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深度文章:主耶稣上十字架以后的彼得

(2014-09-09 04:42:03) 下一个

2014-09-09 尹道先庞婉华 生命季刊

题图:彼得被倒钉十字架


彼得和十字架(2)


/尹道先庞婉华

生命季刊第48期

 

二、主耶稣上十字架以后的彼得


十一个门徒在受死复活的主耶稣向他们两次显现,并且向他们吹气接受圣灵以后,生命开始被神翻转。主耶稣复活以后,在四福音书的记载中,与主单独交谈最多的一个门徒又是彼得。约翰福音最后一章第21章几乎全部是讲述主耶稣和彼得在提比哩亚(加利利)海边的故事。

一、提比哩亚海边的彼得:十字架谦卑的背负者

在约翰福音第21章中,我们看到彼得耿直、激情的个性依然如旧,当他在船上一知道是主在岸上,也顾不得拉网收鱼了,立即跳到海里,游到岸上去迎见主。但是我们却再没有看到彼得过去那种自负、自大、乱说、乱作、鲁莽、骄傲的表现,他甚至不敢问耶稣你是谁,直到饭后主耶稣先问彼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的反应就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完全变了。彼得的这个“知道”,是承认主洞察一切的意思。主啊,你是全知、全智、全能、全爱的主,你知道我的内心一切,我能说什么呢?真是180度的大转变。彼得从几天以前骄傲地夸口“我愿意为你舍命”(约13﹕37),转为现在谦卑地祈求“你知道我爱你”。彼得从一个把自己意思强加于主耶稣的人,转为一个寻求、认识神心意的人。从一个拉着耶稣不让他上十字架的人,转为一个愿意顺服主耶稣、爱主耶稣,跟随为他钉十字架的主耶稣走十字架道路的人。因为他从以自我为中心,转向以神为中心;他学到了谦卑的功课,神的心意是向谦卑的人显明的。彼得不再糊涂了,开始明白以前他一直不能明白的十字架的隐藏的意思了。

在马太福音中,主耶稣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马太福音11:25-29)

神的美意,就是要得着一批效法主耶稣从心里柔和谦卑的婴孩,向他们显明心意。

有意思的是,当彼得再不敢夸口为主舍命的时候,主却预言彼得将来要为他舍命,但不是仗着人的血气和势力,而是依靠神的大能和恩典—“你跟从我吧!”主耶稣预言彼得的死要荣耀神,神就是这样的奇妙。我们看到提比哩亚海边的彼得,被复活的基督翻转过来,从狂傲自负开始转变成为一个十字架谦卑的背负者。从提比哩亚的海边开始,经过五旬节圣灵的浇灌,彼得的后半生,不仅是一个十字架谦卑的背负者,神也通过彼得,特别是从他留下来宝贵的彼得前书中,让我们对十字架的真理(也是彼得实际的经历)有了更多的认识,所以彼得也是一个神所重用的十字架忠实的宣扬者。

二、彼得前书中的彼得:十字架忠实的宣扬者

1、常常思想十字架的意义,紧紧跟随耶稣的脚踪


你们若因犯罪受责打,能忍耐,有什么可夸的呢?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这在神看是可喜爱的。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

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你们从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却归到你们灵魂的牧人监督了。(彼得前书2:20-25)

2、受苦的心志是与罪争战的兵器,是明白神心意的前提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彼得前书4:1-2)

3、十字架的道路,苦中有乐、难中有福、辱中有荣


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彼得前书4:12-14)

4、谨慎自守、儆醒祷告、切实相爱、唯独荣神


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儆醒祷告。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若有讲道的,要按着神的圣言讲;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神所赐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原来荣耀、权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远远。阿们!(彼得前书4:7-11)

谨慎自守、儆醒祷告、切实相爱、唯独荣神是彼得对弟兄姊妹的劝勉,也是彼得向弟兄姊妹活出来的十字架道路的榜样。赐诸般恩典的神、复活的基督、大能的圣灵,把渔夫彼得完全翻了一个个儿,他再不是主耶稣上十字架以前的那个彼得了。


过去的鲁莽自负,转变为今天的谨慎自守;

过去的糊涂昏睡,转变为今天的儆醒祷告;

过去的彼此争权夺位,转变为今天的彼此切实相爱;

过去的荣耀自己,转变为今天的唯独荣神。

弟兄姊妹,彼得向我们提出来的这四点:谨慎自守、儆醒祷告、切实相爱、唯独荣神,如果说在当时是最要紧的,那么在今天就更是最要紧的了,因为,主耶稣回来的日子更近了。让我们都反省一下,我与十字架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彼得在主耶稣上十字架前后的反应能让我们学习到什么功课?

三、我与十字架

彼得在主耶稣上十字架之前,面对主耶稣至少四次的宣告,一次又一次的从责怪、拦阻,到糊涂、冷漠,到麻木、昏睡,到最后害怕、跌倒,三次不认主,让我们看到:我们跟随主的十字架道路不是向前就是退后,没有中间道路。一件事情,别人多次重复,你的反应不是越热,就必然是越冷。我们千万“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不要藐视先知的话语”(新译本,帖前5:19-20)。

主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路9﹕62)

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太11﹕12)

保罗说: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为什么说十字架道路不是向前就是退后,没有中间道路?因为彼得的经历告诉我们:

我们跟随主的十字架道路是一条神恩典的道路,也是一条人必须出代价的道路。

彼得虽然蒙天父指示,早早地就认识到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并且得到耶稣的夸奖。但是可惜的是,彼得没有真正认识到这是神赐的恩典,自己毫无可夸。他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软弱败坏本相,并且愿意出代价让神来改变我们的本相,塑造我们的个性,翻转我们的生命,反而骄傲自大,以至于给魔鬼留地步。所以尽管主耶稣一次又一次地提醒门徒他必定要走的十字架道路,彼得和其他的门徒就是始终不能明白,当然更无法跟随,彼得最后还从退后落到跌倒的地步。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警戒我们:所以,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谁夸口,谁就跌倒;谁谦卑,谁就站住,因为十字架的道路完全是一条神恩典的道路。“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约15﹕16)这是我们人人要时刻牢记的。

一方面,十字架的道路是一条神恩典的道路,这使我们得安慰、受鼓励。像彼得这样跌倒到否认主的人,他自己也痛哭,认为没有脸再见主了,但是耶稣仍然为他祷告,神仍然用怜悯慈爱来挽回他。所以弟兄姊妹,今天不论你落到何等软弱可怜的光景中,永远不要灰心、失望,更不能绝望,耶稣仍然在为你祷告,神要赐你信心,只要你谦卑地来到神面前,彻底悔改认罪,祈求神丰富的怜悯和恩典,神同样会像对待彼得那样,再一次赦免我们、挽回我们、复兴我们、使用我们。

另一方面,十字架的道路也是一条人必须付代价的道路,这使我们受警戒、得激励。神有丰盛的慈爱、怜悯、恩典,绝不能成为我们不付代价、逃避责任的借口。在使徒行传中我们看到,五旬节以后,神对彼得特别的恩典,大大地使用彼得,是和彼得大大地付代价分不开的。使徒行传记载了两次彼得为他的主耶稣被捕下监狱,并且两次神都差派天使领他出来,何等了不起的大神迹、大恩典。

今天有许多人羡慕、宣扬、追求类似的神迹,但是弟兄姊妹,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两次的大神迹、大恩典并不是彼得向神迫切祷告祈求来的,完全相反。特别是第二次(徒12章),彼得知道第二天,希律就要把他提出来像雅各布一样杀掉,却并没有为自己被拯救通宵祷告,是教会的弟兄姊妹深夜在为他切切地祷告神。彼得自己早已作好为主殉道的准备,这一次他要付代价至死也不否认主。靠着神的恩典,彼得不仅不焦虑、不害怕,反而是平安喜乐地入睡,令人难以置信地居然带着铁链能在两个兵丁当中入睡,并且是沉睡。沉到一个地步,一直到天使领他不但出了监狱,并且走过一条街,离开他以后,才大梦初醒,“彼得醒悟过来,说:‘我现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脱离希律的手,和犹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徒12﹕11)这句话充分表明彼得早已立定心志为主殉道。

事实上,早在彼得两次入狱之前,彼得和约翰就对祭司长和长老说过:“听从你们,不听从神,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不能不说!”(徒4﹕19-20)这代表了初期教会众圣徒忠贞的心志。这就是神的主权和恩典,与人的责任和努力相结合的十字架道路的楷模。不久以前雅各布为主殉道,是神的主权,是神的恩典,是神的带领;现在,彼得被主拯救,也是神的主权,也是神的恩典,也是神的带领。神主权的彰显、神恩典的内容、神带领的方式可以因人而异;但是付代价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的心志和行动,却应当是人人一样的,一生不变的!

我们今天的重生得救、相信耶稣,就好像彼得当初蒙天父指示,认识到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这绝不等于大功告成了,不是一切都搞定了。如果不付代价天天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就可能重蹈耶稣上十字架以前彼得的覆辙,退后、失败、跌倒。一位神所重用的仆人,在经历失败甚至否认主以后,曾经谦卑地说过一句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话,大意是:我做过彼得,但是由于神的怜悯,使我没有做犹大。

如果说耶稣在上十字架以前彼得的反应是我们的教训、警戒、镜子,那么耶稣在上十字架以后彼得的经历就是我们应该效法的榜样和追求的方向。他的这段经历完全应验了主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上对彼得特有的预言:他是一个坚固弟兄的十字架忠实的宣扬者;彼得的后半生,也完全应验了主耶稣在提比哩亚海边对彼得特有的预言:他也是一个至死荣耀神的十字架谦卑的背负者,这就是彼得留给我们的宝贵的榜样。

虽然神用特别的大神迹拯救彼得脱离了希律的杀害,根据教会传统的说法,彼得最后还是为主殉道的,并且也是被钉十字架的,而且彼得要求人把他倒钉,因为他说他不配像为他舍命的恩主那样的钉法。彼得就是这样靠着神的恩典,自己付代价,用谦卑顺服,至死忠心的态度,走完了他自己的十字架道路,进入荣耀中去见为他钉十字架的恩主。

弟兄姊妹,十字架与我是什么关系?我要如何回应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我该如何背负自己的十字架?

让我们靠着神的恩典,付代价来效法彼得,作一个十字架谦卑的背负者,也作一个十字架忠实的宣扬者。

尹道先庞婉华 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

================

微信扫一扫
获得更多内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