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弟五哥的博客

平平淡淡中感受生活,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
个人资料
正文

和朋友共勉---转贴

(2012-10-16 23:27:22) 下一个
这两天心情郁闷,有些消沉。在林贝卡家里看到这个漂亮的帖子,喜欢。
搬回家来,和朋友共勉.





人就这么一辈子(节选)
作者:刘墉 朗诵:康辉

  人就这么一辈子,这七个字,说来容易,听来简单,想起来却很深沉:它能使我在懦弱时变得勇敢,骄矜时变得谦虚,颓废时变得积极,痛苦时变得欢愉,对任何事拿得起也放得下,所以我称它为“七字箴言”。

  人不就这么一辈子吗?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一辈子,春发、夏荣、秋收、冬藏,看来像是一年四季般短暂的一辈子。每当我为俗务劳形的时刻,想到这七个字,便忆起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中“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的句子;而在哀时光之须臾,感万物之行休中,把周遭的俗事抛开,将眼前的争逐看淡。我常想,世间的劳苦愁烦、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不能消受的,不也驮过这短短几十年就烟消云散了吗?若是如此,又有什么好解不开的呢?




  人不就这么一辈子吗?短短数十寒暑,刚起跑便到达终点的一辈子;今天过去,明天还不知道属不属于自己的一辈子;此刻过去便再也追不回的一辈子。一个不容我们从头再活一次,即使再往回过一天、过一分、过一秒的一辈子。想到这儿,我便不得不随着东坡而叹:“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我便不得不随陈子昂而哭:“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泣下。”我便不得不努力抓住眼前的每一刻、每一瞬,以我渺小的生命、有限的时间,多看看这美好的世界,多留些生命的足迹。

  人就这么一辈子,你可以积极地把握它,也可以淡然地面对它。看不开时想想它,以求释然吧。精神颓废时想想它,以求振作吧。愤怒时想想它,以求平息吧。不满时想想它,以求感恩吧。因为不管怎么样,你总很幸运地拥有这一辈子,你总不能白来这一遭。


林贝卡 2012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纳兰,同意?跟你开玩笑的。实际上能够很好的爱家人就不容易了。

丽雅,好东西真就是大家的共同财富,互勉。

雨痕,很久不见了,还好吧?

5 忧,就是,终点都是一样,过好每一天就好。

Lily,还是要感谢林贝卡,做出这么好的帖子给我们。


花儿,你懂的,聪明银~~。

林贝卡,好东西教育人,发人深省,引起大家的共鸣。

小声音,善待自己,过好每一天。生活的真谛。

小婷,你的人生还很长,享受每一天吧。

白羊,你有好东西也要给俺们分享啊。

开心,说得对,每个人都可以最大限度的开拓人生的宽度。
開心 回复 悄悄话 人就这么一辈子,虽然不能确定长短,但是却能把握宽厚。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珍惜稍纵即逝的幸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人就这么一辈子,珍惜每一天,真诚的对待生活:)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共鸣。喜欢刘墉的文字,简洁隽永,给人启迪;喜欢康辉的朗诵,沉稳动听,余音缭绕。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兰的评论:

木兰好,我在子雨的博客里听到了你的歌声,唱得真好。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善待自己最重要!
YanLily 回复 悄悄话 从容淡然,珍惜拥有,宽容待人,坦然做事,因为人只有这么一辈子。五哥Thanks for sharing!
5忧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这一辈子走的路都不相同,但终点都是一样的。

珍惜每一步吧!
雨落清痕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短暂,珍惜每一天。

问候五哥~~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共勉之。~~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五弟,你说的很对。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人生苦短,学会善待自己,珍惜亲情和友情”,“真情因无所求而珍贵,真情因真诚而深远”。喜欢你说的,至理。

木兰,多看看美好的世界,欢喜的过好每一分每一秒。

yuanfang,珍惜咱们这一辈子。

纳兰,“趁着活着,珍惜能珍惜的,思念能思念的,爱着能爱的(儿女)”。你真是小家子气,我们要爱的人很多,不是吗?
别说我是博爱,我还是有选择的,咔咔。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五弟,人生不就是如此吗?
趁着活着,珍惜能珍惜的,思念能思念的,爱着能爱的(儿女)。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
人生是苦旅,人生苦短。我们唯有珍惜眼下所拥有的一切。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
人生是苦旅,人生苦短。我们唯有珍惜眼下所拥有的一切。
木兰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有道理,在不开心,失意的时候读,一定很有帮助,发现自己岁数越大越能体会这些话的含义,也越能开始真正的做到。。。。

谢谢五哥和贝卡。。。 好文。。。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人就这么一辈子,人生苦短,学会善待自己,珍惜亲情和友情。

虽然与逝者不曾相识,也因为她的离去而痛心,一路走好!

真情因无所求而珍贵,真情因真诚而深远。

五哥 节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