记住,酱油不是想象中那么咸的。而且注意,本菜是不用盐的,全靠酱油来调咸淡。
这一步骤实际上并不很费时间,完全可以在下一步骤的中间完成,但是我觉得世界上只有我妈有这个本事,在不熟练的时候还是按部就班的好。要不然,带鱼都煎糊了,汁还没调好可就掺了。
三、煎:
所谓煎就是煎带鱼。将油烧到7分热,放入带鱼,煎~~~。煎带鱼的程度是个很重要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成品的食味。这里就涉及到个人口味了。我呢喜欢将带鱼煎到暗黄,这样的成品酥脆,而且连刺都不用挑(中间的大刺是怎么也煎不脆的,我指的是带鱼两边的小刺)一并吃下去(关于吃鱼刺的问题不可效仿,要经过专业训练才可,否则被鱼刺卡到喉咙可别来找我:))。如果煎的轻一些,成品滑嫩,也更多的保留了带鱼原有的清香,别有不同的风味。煎的时候有个问题要注意,就是不要急于将带鱼在锅里翻动,一定要等一面煎的差不多了再煎另一面,否则带鱼被翻成一锅鱼末可别怪我没提醒哦~
四、炖:
等带鱼煎到你认为可以的程度,别犹豫,将配好的汁一股脑的倒到锅中,开炖。如果汤汁嫌少,可以在锅里加上少量的水。炖他10分8分的就可以出锅了!出锅以后的事情就不用我教了吧。还愣着干什么,开吃啊~~

本菜特点就在“香”,“辣”两个字上,油煎的带鱼可以说是香中之香,而辣椒酱的鲜味则可以有效的去除带鱼的腥味,一块入口,保证你饭量大增!写着写着,我口水都要淌到地上了~~5555~~好久没吃了~~
本菜来自生活,自然应该发展在生活,各位xdjm可以自行发挥,加入不同的作料,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呢?一句话:只要动手动脑,人人都是名厨,人人都是美食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