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火焰

做女人难 做笨女人更难!
正文

自在留香的心情

(2008-12-08 00:38:30) 下一个

自在留香的心情

来了美国后,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无形中让我逐渐远离了我们的国粹--茶。茶的享受,只能是在空闲中才能体味出来,当然一个安静的环境也很重要。然后才能恬然乐之,而悠然忘凡尘俗事之万千烦恼。
 
强烈的怀念起茶的味道还是因为最近一次体检,跟家庭医生紧急汇报我的肠胃工作状态不佳,而且还常常回馈点酸水给我可怜的食道。检查后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于是我可怜的胃每天要吃两次药,每次5颗。而且有很多东西要禁口,总之治疗这两周变成了绝对的减肥良机。最苦的是不能喝咖啡了,早上起床望着咖啡机,连洗脸刷牙的程序也不知道先后了,这可真是一大折磨,电脑前苦坐的时候,蓦然想到了沁人心肺的茶香,紧接着又苦笑--这茶能端着咖啡杯喝吗?
 
品茶,重在一个品字。所谓:”啜茶忘喧“ ,就一定要有品的意境再加品的心境。回想以前坐在家中或者是海边的茶吧,身边一两密友,耳边有轻柔的丝竹乐,眼前是小巧精致的茶具,还有那悠悠然等着一壶滚开的崂山泉水的心情,已经是有如隔世了。
 
当你静坐,请放低一切琐事和烦恼来想想那云雾缭绕的山中的茶树。眼前无论是淡绿的崂山绿茶在透明的玻璃壶里一叶叶的漂起,还是金黄色的铁观音的那诱人的茶汤的香气,都会叫心情涤荡到纯然透明。是不是用如此心境来对待世界,关公巡不巡城韩信点不点兵都不重要了。(妇人之仁,嘿嘿)
 
我自己最喜欢的一种茶是”金宣“。只是记得有文章评说最上乘的茶是有这婴孩身上的”奶花香“。终于有幸在台湾的苗栗的山里,品到了金萱,听这名字已经很美了,味道更加是用我的拙笔写不出其万千之一。不知道为什么,从我喝了第一口之后,我迷恋它,那种迷恋逐渐变成了一种对茶的痴迷。 
 
如今,却无论是什么样的好茶,也再也泡不出一泡好的心情。我丢了什么??我把自己的心丢了???难道要永远用这截然不同的分裂的感触来看眼前的茶。
 
人生如茶道:心境是茶壶,爱是茶叶,时间是那壶泉水,泡出来的茶汤的味道只用自己才知道。我的茶壶因为变酸了茶叶,用了再多的泉水也是泡不出来一壶像样的茶了!
 
 06年3月2日修改后发表于星岛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