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真谛] 奚秀兰: 用歌声去颂扬耶稣的爱

(2014-06-24 22:37:04) 下一个

她的歌曲随“嫦娥一号”一同升上太空

她以一首”阿里山的姑娘”红遍大江南北

她演唱的《爱的真谛》在华人基督徒里广为流传

1967年,她以一首《绿岛小夜曲》在香港业余歌手大赛中夺冠,后担任“欢乐今宵”主持十余年。1984年央视春晚上,一曲《阿里山的姑娘》使她的名字家喻户晓。同年,她受邀在北京万人体育馆举办演唱会,成为第一个在内陆开个唱的香港艺人。

2007年,她在上海万人体育馆成功举行从艺40年纪念演唱会,被人称为歌坛长青树。她身上笼罩着各样光环,常被邀去各地演出,奔波忙碌中,每一个主日却都能看见她坐在教堂里聆听真道、敬拜上帝的身影。她就是被人称为“小调歌后”或香港 “刘三姐”的奚秀兰。

“我已经等了很久了!”

奚秀兰祖籍安徽,童年在合肥度过,12岁到香港与母亲团聚。奚秀兰的母亲和外公都是基督徒,当时她家里有兄弟姐妹9人,条件艰苦,困难重重,她常发现妈妈跪在地上祈祷,开始的时候,奚秀兰还以为妈妈被谁罚跪了。后来,奚秀兰到一所教会学校读书,学校里有时会上一些圣经阅读的课程,当她看到圣经里写着“除我以外没有别的神”时,她感到惊奇!在民间有那么多神,为什么没有一个神说:“除我以外不可有别的神。”?于是,年幼的她对这位神产生了想往,觉得《圣经》很值得人去思索。

从那以后,奚秀兰开始上教堂做礼拜。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有一次教会牧师问她:“你要信主吗?”她说:“我已经等了很久了!”于是就开始参加初信栽培的课程,并在1966年受洗归主。谈起这段往事,她说:“到现在我还记得,自己受洗时忽然觉得浑身被释放,所有的压力变得轻省了。我信主的经过很简单,我寻求神也很单纯。”

你觉得自己是个怎样的基督徒呢?

信主第二年,奚秀兰在香港业余歌手大赛中得了冠军。随后担任香港无线电台“欢乐今宵”节目的主持人。此时,她又要录唱片,又要唱歌,一天要走很多地方,有时居然一天要走十处,唱六十首歌。那时的她,与现在不少人“因忙而忘”一样,认为自己太忙,就自己原谅自己很少去教堂。奚秀兰一直工作、工作,心中只有工作,不去教会。钱赚了不少,甚至一天赚的钱可以买一层楼,可是内心的喜乐并未因此加增。尽管奚秀兰与主的关系逐渐疏远,但神始终没有丢弃她。艺人在当红之时,最易迷失自我,她说,神保守我,常常使我悬崖勒马。

1985年,神恩眷顾,由郑明明等艺人组成“艺人之家”。他们邀请奚秀兰参加,有位牧师问:“奚秀兰,大家都叫你大姐,那你觉得自己是个怎样的基督徒呢?”奚秀兰对牧师说,她觉得自己挺好的,从大陆来香港,什么困难都胜过了,只4年时间就进入社会工作,应该算是个不错的基督徒吧。牧师接着说:“你知道圣经怎么说吗?圣经说,‘你有没有背后论断?嫉妒?恨人……若有,就是罪。’”她仔细一想,怎么会没有?因为有很多人伤害过她……而且,艺人之间向来有很多“八卦”,甚至希望某人倒霉自己就容易超越他等等。

圣灵的忽然启示,让奚秀兰看清了心里的埋怨、恨恶,苦毒……她在主前流着眼泪再次决志,愿意信靠他、经历他、享受他。回顾以前,奚秀兰觉得自己真是亏欠,以前即便有祈祷,内容也只是求神解决自己的困难而已。从那以后,她开始真正学习圣经、操练祷告。

你要用歌声来奉献!

结婚前,奚秀兰虽赚了不少钱,但都补贴了家用,等到结婚时,她仍一无所有。奚秀兰的先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结婚后有一次先生认真地对她说:“我们要实行十一奉献。”她想,天哪,已经一无所有了,拿什么来奉献呢?一周后,先生又说:“我知道应当怎么奉献了?就是用你的歌声来奉献,你可以唱赞美诗侍奉神。在世界各地有那么多人喜欢听你的歌,你可以自己制作、录诗歌。”当时,奚秀兰已经与唱片公司签了约,不可以随便违约。

感谢主奇妙的安排,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和周旋,公司终于答应给她一个月的时间,去完成赞美诗的录制工作。尽管这看起来像是有意的为难,因为一个月不可能完成所有录制磁带的工作,而且哪家公司能愿意录制呢?奚秀兰去求录音师,可录音师的工作排的都很满,只有半夜有空,奚秀兰毫不犹豫,那就半夜做!

奚秀兰的先生说,做神的工一定要做得最好,要把最好的献给神。经过一个月的日夜努力,奚秀兰的第一张赞美诗专辑《我知道谁掌管明天》终于问世。开始时,他们还是有点紧张,不知道效果会怎么样。于是,向神祷告说:“如果有人买,就继续做,如果卖不掉的话,就不做了。”为神做工,神就大大赐福,赞美诗歌卖得很好,听过的人都说,心灵受到触动,很平静、舒畅,并使人有盼望。所以后来出的VCD、DVD也卖得很不错。上帝的恩典是超过人所求所想的,奚秀兰灌制的赞美诗唱片竟然还得了金唱片奖。

“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

奚秀兰初唱诗歌时有很多人表示反对,说她不唱民歌,改唱诗歌,没出息。但她的先生很支持她,她先生说:“不在于唱诗歌还是唱民歌,而是看你选的什么歌。”圣经上也说:“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10:23-31)

有一次,奚秀兰受邀去美国麻省大西洋赌城唱歌,那里是美国超级明星麦当娜等上台唱歌的地方,她作为第一个去那里唱歌的中国人,觉得很荣耀。唱完后,她遇到一个歌迷,歌迷对她说“奚秀兰啊,你的演唱会票好贵,听一次花了七千美金”。“不是四十块吗?”她好奇地问。原来那个歌迷买票确实只花了四十块,但又顺道去旁边赌了一把,结果输了七千块。

听了这话,奚秀兰觉得很内疚,她想如果自己不来,那个歌迷可能就不会去赌。事后她获悉,这恰好是演唱会组织者的目的,因此从那以后,她再也没去赌城演唱。因为她觉得自己是基督徒,对人无益的事,绝不能做。

作为基督徒艺人,有些电影不能接,有些事情不能做。但这一切并不是事业的阻力,反而使奚秀兰更有动力做美好的事,因为有主心里就有亮光、很踏实。她说,拍电影、作主持、唱歌、看起来赚了很多金钱,但如果不认识神,人生中会失去更多。她说自己早年看似风光和成功,却不懂得珍惜与父母和兄弟姐妹间的关系,内心并没有喜乐。表面上有不少朋友,但却没有真正能交心的,内心仍是孤单。这正是公众人物容易自我封闭,也容易在挣扎中失去平衡的原因。

奚秀兰参加“艺人之家”后,更加与主亲近,并学会将自己放开,学会了与人分享,生活更有自律,更有满足和感恩。在这个能够互相体谅,互相帮助的团契中,大家有倾诉、有代祷、有互助……尽管有人说,做艺人难,做基督徒艺人更难,但靠着神就会有喜乐、有平安、有出路。

“你的歌很亲切、很感人!”

80年代中期,奚秀兰在国内演出时,很喜欢唱《爱的真谛》。有一次,在西安演唱了六、七场,有个歌谜为了听她唱歌,一个月没饭吃。那时的月工资只有30几元钱,而当时每张票是17元,这位歌迷挣扎很久最后还是决定去听奚秀兰的演唱会。他说,当他听到奚秀兰唱“爱的真谛”时,很受感动,他原以为这个世界没有爱了,但歌词却告诉他真正的爱是什么,他终于知道还有真正的爱……牧师把歌谜的来信读给奚秀兰听,奚秀兰也很感动。

千禧年,奚秀兰在香港开了五场演唱会,她唱了一首“你真伟大”。赞美诗歌可以引导人归向主,这是奚秀兰最得安慰的事情。有次在澳大利亚开华人音乐布道会,有一个歌谜,是多年前听奚秀兰音乐布道时决志信主的。当时她患有癌症,靠着主活到如今,这回她报名晚了拿不到布道会的票,但她却很想带其他患重病的人去参加布道会。她就求奚秀兰帮她拿到票,奚秀兰说: “可以,你们就做我的助手,和我一起到台前来坐。”她们来了,很喜乐。很多人就是在参加完音乐布道会后,决志信主,从此改变了生命和生活,有了人生的盼望,有了力量、有了依靠和喜乐。

“我们是认真的!”

“说起我们的婚姻,简直可以写个剧本,其中充满故事。我先生谢嘉亮与我哥哥是在英国留学时的同学,哥哥介绍我们认识。有一次我们俩在教堂礼拜,我为婚姻祷告说‘神啊,若不是你的意思,请把他从我身边拿走。’交往一年后,我们决定结婚,想不到遭到了双方家长的强烈拦阻。我母亲反对我结婚的理由是艺人只要一结婚就不会再红了,所以只能恋爱不可结婚。谢家激烈反对,是因为嘉亮是‘谢利源’金铺第四代长孙。如果这婚姻成功,我也算是嫁入豪门了。可是艺人的婚姻向来是不被人看好,嘉亮的父亲一口咬定我们的婚姻不会有结果,会影响到谢家的家业。他对嘉亮说‘艺人是用来拍拖,不是用来结婚的’。但当时我们俩人非常坚定地回答‘我们是认真的!’”奚秀兰说。

她接着说:“嘉亮的爸爸认为儿子不从父命是大逆不道,就迫使谢嘉亮离开了他的公司,并且通知亲朋好友不要参加我们的婚礼,也不要在经济上支持我们。而我的母亲则坚持‘好女来穿嫁时衣’,并说‘如果你是真正的孝顺女儿,就不要从家里拿一毛钱出去’。就这样,我们结婚是租房子住,连婚纱都是厚着脸求婚纱店老板赞助的。1979年的4月2日,婚礼前天一直哗哗地下雨,犹如我当时伤心的眼泪。可当婚礼开始时,突然意外地雨过天晴,阳光普照。这一点,对一个本应高兴却是伤心的我来说是一种特别的安慰。”

“在外人看,谢嘉亮是‘不爱江山爱美人’,而我也是在新郎被赶出豪门的情况下嫁到谢家,可谓重情轻财。自从我们结婚那一天起,我俩就没有分开过,让很多人羡慕,甚至连邓丽君也问过我们,如何才能获得如此美满的婚姻。但我们自己清楚知道,对独一真神的信仰,是我们婚姻的保障。意见分歧想吵架的时候也不是没有,但因着共同的信仰,我们会安静地想一想,是不是一定要这样。”

“1982年,我先生的父亲生意失败,很多人离他而去,他从富人变成了穷人。我们去看他,前几次被拒之门外,心里很难过。但哥林多前书13章的经文告诉我们“爱是恒久忍耐”,我们就继续去看望他。终于,父亲打开了门让我们进去,从此我们常一起吃饭。上帝不仅施恩给我们的小家庭,也借着爱与饶恕来恢复我们与大家庭的亲情。我们的天父爱我们,与我们立了契约,我们与神有了好的关系,也要与人有好的关系。”

2010年1月23日,深圳基督教工商团契在喜来登酒店宴会大厅举行了“春之光”迎春大型晚会。奚秀兰首先以自己的成名金曲《阿里山的姑娘》开场,勾起了许多人对过去生活的记忆,她深情地讲述了自己作为一个安徽姑娘闯荡香港的酸甜苦辣,以及神对她一步步的带领;接着,她带领全体观众学唱了一首用手语表达的歌曲《今生若比永恒长》;最后,她把一直默默在幕后支持自己的丈夫谢先生叫到了台上,夫妻二人共唱《爱的真谛》,台下观众也一同应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