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拜偶像只是跪拜所见之物?

(2014-07-05 05:03:31) 下一个

很多人都认为,跪拜一个看得见的东西才是拜偶像,但事实上,信仰里所讲的拜偶像比这要深刻得多,一个人的家庭、事业、爱情甚至宗教信仰和事奉都有可能成为偶像。当你爱一个东西超过上帝,没有它你就不能活时,它就是你生命中的偶像。


保罗在直捣宗教偶像和人心中的偶像时,产生了巨大的改变,甚至改变了文化,很多人宣称自己有重生的经历,但是他们活得跟当下文化中的人没有什么两样。提姆·凯勒牧师认为:“个人生活、社会、文化若不奠基于上帝荣耀恩典之下,那一定就会奠基于某个受造物,取代上帝的位子。每个人、社群、文化总是仰望某种可以解救、拯救他们,寄托希望,寄予意义的事物。”


美是件好事,但是若将其神化,在个人或文化中把他提升至神明的地位,就只有这个最重要、比其他的东西还重要,成为最终极的价值,那就变成阿芙洛狄忒(爱情、美丽与性欲的女神),已超过美的范围。人的理性是好的,但你如果把他高举到拯救我们的地步,人以科学、理性决定一切是与非,那就是雅典娜(智慧女神)。或者金钱,有钱很有用,赚钱可以很有趣,你可以好好赚,也可以做很多好事,但是若赚钱变成最终极的目的,成为最重要的事,对文化或个人生命来讲,那就是亚底米(众生之母)。


每个文化都有偶像在掌权,除非这文化是由上帝的荣耀和恩典掌权。圣经中的以西结书17章、耶利米书二章和三章,还有何西阿书,包含了三种拜偶像的比喻,第一种是属灵上的淫乱,即我们“爱着”我们的假神;第二种是我们“服事”偶像,他们成为我们属灵的主人;第三种是我们渴望神祗的拯救又对他们献祭。


“你若在受造物中寻找只有上帝能给你的东西,那就是拜偶像。”不一定要跪拜才是拜偶像,偶像是什么?偶像可能是任何事物,是那么重要,成为你生命中心,你若失去他,生命就失去意义。拜偶像就是你对内心说:“如果我拥有这个东西,那我的生命就有价值,我的生命就有意义。我若失去这个,我就不知道怎么活下去。”


什么都可以成为偶像,家庭跟孩子也有可能成为偶像,可以是事业、赚钱、成功、赞赏、地位、爱情,可以是自信、能力、美丽的身体,可以是政治交际、甚至是你清高的道德!还可以是你的宗教敬虔,跟你的宗教活动,甚至宗教中的成功事奉。这些都可以成为偶像,因为当你失去这些事物时,对你来讲,若只是失去蛮不错的事物,那你只会悲伤。但你若失去这事物,成为你根本的事物,不只是好事而已,而是最终极的事,你就想跳河自尽。你马上就知道到底是不是你生命中的偶像,因为你没有他你就活不下去。


人有很多种,有一堆人说我信上帝,甚至他们会说我有去教会,但他们却那么投入事业,一旦失败;那么投入某段爱情,一旦破裂,或者那么渴望有成功事奉,一旦失败,你就想自杀。这显明你是委身偶像,躺卧偶像怀抱。当你把有限的、相对的事物绝对化,你若把好的事物当成最重要的事,你就造了偶像。你又委身其中。这就是为何外邦人疯狂的敬拜性爱神祇,工作神祇,娱乐神祇,自然神祇,护国神祇,每个领域都有神祇,为什么?因为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神祇阿!每个东西,任何东西,事物,关系,追求,物质都可以,特别是好的事物。成为你生命中的神祇,或者文化中的神祇。


保罗不但能够辨识到处都是偶像,我希望我们也能够。你也不要以为这里没有所谓的神龛神社了,这不是事实。文化有他的偶像,卓越的学术才重要。或是很会赚钱才重要。不同地区的人,会唾弃其他城市的人,说:那里的人只顾赚钱。有趣的是,在商场上,偶像是获利。在文艺界,偶像是自我表达。


在商场的世界中,他们会说:“不错阿,表达你自己,但不要赔钱就好。”在文艺界,你表达自己,若因此赚钱,这就成为侮辱:“你被标价了,你为何要出卖?”“因为你不像那些金融界的家伙,你看到他们的偶像,他们因钱而出卖,但你出卖你的自我表达。”自我表达有什么了不起?那是偶像。你在你的专业领域中看到偶像了吗?你看见你城市中的偶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