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浪子回头

(2014-09-19 23:26:56) 下一个
浪子回头
/任运生牧师


克多·格林尼(Viccor Grignard)年轻时有名的浪公子。有一天,在一的舞,他冒失地邀一位年貌美的女伯爵跳舞,女伯爵蔑地,“我最讨厌象你这样绔子弟。”格林尼受到莫大刺激,他回家家人,“我要出去一段时间,你不要我去哪里,也不要找我。”他找一的地方,潜心读书回他曾耽时间学业于考取大毕业后又拜一位著名化家巴比尔为师事有机合成的研究。他的勤和努力于使他1912年度的诺贝尔学奖,其主要贡献是有机链烃的碳法。格林尼幷不以诺贝尔奖为满,他继续工作表不的科学论,成高产的科,著名的格林试剂就是他幷以他名字命名的。多年后,那位年美貌的女伯爵有病住院,格林尼在百忙之中,托人捎去慰候她,女伯爵也托回一卡片,上面写着说,“你是我今生最敬重的人。”

无独有偶,西班牙医学家拉蒙·伊·卡哈(Ramny Cajal)小候是粗野的童。他父个医受人尊重,但儿子不气。有一次卡哈被警察拘留三天,出不久又因做坏事被除。亲扬言要打死他,卡哈尔吓忙逃跑,与一个补鞋匠流浪了一年。一年后回来发现,父去世,母人做苦工生。居都看不起他人与他说话一天,他看他一直暗暗喜的一女孩在与人聊天,他故意女生面前走,希望能引起女生的注意,知那女生看也不看他一眼。过时,那女生背后丢过来一句,“童都是弱者。”女孩句不意的一下子中了卡哈,据他本人后来回忆说,有好几天,他如同死了一子一片空白。一年以后,卡哈以年第一名的成高中毕业,考入拉格学医学寒免生。25岁时被聘母校首席解剖教授。经结构的出色研究1906年度诺贝尔医学奖

格林尼和卡哈二人,都堪浪子回代版本。然而,二人虽贵为诺贝尔奖得主,他的趣也依然是鲜为人知。相比之下,圣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耶基督述的浪子回的故事,却是家喻户晓孺皆知,被俄大文豪托斯泰赞为学宝库中最美的短篇。

路加福音15:11-12,“耶,一人有两个儿子小儿子亲说,父你把我得的家我。他父就把

在父亲还健在就要求分割产,小儿子的行是极不敬不孝的,几乎是咒。但父亲还是把了他。

了不多几日,小儿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往方去了。在那里任意放,浪费资财(路加福音15:13)

小儿子挣脱了家庭的束,如今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了。套用今天的,他怀揣大把的自己浸泡在酒吧、网吧,光顾着发廊、桑那;出入于歌、舞;留于影院、妓院。也正是今日横财人的生活样板。只可惜,小儿子种任意放的日子,很快使他坐吃山空,耗了他一切所有的。而且,屋漏偏逢连阴,又遇那地遭遇大,小儿子便更加困潦倒起饥肠鹿鹿的催逼,使他不得不去投靠那地的一,那人便打他去放猪。猪在太人看是不洁的,更何况要天天混在猪群中,然而人在饥饿时不得尊的。小儿子屈就了这个苦差事,他恨不得与猪,拿喂猪的豆,也有人他。

有一天,他瘫软猪群中,看自己肮的衣服闻着自己身上散猪群中的臭味,想到自己寄人篱下,被人使来唤还时常遭受白眼,吆喝,骂,禁不住黯然流泪。回想年在父家中,衣伸手饭来张无忧无虑如今浪迹天涯,落到般凄境地,心中追悔莫及,在不离家出走害父的心。

想到父,更多一份,父如今怎?他老人家身体?

,心里忽然涌上一头,“我父有多少的雇工,口有余,我倒在饿?我要起,到我父那里去。

一想到回家,心中是有些心害怕,我害父,父亲会?
我要么做,到父里去,亲说,“父,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作一雇工吧。(路加福音15:18-19)于是起往他父那里去

儿子离家出走,父亲昼夜挂思念,“儿子在在哪里?他吃什么?穿衣是是冷?夜里在什么地方睡?他是否歹人被人?他是否有什么危遭人?”父的心就这样悬着,日夜煎熬。每一天,父就站在屋,看儿子离家的路。每天如此,直到日落,盼有一天能看儿子回家的身影。一天又一天,父都站在屋外的小路,等啊等,望啊望,盼啊盼…真可:“青眼望中穿,披眠。

突然有一天,父路上远远地有一人影,父狂喜,但很快被失落取代。远远望去,那人腰弓背,衣衫褴屡,脚步拖拉。这个人不是我的儿子,我儿子一向是胸脯高挺的翩翩少年,走起路一蹦一跳,这个人不是我的儿子。但父又不甘心,他又往前赶走几步,想要弄究竟。再看的,他的心跳加快,几乎要蹦出是儿子!是他!不是靠眼看,而是父子血脉相犀和本能。儿子!儿子于回!

亲顾不上年不上眼花不上体,他用手提起那脚的,一呼喊儿子的名字向儿子跑去。相离还远,父就伸开双,上前抱起儿子的颈项,与儿子连连亲嘴。儿子破衣衫的污,不儿子身上刺鼻的臭味儿子紧紧拥在怀里,任由泪珠落在儿子的肩那令人容的情景,就好象中雅各与儿子瑟重逢情景的再

,儿子着从怀里抬起头来,“父,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父亲打断了儿子的话,吩咐仆人说,“快!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可以吃喝快(路加福音15:22-23)

到此止,这个故事应该结束了,是个团圆,也正是回了主耶在失羊和失比喻席相人找了那只迷失的羊,“就朋友们说,我失去的羊已了,你和我一起喜吧。(路加福音15:6)人找了那失的一块钱,朋友们说,我失落的那块钱了,你和我一同喜吧。(路加福音15:9)如今,父的儿子失而复得,于是父吩咐宰了肥牛,大家一同吃喝快

当谈到浪子回的故事,人们着重的焦通常都在那回的浪子身上。的确,小儿子在经历多的空,挫,沮,失落之后,在经历寻觅,徘徊,悔恨之后,身回,在父,慈的怀抱中,得享父和安息,重拾尊和地位。他是何等有福的人。

者在此要故事中的父谈谈大的情怀!

忧伤苦痛:小儿子的不孝不敬,悖逆反叛,使父心痛。但出于,他儿子选择的自由,正如给亚当自由一全人类从此都成了浪子。正如年神在伊甸中呼,“亚当,你在哪里?”神今日依然在呼喊浪子回家。

回想自己,流浪了三十多年,才因天父的恩惠,回到了父的怀抱,荒了多少光,荒了多少天分,荒了多少青春,荒了多少力量,荒了多少友,荒了多少,荒了多少生命。真是追悔莫及。

认识神者是浪子,今日中十四亿,有多少人是浪子?全世界有多少人是浪子?神每日都在忧伤苦痛。

的赦免容:完全的无条件的赦免,慈,接责备有教训,“相离还远,他父,就了慈心,跑去抱他的颈项连连舆嘴。每天都在等待。稍微回,父喜迎接。

的激建立:神是叫人抬起头来的神。“父却吩咐仆人,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可以吃喝快(15:22-23)

兰画布朗(Rembrandt)晚年作了一幅油《浪子回述一个归家的故事。

儿子:光一只脚,衣衫褴屡头发被剃得光却不整将头深藏在父的怀里,几分委屈,几分哀痛,几分愧疚,几分悔恨,几分,几分撒,几分,几分安息,几分乞求,几分享受。,一浪子家的百感交集无声面里。

:眼因老、思念、哭泣已经处于半盲状态腰把儿子在怀里,一任泪珠落在儿子的肩,再看父只手,左手粗有力,搭在儿子的肩膀上,如父的能力加在儿子身上;右手纤细温,扶在儿子的左肋下心的位置,如慈母般的怜触摸儿子破碎的心田。完全的赦免,限的,全然的接,不在那有力又柔的手中流淌…

布朗晚年接遭受妻子儿子病故的打,加上台高筑,窘迫潦倒,精疲力尽。在此背景下作此油,乃是布朗自己于1689年去世前落魄、孤、悲的自相:是怎期待在天父的怀抱里享安息。

浪子回的故事,至此本该举团圆,皆大喜地束。缺一重要人物,即大儿子。有大儿子的身,团圆有些缺憾。然而,大儿子的出却使的气氛蒙上一层阴影。

有人把大儿子的系列反概括“大儿子合症”(OLDER SON SYNDROME)。
“那,大儿子正在田里。他回离家不,听跳舞的音。便叫仆人是什么事。仆人,你兄弟。你父,因得他病地回,把肥牛宰了。大儿子却生气,不肯去。他父就出来劝他。亲说,我服事你多年,从来没你的命。你幷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但你这个儿子,和娼妓吞了你的,他一了,你倒他宰了肥牛(路加福音15:25-30)

生气:我么多年辛苦作,受的酷暑寒冰,你这个儿子却在外任意放,浪费资财这岂是公平

些年,我从没你的命,像奴命,道竟然不如你这个与妓女鬼混的儿子

埋怨:我服侍你么多年,你从没给过我一只山羊羔叫我与朋友一同快这个儿子宰了肥牛

冷漠:你这败儿子,他和娼妓吞了你的,如今又想侵占我一份儿,我能承他是我的兄弟

再看一看布朗的那幅《浪子回》的油亲将小儿子抱入怀,无尽的暖流在父子流淌。而冷漠的大儿子却站在一旁,手搭在腰蔑地注视着眼前的情景,旁那些面表情的旁他的陪伴!大儿子然在父,但他全然也是一浪子。更加可悲的是,他至终没有意到自己也同浪子的境地。目睹眼前的一切,仿佛与自己毫无关联的确,他始终无份于父亲那深厚的爱怜和无尽的恩典。

然而,父亲对他也同是恩典(FATHER’SGRACE):

安慰:“他父就出来劝他。(路加福音15:28)父走出迎接慰生气的大儿子。责备有批有教,只有一声亲切的呼,“儿啊!”父迎接小儿子是无声,父迎接大儿子却是慈的呼亲爱那叛逆出走浪子回的小儿子,也那呆在家中却与父的心相离的大儿子。亲现今邀请两个儿子和他一同坐席,何等广阔的恩典。

“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加福音15:31)大儿子守的同在,守亲应有的丰富,却依然是贫穷的一所有。大儿子因缺乏眼光,缺乏看,缺乏感恩之心,所以,父的丰富形同虚设,使他而不---父的同在,代表的眷,保守,供大儿子的一切:有吃的,不必饥饿;有穿的,不必;有住的,不必寄人屋檐下;有父,不至于孤寞;有父,不必心危;有父,不被人喝斥;自由自在,不必做人奴仆;有父指引,不必在罪中流浪放,活在痛苦、自、愧疚中…有的,他一也不缺。

情:“只是你这个兄弟,”大儿子的,“你这个儿子。”父提醒大儿子,“不,他是我的儿子,但也是你的兄弟。”父渴望这样一种,他渴望一种,一种父子情深的系。小儿子的流浪,距离幷不能割断这;大儿子在田做工,但工作也不能取代系。似乎大儿子儿啊,我看重你和我的父子情深,以及你和你弟兄之的手足之情远远过于看重你的工作。

欢庆“只是你这个兄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当欢喜快(路加福音15:32)路加福音十五章,耶基督了三比喻:失羊的比喻,失的比喻,浪子的比喻。三比喻共同的特征是:什么西失去了(Lost),后了(Found),然后是喜快Rejoice),祝。当读完失羊的比喻和失的比喻,感点兴师动众,找一只羊值得大宴席?找块钱值得大宴席?但到浪子的比喻后豁然明白了,原天父在意的是人魂是神所宝贵的。等于大儿子是我的,我的宴席,你近和我一同喜快吧!

奇妙的是,里主耶用了一的第一人:我!很明,父在邀大儿子加入,加入这喜庆的宴席!这个的我揭示了三一真神的良苦用心。

路加福音的三比喻,分代表了三位一体神的工作:

失羊的比喻,是圣子的工作,小羊迷失,好牧人耶稣来寻失的羊,找,就扛在自己的肩喜快!失的比喻,是圣的工作,因一快钱币,它自己然不,如同罪人死在自己的罪恶过犯中,是圣的感,直到找,幷以自己的大能,使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浪子的比喻,是圣父的工作,无论浪子多么地放荡无,罪孽深重,只要回,天父都张开他慈的怀抱,接浪子回到他那欢乐无比永恒美的家!

恩典怜,何等!

你今天是否愿意,或者,你是否有勇气走下那位有恩典怜的天父抱在他那暖慈的怀抱里?
!

任运生 来自中国大陆,北大医学部博士,后奉献修读神学,现在美国东岸牧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